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特种设备安全领域推进“三大战役” 全面完成攻坚

2016-12-29 09:37:53 中国质量新闻网

既突出“攻”的作用 又发挥“防”的优势

特种设备安全领域推进“三大战役” 全面完成攻坚

□ 本报记者 何 可

作为质检系统“保安全”工作的“三大安全”之一,特种设备安全是民生大事。大型游乐设施、电梯、索道、气瓶……如何让特种设备安全平稳运行,保护民众安全,是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的重大课题。

2016年初,质检总局确定了8项重点工作,开展难点攻关和重点突破。其中,“特种设备安全攻坚计划”赫然在列,具体任务就是开展电梯安全攻坚战、油气输送管道隐患整治攻坚战,防范发生重特大事故。时至年底,这项“攻坚计划”进展如何,质检总局在特种设备安全攻坚方面又有哪些新的举措和亮点呢?

硬性指标“升”“降”得宜

一年来,特种设备安全领域攻坚进展顺利,最直观地反映在硬性指标的“升”和“降”上面。

先看“降”。截至今年10月底,全国通过统计系统上报的特种设备事故和相关事故共140起、死亡150人、受伤104人,与2015年同比分别下降22.65%、18.48%、52.51%,未发生重特大事故,特种设备安全形势总体平稳向好。其中,电梯事故33起、死亡27人,同比去年分别下降36.4%、37%。

盘点近年来发布的特种设备相关数据,“安全形势平稳”“事故同比下降”是提到最多的字眼。事实也确实如此。近年来,我国万台特种设备的死亡率稳步降低,已接近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以电梯为例,我国电梯保有量、年产量、年增量均为世界第一,每天安全运送乘客达到几亿人次。特种设备使用者是这个“降”最直接的受益人。

再看“升”。截至今年10月底,各级质监部门共整治隐患电梯35892台,4294台正在整改中,1610台继续挂牌督办。全国已有96个地市级以上城市建立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覆盖电梯118万台,约占全国总量的1/4。15个城市与质检总局电梯故障数据统计分析平台实现数据上传,特种设备安全应急处置能力不断提升。

此外,截至今年3季度末,各级质监部门累计开展监督检查17117次,发出安全监察指令书596份;累计完成油气输送管道监督检验5770公里,定期检验11740公里,检验有效期内的管道8.7万公里。油气输送管道隐患整治成效不断提升。

特种设备安全攻坚的成效,不仅在硬性指标上有所反映,更体现在国家的重点工作中。G20峰会期间,峰会核心区771台电梯等特种设备实现“零故障”运行,浙江省109万台(套)特种设备以及1700多万只气瓶、3.3万公里压力管道未发生事故和有负面影响事件,特种设备战线打赢了一场“无声”的大胜仗。

监管策略“长”“短”并重

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既要突出对安全隐患的重点排查,更要注重长效机制的建立。

今年的特种设备安全攻坚计划,一方面注重督查,对进度落后的省份开展针对性督促检查,并提请地方政府挂牌督办;另一方面,今年特种设备安全攻坚计划还聚焦本质安全,不断完善法规标准,开展典型事故案例分析和关键技术研究。

截至目前,已经发布实施《电梯型式试验规则》等规范标准,在防止轿厢意外移动等5方面提出了更加严格的技术要求。《输油管道内腐蚀外检测》等两个国家标准已完成专家审议,《压力管道安装监督检验规则》等3个安全技术规范已完成征求意见,《埋地钢质管道检验导则》等9项新增国家标准即将向社会征求意见,这些安全技术规范和国家标准发布后,我国油气输送管道检验技术法规标准体系将基本建立。

此外,今年特种设备安全攻坚工作还成立了法规标准优化清理、行政许可改革、检验工作改革、电梯监管改革等4个专项工作小组,系统研究推进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领域改革。同时,充分运用市场化机制,积极开展改革创新试点,如支持宁波住宅小区电梯安全综合保险试点,发挥保险的市场激励与约束作用,促进维保工作规范化;借标准化改革之势,组织10家参与电梯维保标准自我声明与承诺的企业制定团体标准,通过市场的自我选择,鼓励企业提供高于国家标准、技术规范的电梯维保服务。

监管方式“防”“治”结合

质监部门作为凭技术执法的行政管理机构,不仅要会“看病”,而且要会“开药方”,还要懂得“预防”方法,防止“生病”。

8月30日,在全国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座谈会上,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副局长贾国栋表示,社会公众对特种设备发生事故的容忍度越来越低,已经从保障安全的基本要求,向提高可靠性、舒适性的更高安全保障和服务要求转变。

这一转向,对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提出了新的要求,就体现在监管方式上要突破创新,“防”“治”结合。

“防”要围绕压力容器、老旧气瓶、大型起重机械、小锅炉、大型游乐设施和客运索道等重点设备,组织开展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和重点部位场所安全检查,加强重点设备和薄弱环节的安全监察,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治”要着力解决当前特种设备存在的突出问题,提高使用登记率、定期检验率、持证上岗率、事故结案率。

据介绍,随着特种设备安全攻坚工作的深入开展,体制机制等深层次矛盾问题也逐步凸显,如“三无”电梯、不太具备定期检验条件的油气输送管道等,仅凭质检部门一家之力已难以解决,需要通过立法、部门联动等措施予以解决。

记者从质检总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了解到,今年以来,特种设备领域加快了《电梯安全条例》立法研究,质检总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正在组织力量深入开展电梯关键技术研究,完善电梯基本安全要求,在汲取欧盟等国际先进标准基础上,打造适合中国国情的最为严格的规范标准体系。同时,全面落实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改革顶层设计方案,更多发挥企业、社会、市场作用,充分运用物联网、信息化等技术手段,推进电梯监管改革。在部分地方先行先试,由“按时维保”转为“按需维保”;按照公共属性、风险程度分类调整定期检验周期;转变维保人员考核方式,由制造企业自行培训发证;总结宁波保险经验,鼓励保险机构参与对使用、维保单位的监督。

特种设备是一个国家经济水平的代表,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装备。当前,特种设备安全攻坚计划已迈入收官阶段,并取得了丰硕成果,履行着保障特种设备的安全运行,保障全国安全生产的职责。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