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掌声送给免费 疑问留给收费

2016-12-29 09:28:05 中国质量新闻网

□ 孔之见

2016年落实“绿色通道”和重大节假日免费通行等政策措施,累计减免通行费约500亿元。

(12月26日交通运输部网站)

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原来落实了“绿色通道”和重大节假日免费通行等政策措施后,仅一年下来,就为全国广大交通对象减免通行费约500亿元,这对于民生权益彰显,最大程度地提升民众节假日出行幸福指数而言,确实是一个极大的“蛋糕”,而这种均摊到每人身上看似微笑的减免通行费政策,集中起来更是一个让人垂涎欲滴的充满人性化关爱的交通“大蛋糕”,看到这些,让人无不为交通部门减免通行费的做法鼓掌叫好,无不为之点赞。

看似不起眼的民生小优惠,实则是一个体现人性呵护的“大蛋糕”,人们在为之鼓掌叫好的同时,一些潜隐于现实中交通收费行为下的疑惑,也在悄然涌上心头:仅仅一年落实“绿色通道”和重大节假日免费通行就减免收费500亿元,如果这一年不减免收费,那么就是多收入500亿元,相对于日夜为之的道路通行费收缴行为而言,实施“绿色通道”和重大节假日免费不管是时限上,还是收费数额上,都是九牛一毛而已,那么一年全国道路交通通行费收入,会是怎样的天文数字?同时,相对于这样巨额收入而言,其如何分配?如何开支?又主要用于哪些方面?这些确实是一个值得让人关注的疑问。

在通行惯例中,道路交通通行费收缴一般分为高速公路和普通公路,高速公路大部分是坚持先投入后收费弥补,或者由经营公司投资然后采取收费回报的原则去经营管理,而普通公路大多采取贷款等方式修建然后采取收费还贷的方式弥补,但在这些看似合理的管理行为背后,其实都存在诸多让公众质疑的内容,比如普通公路收费还贷的期限该有多长?收费还贷到底还到了什么程度?高速公路到底收取了多少费用?这些费用到底如何开支?收费站设置是否合理?是否存在超期收费和挥霍通行费现象?通行收费政策背后是否存在收支平衡?是否存在违规开支和高成本运转?等等,这些问题都是备受社会各界关注和质疑的话题,而这些也让交通通行费收支蒙上一层神秘的面纱。如果说减免通行费是一道民生大餐,那么对于收费通行政策而言,不公开不透明难免让人质疑其行为的正当和开支的是否合理。

因此,不管是从规范道路交通通行费收缴行为角度,还是从规范管理道路交通通行费开支,提高资金利用效率,实现在公开透明基础上的最大程度惠及民生和造福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角度,现在亟须、社会各界也都盼望能及时公开道路交通通行费收支情况。

让我们把掌声送给通行费减免这种民生善意,把掌声送给所有关注交通民生的积极之为,同时也把疑问留给道路交通通行费收支,希望交通部门能及时公开收费信息和交通通行费收支情况,还公众一个明白,也让道路交通通行费收支更加透明公开、科学有序,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并让交通民生得到淋漓尽致的彰显和落实。同时,我们期盼的不仅仅是交通部层面的通行费收支公开,基层的交通通行费收支公开也应该积极主动而为。如果这样做了,那么交通部门赢取的将会是更多的掌声和欢呼。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