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林 鸣:给手机挖几个“雷池”

2016-12-29 09:27:33 中国质量新闻网

□ 林 鸣

手机和人类早已超越了“朋友”的关系,已经达到“手足”的境界。现在若想给它设立“禁区”,心里不免要打哆嗦,莫说是遭围攻,就是让人用手机砸一下头也挺疼的。但还是鼓足勇气,以社会道德和专家观点为后台,试着为手机“挖”几个“雷池”。

手机进入智能化时代后,人们对它的依赖简直无以复加。眼下,“低头族”队伍日益壮大,老中青都有。哪怕是车流涌动的路口,也有不少人拿着手机,有的人走两步就要看一眼。曾亲眼见到一位戴耳机玩手机的姑娘和另一个“捧读”手机的小伙儿相对而行,险些撞个满怀。快速驶过的自行车、电动车主犹如杂技演员,车主常常一手握把,一手接听电话;至于边骑车边玩手机的,也比比皆是。由此可见,给手机划“禁区”,第一个应该是公共道路。

其次,在影院、图书馆、公共交通工具上玩手机,也相当令人讨厌。礼仪专家提醒说,在剧院或电影院、会议场所等处,接打手机是一种失礼行为。如需要保持联络,应把手机调到静音状态。在这种场合,一般不要主动打出电话。非得回话,采用静音方式发送手机短信是比较适合的。正如一位老教师所言:在图书馆、美术馆等地方,如果不断有电话铃声在响,甚至铃声怪异,会严重干扰他人,很容易发生冲突。

回到自己的家里,该是玩手机的自由世界了吧?这儿居然也有禁忌。人到中年的赵女士,称得上里外一把手,在单位是骨干,家里是贤妻良母。晚上等到老公孩子都休息了,为了不影响家人休息,她常常在黑暗中看手机。刷微博、看微信,有时候上淘宝或看看电影,不知不觉就到凌晨两三点了。最近,赵女士感觉视力下降,有时甚至会看到重影。眼科医生告诉她,失眠和视力下降的“元凶”,就是枕边的手机。如果她缺乏勇气和它说“拜拜”,那么接下来视力会变得更糟。赵女士的经历,恐怕是众多“抠抠族”的共同遭遇。为了宝贵的视力健康和睡眠质量,最好忍痛割爱吧。

黑暗中的卧室,川流不息的马路,正在行驶的车内,这些场合均不适合玩手机。此外,作为现代人,应该明白手机使用的禁区还包括:学校课堂、加油站、物资仓库、飞机座舱、医院内“敏感区域”等易燃场所等等。您可能想不到,最不该玩手机的一个地点是哪儿?答案居然是卫生间。美国微生物学家发现,手机上的细菌数量是大多数马桶圈的10倍还多。研究证实,手机上藏匿着大肠杆菌菌群、链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和其他种类的细菌。这不仅是因为手机经常接触外界,更主要的是我们如厕时忽略清洁,任凭细菌在身边飞舞。医生提醒说:手是人体的“外交官”,人们在上厕所时用过电子产品后,往往会无意识地抠鼻子、揉眼睛,这些小动作都为病菌传播创造机会。如此说来,人们应该做到不在卫生间里鼓捣手机,因为很容易令手机布满大肠杆菌;其次是使用电子设备前要洗手;第三是经常使用质地柔和的消毒湿巾擦拭电子设备。

在更先进的通讯工具研制出来之前,人这一辈子可能要和手机“相伴终身”的。那么该如何给手机和自己保留“面子”呢?这儿可以提供一个经验:凡在公共场合,只要见到别人的“白眼球”时,最好识趣收起心爱的“掌中宝”,做到古人所说的那样,绝不越过“雷池”一步。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