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筑生物安全长城 保人民安居乐业

2016-12-28 09:35:46 中国质量新闻网

筑生物安全长城 保人民安居乐业

——2016年全国质检系统构建国门安全防护网工作综述

□ 贺 红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证人民安居乐业,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作出的重要指示,深刻指出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意义。回顾2016年,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质检总局围绕国境口岸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健全国门生物安全查验机制、加强进出口商品质量安全监管、加强进出口食品安全监管、加强口岸能力建设5个重点领域,着力构建国门安全防护网。

推进国境口岸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今年,质检总局出台了《口岸核心能力动态监督管理规定》和《2016年度口岸核心能力复核督导检查计划》,对口岸核心能力建设实施动态监督管理。采用统一的监测方法,在全国口岸开展“伊蚊专项监测”,组织对蚊虫孳生场所进行清除。在天津检验检疫局辖区内试点开展了国境口岸储存场地卫生监督双随机试点,确定了监督检查项目,建立了“双名录库”。建立口岸核生化反恐工作责任制,与各直属检验检疫局签订了口岸反恐责任书,制定了有关工作方案和管理规范,组织加强口岸监测。全国口岸共报告发现核与辐射有害因子超标事件4690起,均按有关规定进行妥善处置。广泛推行交通工具电讯检疫,进一步提升防范传染病疫情传入传出能力。

健全国门生物安全查验机制

质检总局制定印发《质检总局关于做好2016年国门生物安全监测工作的通知》,部署开展国门生物安全监测工作。印发并实施《2016年进出口食用农产品和饲料安全风险监控计划》,对进出口粮食、水果、食用水生动物、供港澳食用陆生动物、饲料及饲料添加剂五大类产品实施安全风险监控,截至本次发稿时,共计完成监控样品34220个,获得监控结果23.6万个,不合格结果数769个,结果合格率为99.67%。组织开展了“绿蕾”专项行动,全国共截获非法携带、邮寄进境的植物种子种苗1.26万批次,2.87万公斤。推广应用进出境粮食检验检疫管理决策系统,共注册加工企业、存放储备库及码头企业用户2168家。积极与国家林业局开展沟通交流,多次召开座谈会,探讨监管系统设计方案数据交换内容等,推进信息共享。组织起草了《向中国境内出口食品的国家(地区)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评估和审查管理办法》,派团赴美国、新西兰等到国开展质量安全回顾性审查。加强口岸传染病防控,发现输入性寨卡病毒病病例12例,发现输入性黄热病病例6例,发现裂谷热1例,发现霍乱1例。针对国际传染病疫情防控发布7份公告。

强化进出口商品质量安全监管

质检总局召开了维修再制造入境料件质量安全管理工作推进座谈会,进一步探索创新维修/再制造业务检验监管模式。与环保部在进口机动车污染监测领域进行合作,发布了《关于实施第五阶段轻型车污染物排放标准车载诊断系统有关要求的公告》,全面落实节能减排新要求。严格检验监管进口煤炭,检出环保项目不合格225批、125万吨,全部实施了退运。开展进口铁矿石环保项目监测,共监测进口铁矿石9675批、3.94亿吨,积累了检验数据。加强消费品质量安全领域国际合作,召开中美消费品峰会、中美欧三方消费品安全峰会、中加消费品安全高层对话,提高消费品品质的跨界合作。研究优化进口机动车召回管理流程,截至发稿时的统计,召回87批次,涉及108万辆汽车。推进“中国进出口商品质量安全风险预警和快速反应监管体系”建设,初步构建一套以制度、监测网络、科学评估、风险预警、快速反应为核心的工作体系,全系统共获取安全风险数据9.5万条。组织实施2016年目录外进出口商品监督抽查工作,对机电、轻纺和资化等15大类进出口商品实施监督抽查。

加强进出口食品安全监管

质检总局制定了《进口食品安全放心工程2016-2020实施方案》,对进口食品实施全供应链治理,坚守安全底线,全面提升进口食品安全水平。组织起草了《向中国境内出口食品的国家(地区)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评估和审查管理办法》,发布了“符合评估审查要求及有传统贸易的国家或地区输华食品目录”。起草了《进口食品口岸检验监督管理办法》,组织开展《进口食品进出口商备案》信息系统的升级和开发工作。推进实施输华食品随附官方证书措施,致函各国驻华使馆,提出相关要求,向39个国家(地区)发放输华蜂蜜、蜂王浆卫生证书要求,督促其提供卫生证书格式并组织专家进行确认。组织制定了《进口食品合格评定作业指导书(2016版)》,确定了出口国体系评估等11项进口食品合格评定活动。组织开展进出口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分别按进出口食品实施“4个计划”,抽样检验实现“双随机”,抽检数据实现统一管理。

加强口岸能力建设

质检总局根据国务院的部署,协同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研究提出了国家口岸查验基础设施建设标准,目前已提交住建部审核。在此过程中,质检总局认真研究,积极协调,结合检验检疫工作职能和需要,主动提出意见建议,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各成员单位针对国门安全重点工作,分别举办多个培训班,提高一线人员业务水平。研究起草了《高风险食品进口指定口岸监督管理办法》,组织开展14个新申请冰鲜口岸的考核工作。成都铁路口岸等3个进口肉类指定口岸以及梅山保税港区等3个进口肉类指定查验场验收后投入使用。考核验收青岛港董家口码头、湛江港宝满集装箱码头粮食指定口岸查验点。西安铁路口岸成为首个内陆粮食指定口岸。

此外,质检总局认真组织落实G20检验检疫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有关内容,出色完成了G20检验检疫保障服务工作,妥善应对和处置有关应急事件,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高度评价。

回首2016年,质检总局带领全系统,构筑了保障国家生物安全的坚固长城,取得了累累硕果。展望2017年,质检总局将继续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质检非传统安全理论的研究运用,加快推进以风险管理为核心的检验检疫监管模式改革,创新跨境电子商务等新型贸易方式监管,实施国门安全工程,强化生物安全、食品农产品安全、国门环境安全和进口消费品安全防范,严防疫病疫情和有毒有害物质传入,坚守国门安全底线。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