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山东省梁山县通过创建国家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有力促进专用车产业集群转型升级

2016-12-27 09:29:59 中国质量新闻网

“重要抓手”抓出经济新活力

山东省梁山县通过创建国家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有力促进专用车产业集群转型升级

采访札记

梁山是个有故事的地方。

古有水泊梁山一百单八将英雄聚义的民间传说广为流传,今有专用车产业依靠质量这一“重要抓手”提档升级风风火火闯市场捷报频传。

本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引导经济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作为梁山当地支柱产业之一的专用车产业,也正在面临着如何提升质量,突破发展瓶颈,实现可持续增长的考验。

令人欣喜的是,梁山县依靠质量这一“重要抓手”提升专用车产品质量水平、促产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实践充分证明,“动员各地各部门从质量入手,运用丰富的质量手段,创造多元的质量供给,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案”,是当下切实可行、卓有成效的促发展好“抓手”。

提升质量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重要突破口和重要抓手,这既是抓当前的紧要之策,更是谋长远的战略之举。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多次强调指出,质量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一个关键,同时也是一个短板。无疑,梁山县专用车产业转型升级的实践,就是通过质量提升增加有效供给的有益探索和勇敢尝试。

支树平曾语重心长地指出,各地各部门要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特别是在地方支柱产业提档升级中,运用好质量手段,发挥好质检作用。实践证明,只要找准“抓手”,用好“抓手”,质量工作大有可为,质检人大有可为。

□ 本报记者 段曙东 朱文达

11月30日是李扬担任山东省梁山县挂职副县长的最后一天。临别之际,她还在一件件地向县质监局的同志们交代着接下来要办的各项要紧工作。

一年前的11月30日,李扬告别山东省质监局计量处副处长的岗位,带着省局领导的嘱托,迎着地方期盼的目光,来到梁山县挂职,帮助当地支柱产业握紧“重要抓手”,提高产品质量,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梁山县地处鲁西南,因境内名山梁山而知名,水泊梁山的民间故事千百年来在这里流传。梁山是济宁市下辖的一个经济欠发达县,专用车产业历经近20年的发展,从县级拖拉机修理厂起步,目前已成为全国最大的专用车产业集群之一和全国最大的二手专用车交易市场。拥有国家公告目录企业58家,汽车零配件生产企业191家,形成了年产专用汽车15万辆、零部件650万套(件)的生产能力。

“作为县域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专用车产业经历了一个快速发展的时期,为地方经济发展、财政收入、群众就业等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新问题,例如区域内企业产品质量参差不齐、产品质量不稳定等,制约着产业的进一步健康发展。近年来,党中央明确提出要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如何抓紧、抓好质量这一‘重要抓手’,促专用车产业提档升级,是我们近来反复思考的问题。”梁山县县长侯典峰说。

困扰当地政府的难题,也是各级质监部门思考的工作重心之一。“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特别是在地方支柱产业提档升级中,运用好质量手段,发挥好质检作用,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梁山县对专用车产业产品质量提升的迫切要求,与省、市、县各级质监部门的想法产生共鸣。我们希望以创建专用车产业国家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为契机,切实加强专用车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意识,提升产品质量水平。这不,省局为此专门派出李扬这位得力女将来梁山挂职,共同推进当地专用车产品质量提升工作。”济宁市质监局局长朱运旭笑着说。

翻阅厚厚的梁山县创建专用车产业质量提升示范区有关资料,各级政府、质监部门、企业群体、行业协会的名字跃然纸上:

2月,梁山县政府向省质监局提出开展质量提升示范区创建活动申请,得到省、市政府及质监部门大力支持,省、市质监局出台文件向国家质检总局予以推荐;

3月17日,梁山县召开推进质量强县战略暨创建国家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动员大会,全县各职能部门及200余家企业负责人参会;

4月7日,梁山县有关领导向省质监局专题汇报示范区创建工作,省局局长张宁波组织12个相关处室负责人参会出谋划策。同月,省质监局副局长张健带队深入梁山调研,指导质量提升示范区创建工作,省局还专门研究出台了《2016年帮扶梁山专业车产业发展工作计划》,对示范区创建工作给予全面扶持;

6月13日,济宁市副市长张继民带领市直6部门负责人在梁山县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质量提升示范区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定将该项工作上升到市级层面,对梁山专用车产业发展遇到的困难优先解决;

……

做好创建工作,在坚持企业为主体、政府来推动、社会齐参与的工作思路和方法的前提下,当地质监部门做了大量基础性的工作。梁山县质监局局长孙庆让介绍说:“我们一是建立了企业基础信息数据库,全面掌握产业现状。开展了全县专用车产业集群生产企业调查摸底工作,共调研企业245家,梳理企业基本情况,进一步健全生产企业档案信息,对规模以上专用车生产企业、配件生产企业各20家进行重点走访调查,掌握了各类企业在提升质量管理方面的需求。二是深入分析找准企业质量管理薄弱点。结合企业调查摸底结果、2015年省局对全省专用车企业监督检查的结果等资料,分析梳理了专用车产业和生产企业在面上和点上存在的重点问题和薄弱环节,明确了质量提升工作的努力方向和目标任务。”

扎实、细致的工作赢得了企业的信任,吸引更多的企业积极参与到质量提升示范区创建工作中来。在山东梁山华宇集团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整洁宽敞的厂区内,一排排刚从生产线上生产出来的半挂车、自卸车、碳钢罐车、散装水泥运输车在冬日暖阳下熠熠生辉。华宇集团总经理胡扩林抓住机会,与前来调研的李扬交流起一项产品标准的制定工作。老胡介绍说:“质量提升活动就像一场及时雨,浇在了我们企业发展的最关键时期。作为梁山专用车生产龙头企业,经过前期的一段粗放式快速发展,我们迫切需要采取有效手段提升产品质量水平,实现企业产品的提档升级,以满足用户不断提升的购买需求。就拿制定标准来说,今年以来,各级政府和质监部门已经给华宇集团投入了300万元,用于扶持我们主导开展的行业标准制修订工作。在政府和质监部门的帮助下,我们以标准制修订为抓手,通过标准指导生产,占领行业制高点,既提升了产品质量水平,又规范净化了市场,收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示范区创建工作靠政府来推动,社会齐参与,但归根结底,企业才是质量提升工作的主体,也才是最大的受益者。对这一点,山东金盛车桥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兆武同样体会颇深。在金盛钢花飞溅的车间内,工人们生产正忙,这与室外落寞的冬日景象形成不小的反差。张兆武挥着手说:“今年忙得订单都接不过来了,一年快挣了以往10年的钱。金盛之所以能成为长江以北最大的车桥供应企业之一,关键在于持续注重产品质量的提升。特别是今年以来,尽管车桥产品市场总体偏紧偏冷,但由于我们在政府和质监部门的帮助下,更加注重了产品质量的把控,产品一直供不应求,销售收入更是上了一个大台阶。”

“重要抓手”越抓越有味道,也越抓越得心应手。推进质量提升示范区创建工作以来,省、市、县各级政府和质监部门针对梁山专用车产业质量工作需求及存在的质量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综合施策,走出了一条标准引领、品牌带动、质量提升、信誉保证的质量发展之路。该局抓标准计量质量检测研究中心建设,促产业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梁山县政府与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汉阳专用汽车研究所签订合作协议,合作建设国家级专用车质检中心,目前,一期仪器设备投资3000万元,已开始投入使用。他们抓质量培训,促技术和管理人员队伍素质提升,先后举办多期颇具针对性的培训班,还组织专家深入企业进行专题辅导,帮助企业答疑解惑,目前,梁山县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办管理人员及技工培训中心,对示范区内管理人员及务工人员在质量管理、机械加工专业技能、安全管理等方面进行深度培训。他们还抓山东名牌培育工作,促品牌竞争力提升;抓质量基础工作,促企业质量管理水平提升;抓团体标准的制定实施,促产业链完善提升;抓规范整治,促产业发展环境净化提升等。一个人人重视质量、人人关心质量的良好氛围正在梁山大地蔚然成风。

“重要抓手”抓出了经济新活力。到梁山采访,虽然已近寒冬时节,但到处都是热火朝天的生产场面和川流不息的运输车辆。据不完全统计,梁山县今年以来经济发展形势喜人,生产总值和财政收入等均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这与其支柱产业之一的专用车产业逆势发力、增长态势强劲密不可分。梁山人初步尝到了运用质量手段、创造多元质量,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有效解决方案带来的实实在在好处。山东省副省长王随莲在山东省质监局呈报的《关于帮扶梁山专用车产业抓规范提品质促发展情况报告》上的一段批示,从另一角度对这一点予以了肯定:“省质监局在梁山专用车发展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为专用车的转型升级提供了有效服务,希望认真总结经验并将其推广到其他产业上,为我省的产品产业优化升级和品牌塑造贡献力量。”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