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对基层质监局强化岗位职责风险体系建设的调查与思考

2016-12-27 09:14:01 中国质量新闻网

筑起一道“防火墙”

——对基层质监局强化岗位职责风险体系建设的调查与思考

□ 甘信军

近年来,各基层质监局根据上级有关队伍岗位职责风险的指示和要求,积极研究探索新形式下质监系统队伍岗位职责风险的特点和规律,根据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也都出台了相应的制度规范和措施,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新常态下,岗位职责风险的构成方面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卡”变“包”,方式更隐蔽。长期以来,每逢重要的节日,监管对象都要给基层行政执法部门工作人员“意思意思”。一般说来都是根据其职务的高低和权力的大小,给其送些值额不等的购物卡。“八项规定”出台后,多数超市都实行了实名购买购物卡制度。由于有关职能部门加强了对区域超市购物卡的监督管理力度,这种行贿方式行不通了。但随着互联网业务的飞速发展,又为行贿提供了新渠道。借助于过年过节全国人民都在发红包,于是发红包的行贿方式随之出现。即把金额不等的红包,直接发到行政执法工作人员的红包里。由于用的都是微信名,且都是网上交易,你知我知,方便隐蔽。二是“上门”变“物流”,方法更经济。一个单位的行政执法人员大都住在同一个家属院,如果拿着名烟名酒去行贿,大到单位领导同事小到门卫都知道你进了哪家。如果是住在县城以外,白天不能去县城送礼,只能晚上去,增强了行贿的成本。如果在网上订购好礼品后,直接把受贿者的地址发给物流公司,物流公司按照地址直接送到,也不用担心受贿者在不在家,不知不觉间就完成了行贿受贿的全过程。三是“从众”变“主动”,动机更直接。其实一些行贿者开始行贿并不是他们的本意,但看到周围的人都在送钱送物,并且也真正看到或感受到了行贿带来的巨大利益。于是,在到行政执法机关办某些业务之前,他会向办过此类业务的人咨询,办成这件业务或事情需要打点多少,给谁打点。如果事情真正办成了,下次还有这种事情就会按照这次行贿的标准去执行,久而久之在思想观念中就形成了逢事必送的思维定势。四是“柔性”变为“刚性”,要求更具体。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前,行贿者对行贿的要求比较模糊,有的就提出只要我的处理结果与别人的处理结果一样就行。“八项规定”出台后,由于行贿的风险增高,行贿者到受贿者家里行贿时,会向受贿者提出具体的要求,有的甚至全程录音,受贿者收受礼物后,如果处理结果和要求的相差太大,会受到行贿者的威胁。五是“内围”变成“外围”,载体更可靠。以前如果自己在某个案件上有求于行政执法工作人员,即使和他们不是很熟悉也从未有过交往,行贿者会选择适当的时机,自己带着行贿物品直接到单位或登门找到他们进行行贿。但随着党和国家对廉政建设的要求和受贿者警惕性的提高,行贿者会从受贿者身边人入手,潜心研究行政执法工作人员交往密切的亲朋,然后通过他们去给受贿者行贿。这样既可以保证行贿的行为取得成功,也间接地保护和推卸了在行贿行为被相关部门发现时双方的责任。

笔者以为,基层局构筑一道岗位职责风险防范的“防火墙”,就要按照“预防为主、明确职责、建章立制、强化监督”的工作思路,扎实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强化教育,提高认识。基层局要把对队伍的思想政治教育作为岗位职责风险工作的基础性工程,常抓不懈。要始终坚持以“荣辱观”教育立其志,以“三观”(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固其本,以“三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道德)教育引其行。除利用“理论和业务学习周”、党员活动日、理论学习等时机,定期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帮助他们克服在内部管理认知上的各种模糊认识外,还邀请纪委、检察院、法院等单位的法律专家举办专题讲座,详细讲解质监部门各个岗位的风险点,以及防范这些风险点的具体办法和要求。此外,一个工作时期或阶段,组织干部职工经常性地学习自己的岗位职责,真正做到能够熟背、入脑入心。要严格落实单位基层班子成员上廉政课活动,每月安排一位班子成员为干部职工轮流授课。通过扎实有效的教育,增强干部职工爱岗敬业和遵章守纪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二是量才任用,合理配制。基层局在人才的使用上,要严格执行岗位人员的选拔标准和程序,把好用人关。每个年度工作开始之初,要根据本单位本部门的实际,按照“自己申请、群众推荐、大会竞选”的方式进行竞选,对各科室所的正职负责人进行调整。竞选中,竞选人要对自己的竞选动机、竞选成功后的工作方式方法、目标任务完成等情况,向全体干部职工汇报。对竞选成功的人员,基层党组织通过总体衡量、集体谈话、考核等环节后方可任命。对科室所的副职的任用,采取由正职提名、内部人员选举的方式进行。要真正实现按照干部职工的素质高低、能力大小、性格特点等,将其安排到合适的岗位上。

三是岗位轮换,有效防范。为防止亲情、友情等带来的对岗位风险的影响,以及长期在一个地方和一个工作岗位上产生的众多弊端,有效防范各种腐败等现象的发生,要建立和实行行政执法职工岗位定期轮换制度。对行政执法岗位上的部门正职和负责人,要求在同一工作岗位上工作时间满1到3年的,对其工作岗位进行轮岗。一般工作人员,在同一个工作岗位上工作满3年的,进行岗位轮换。要结合季度、半年、年终工作总结等时机,坚持干部职工述职述廉制度,使全体工作人员时刻绷紧风险防范这根弦。要针对部分领导中存在的,对管理制度“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甚至有的基层单位发现违规事项,隐瞒不报,怕影响到自身政绩,放松了管理,纵容了风险的存在的现象。出台并实施《领导干部廉政管理规定》,增强中层负责人的管理意识。

四是建章立制,加强管理。基层局要在采取明查暗访、走访企业、发放调查问卷等有效方式,从“案、费、证”等容易发生不廉洁行为的环节和部位入手,在对本单位各个业务科室各个岗位工作人员的廉政情况进行调查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制定完善和加强廉政谈话、警示谈话、诫勉谈话、工作报告、定期走访、明查暗访、分管领导跟班作业等制度。做到按制度规范廉政建设,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年度工作开展之初,在对全局的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仔细地梳理后,与时俱进地对制度进行修改和完善,并下发到各个业务科室,让每个干部职工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从而使各项制度更人性化更符合本单位实际。

五是扩大范围,加强监督。基层局要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通道和12365举报网络,开展12365进商场、进超市、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五进”活动。要积极参加党委政府组织的“行风热线”活动,及时向社会公众介绍本单位各个岗位的职能和实施的相关制度措施。要聘请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事业有关人员等各界人士代表为义务监督员。设立举报电话和举报箱,向全社会公布主要领导的职责分工的手机号码和有奖举报的有关规定,以便及时受理社会各界对质监人员违规违纪行为的举报。要采取党组成员述职述廉、民主评议等方式,向有关部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监管服务对象广泛征求意见,进行满意度调查,评议结果作为考核的依据。通过实施绩效评估,廉政建设实现由“粗放管理”向“精细管理”、由“终极管理”向“过程管理”的转变。

(作者单位:山东平邑县检验检测中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