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点滴之间见公信

2016-12-27 09:12:27 中国质量新闻网

□ 陈 波

质检工作关系经济发展和群众利益,责任重大。但是当前,对质检工作中的一些模糊认识,一定程度地影响了质量监督工作的公信力,必须加以澄清,予以摒弃。

如“卡着抽样基数抽样”。近年来,作为一项质量监管制度,监督抽查能够反映企业的真实质量状况,为维护市场经济正常秩序、促进企业加强质量管理提供科学依据。通过对抽查得到的大量数据的分析,可以向政府决策部门报告质量状况和发展趋势,以及标准实施中的情况,为政府有关部门对经济宏观调控以及制定政策提供参考,也为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掌握各行业和各类企业的质量动态提供了权威的、有价值的信息,并为广大生产、经销企业了解质量信息、参与市场竞争提供了有效的帮助,同时还为广大用户和消费者选购产品提供了科学的购物指南,起到了引导消费的重要作用。但是,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个别检验机构工作人员,在执行监督抽样时总是卡着抽样基数抽样,抽样方案中抽样基数大于2件时,填写的抽样数量就是2件,不去核实产品批量,也不管产品库存多少,单纯为完成抽样任务而抽样。这种做法,表面上看省去了对库存数量逐一清点的环节,节省了抽样人员的劳动量,企业也落了个“免费检验”产品的好;实际上是抽样人员抽“人情样”、抽“关系样”,也给案件后处理工作增添了巨大麻烦,透支的是各级质检部门的信誉。监督抽查是质检部门代表政府行使公共监督权力的行为,需要对社会公众负责,如果国抽、省(市)抽中只抽检这样的产品,将如何向社会公告抽检合格率?怎样扩大抽样覆盖面?为企业检验一款产品有何社会价值?要杜绝这类问题发生,必须上下联动,加强监督执纪。从抽样方案制定上,应当明确国抽、省(市)抽产品必须具备一定的市场占有率或一定的产量,库存数量必须达到抽样基数的一定倍数,从制度上堵塞漏洞。从抽样人员选择上,可以考虑受委托检验机构人员和属地执法监督人员配合的方式,让监督执法提前介入,便于实现全过程有监督。从抽样的形式上,可以考虑采用被抽样企业和监督抽样人员“双随机”的模式,打破监管人员、抽样人员的“私人领域”和“专属防区”意识,进一步扩大社会监督。

又如“缺秤少量现象”问题。度量衡的历史源远流长,计量监管是质监工作起家的本源,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过卓越贡献。计量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和社会管理的重要手段,关系国计民生。质监部门是计量行政主管部门,计量是质监工作的重要技术基础,是质监部门的老本行和第一看家本领。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质监部门做了大量的工作。但同时,近年来,计量投诉举报一直不断,缺秤少量现象屡见不鲜,作为质检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秤,作为公平交易类计量器具应用非常广,从杆秤到度盘秤、电子秤,几乎每个人都要与秤打交道,但八两秤、九两秤,缺秤少量的问题也困扰过很多人。一些人凭着心中装着的那杆“公平秤”与不法行为叫板、斗争、维权;也有一些人习以为常,司空见惯,甚至见机效仿,败坏了公平正义的社会风气。从现实中看,非正规市场缺秤少量现象较普遍,人们虽然知道商品可能不够份量,还是愿意购买,一是为了方便,再者就是认为缺点少点是小问题。的确,东西少点也多花不了多少钱,人们收入增加了也不在乎,但如果放在诚信角度考虑,这可是个实实在在的大问题!这是“诚信”这座千里长堤中的“蚁穴”,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必须及时封堵,做到防患未然。近期,笔者跟随执法人员对北京市某餐饮一条街使用秤的情况进行了随机检查,发现使用超期未检器具的十之六七;有的还把草绳等杂物充水产品卖,计量违法现象大大超出监管部门预期。要切实解决计量违法问题,市场监管部门必须加大执法检查力度,特别是加大宣传力度,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借助媒体曝光一批违法生产加工计量器具的企业,查处一批违法使用计量器具的企业,并将违法企业记入诚信黑名单,努力营造公平交易的市场环境,恢复百姓诚信经营信心,为实现诚信社会、首善之区作出质量监督部门应有的贡献。

(作者单位:北京市朝阳区质监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