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山东省烟台市质监局对基层卫生院在用计量器具实施免费检定

2016-12-26 09:36:39 中国质量新闻网

山东省烟台市质监局对基层卫生院在用计量器具实施免费检定

综合治理 加强监管

□ 莫 言

X光机、B超机、血细胞分析仪、生化分析仪等医疗计量器具是列入国家强制检定目录的医用强检计量器具。笔者近日从山东省烟台市质监局了解到,该局近期对该市乡镇、街道卫生院及村卫生室在用计量器具实施了免费检定。截至目前,已完成50余家乡镇医院1000余台件计量器具免费检定工作,减免费用30余万元,进一步提高了基层医疗机构强检计量器具的检定率和准确率。

笔者了解到,根据《计量法》第二章第九条规定,用于贸易结算、安全防护、医疗卫生、环境监测方面的列入强制检定目录的工作计量器具,实行强制检定。未按照规定申请检定或者检定不合格的,不得使用。也就是说,X光机、B超机、血细胞分析仪、尿液分析仪、生化分析仪、血压计等医疗计量器具都需要进行周期检定。

据烟台市质监局计量科科长王振海介绍,基层医疗机构计量器具的检定工作在全国来说,都是老大难的问题,由于缺费用、路途远等原因,基层医疗机构没有按时送检,这次通过计量惠民活动,把之前没有申请检定的强检计量器具限定时间内集中补检到位,进一步提高基层医疗机构强检计量器具的检定率和准确率。

烟台市质监局计量所医检科主任张健说,从已经完成的招远、莱州、龙口三地40余家基层医疗机构的检定结果来看,X光机、B超机、血细胞分析仪、尿液分析仪、生化分析仪的一次合格率在91%左右,主要问题有X光机容易出现剂量超标和图像分标率不达标,B超机图像分辨率不达标,心电图机导联线破损、心电图幅度测量不准确等问题。血压计的问题较为严重,一次检定合格率在70%左右,主要是年久失修,血压计管壁有灰尘,造成水银柱有气泡,还有的水银缺失,这些都严重影响血压计的测量准确度。

“部分医疗计量器具不合格的原因是年久失修,有的甚至从来没有检定过,是否能准确计量医生自己都不确定,以后还应该按时送检,周期进行检定,这样测量数据才有保证。”张健说,“检定合格的计量器具都出具了检定证书,并加贴了绿色合格标识,患者就诊时可留心观察是否有合格标识。对于一些检定不合格的医疗计量器具,要求医院暂停使用,待维修调试、重新检定合格后再使用。”

“目前,检定人员牺牲周末时间,起早贪黑、加班加点奔波在各个乡镇、街道卫生院之间,目的就是尽快完成检定工作,尽快纳入规范。”烟台市质监局计量科科长王振海说。

据了解,为保障群众健康安全,维护百姓切身利益,大力实施计量惠民工程,烟台市质监局决定2016年开展计量惠民暨医疗强检计量器具免费检定工作,计量惠民免费检定活动,截至2016年12月31日结束,之后申请的将不再享受免费政策。同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组织县市区市场监管部门加强监督和指导,督促各基层医疗机构限期整改,消除隐患,帮助基层医疗机构建立完善计量保证体系,对到期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将严肃处理。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