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四川省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协会宣贯电梯地方标准

2016-12-23 10:10:11 中国质量新闻网

四川省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协会宣贯电梯地方标准

探索建立电梯安全“吹哨人”制度

  本报讯 (张 东)近日,受四川省质监局委托,四川省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协会(以下简称四川特协)在成都举行了《四川省住宅电梯使用安全管理规范》宣贯会,旨在进一步落实电梯安全管理责任,提高电梯安全保障水平。来自电梯安全监管机构、物业单位、维保单位及街道办事处等共计700余人参加宣贯会。

  据了解,目前四川省在用电梯总数已近20万台,住宅电梯超过11万台,且连续6年保持20%以上的高增长率。随着电梯数量快速增长、使用年限不断增加,电梯故障易发多发,电梯安全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已成为城市公共安全的重要课题。

  通过梳理分析发现,电梯使用管理责任落实不到位、维护保养不到位是制约电梯安全运行的瓶颈和难题。为进一步建立完善长效机制,明晰责任,推动使用单位、维保单位“主体责任落实、责任主体到位”,按照四川省政府关于建立完善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刚性约束机制的要求,四川特协组织编制了《住宅电梯使用安全管理规范》(以下简称《管理规范》)《电梯维护保养规范》两个地方标准,并经四川省质监局批准公布,于2016年9月1日正式实施。

  在当天的宣贯会上,四川特协常务副会长、标准编制组组长薛维家结合电梯安全监管的总体形势、典型案例、行业现状等对《管理规范》进行了逐条解读。

  据介绍,《管理规范》共分为6章、3个规范性附录和4个资料性附录。该标准进一步明确了住宅电梯使用单位和业主的责任义务、电梯使用管理10大工作内容、8种禁止使用电梯的情形和8类禁止性乘梯行为。标准以规范性附录的形式,进一步明确了电梯安全技术档案、日常巡视、定期自检的内容、要求和方法;以资料性附录的形式,进一步统一了电梯故障记录、维护保养记录、事故信息报送格式和19个电梯安全标志。该标准还创造性地提出了1∶40的使用管理人机比,这既是一种管理要求的创新,也是保障电梯安全使用的一项“硬性指标”。

  值得一提的是,《管理规范》第一次将电梯所有权人(业主包括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的责任义务写入标准,明确了业主不仅是电梯的所有者、使用者,而且还要对电梯的使用、管理、维护承担责任义务。同时,《管理规范》还第一次以标准的形式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作为处理业主、业主委员会、使用单位、维保单位之间质量纠纷投诉的解决措施,探索建立电梯安全“吹哨人”制度。

  “该标准具有很强的针对性、适用性和可操作性,将为落实使用单位,特别是物业管理公司的责任夯实基础,进一步为全省电梯安全筑牢防线。”薛维家表示。《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