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深圳国际工业设计节牵手德国柏林 高品质手工制造阐释“工匠精神”

2016-12-21 09:50:06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本报讯 (刘 强 记者傅江平)于日前举办的第9届中国(深圳)国际工业设计节(以下简称设计节)可谓精彩纷呈。吸引30多位国内外知名设计师及智能硬件领域专家、100多家国内国际知名品牌、400家本土制造商和设计机构、3000余名专业设计师和业内人士参会,为本土制造业及设计机构带来了跨行业跨区域的商机。其中,德国手工制造设计艺术展尤其吸引大批市民关注体验,其600余件涵盖家居、精工、食品等横跨各产业的全手工制造业产品,全部产品在德国境内纯手工打造而成。在展览现场,诚意十足的手工制造与现代数字技术相结合创造出了时尚又精致的作品。

设计节遵循高端国际化的行业发展思路,每年都选择一个设计先进城市作为合作伙伴,继中国香港、中国台湾以及新加坡、芬兰、瑞典、丹麦、德国、意大利、美国的多个城市后,2016年的伙伴城市选定为现代设计先驱之地——德国柏林。在开幕式上,双方城市代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通过彼此的多方资源和方式建立多种互帮互助渠道,进一步促进双方之间的设计、商业和文化交流,完善双方的交流合作平台,提升彼此在国际设计舞台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此次设计节的一大亮点在于,引入了德国手工制造设计艺术展。该展持续多年时间在全球范围内收集并展示来自德国的高品质手作制品,参展的厂商包括世界知名的奢华品牌、一流企业、个人工作室和频频获奖的设计工作站。主办方介绍,在德国有着许多生产高质量产品的手作工厂,这是传承于德国工艺的历史传统,此次引入该展览是为了向深圳市民展示在全球化大规模克隆生产环境下难能可贵的德国传统手工制造的工艺价值。

在此次设计节的高峰论坛上,德国驻广州总领事馆领事薄琳介绍了德国政府工业4.0的策略。工业4.0结合了制造、通信以及信息技术,其驱动力包括技术、经济和社会的数字化,将改变德国未来的制造业,也改变人们的生活。

工业4.0定义了整个产品生命周期,从概念到研发、使用维护以及回收,可以整合不同公司的流程,人们可以低成本高质量地定制产品以满足个性化需求。“既可以让工厂更智能化,也可以让中小企业更加灵活高效。”薄琳说,在工业4.0时代,人们的工作流程更加灵活,自动化的机器人可以让老年人工作更长时间,也可以实现人们工作和生活的更好平衡。“当然IT安全、数据保护等仍然需要克服一些困难,人员技能培训和标准化要求也需要尽早制定。”

德国设计师马蒂亚斯·菲利普说,此次德国手工制造展览希望带来未来主义呈现,“这次我们选择了一些中小型企业手工制造产品,他们设计的产品是独一无二的。将这些最好的高质量产品集中体现,可以让大家感受这个世界的多元。”

马蒂亚斯·菲利普说,这些手工制造厂并不是18世纪的产物,而是21世纪公司的雏形。“即使是手工制造企业,也有必要建立起自己的销售网络以发挥潜力。这些手工制造企业在创新和盈利方面有很大压力,而手工制造技术以及工匠精神还需要重新发扬光大。”

“但是现在有新的变化。很多手工制造工厂已成为21世纪最有价值的资源,因为一方面他们可以生产原汁原味的产品,同时又可以通过产品来传播自身的文化特性。这些手工制造得到了数字技术的支持,但是会与传统工艺相结合。”马蒂亚斯·菲利普说。

“文化可以体现在我们的服饰、仪态以及教育水平上。数量庞大意味着规模化生产,而质量优异则意味着需要时间来打造。我们可以通过技术来实现两者的平衡,来体现文化的多样性。”他说,“这些手工制造工厂为我们制造了很多高质量且昂贵的产品,材料的多样性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深度。他们不应该被理解为奢侈品,而应该也是日常生活所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