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北京给地方标准实施情况定“标准”

2016-12-21 09:45:06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徐建华)近日,按照国务院《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中“建立标准实施信息反馈和评估机制”要求和2016年北京市标准化工作要点安排,北京市质监局组织19个行业主管部门对2014年发布、实施满1年的117项地方标准实施情况进行年度评价,这是2015年启动这项工作以来的第二次。

北京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首都各行业主管部门普遍关注地方标准组织实施工作,采取了多种有效措施推动标准实施,地方标准在不同领域充分发挥了作用,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

据介绍,在社会效益方面,20项标准起到了资源节约效果,如《清洁生产评价指标体系 印刷业》节水6.7万吨,节电2250万kW·h,节气18万m3,节约纸张300吨;29项标准起到环境保护效果,如《低硫煤及制品》实现烟尘减排3760吨;34项标准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如《供热管线有限弓箭高温高湿作业安全技术规范》使事故率降低至0;61项标准有助于实现城市精细化管理,如修订后的《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星级划分与评定》实施,使北京市星级养老机构从13家增加到256家;45项标准提高顾客满意率,如《公共职业介绍服务规范》、《公共职业指导服务规范》提高顾客满意度达12.98%;58项标准产生其他社会效益,如《生物防治产品应用技术规程 杨扇舟蛾颗粒体病毒》使害虫当代死亡率达85%以上。

在经济效益方面,41项标准直接或间接产生经济效益7.7641亿元,如《电波水流量测验规程》创造经济效益3400万元;36项标准提高生产率,如《地下管线非开挖铺设工程施工及验收技术规程 第2部分:顶管施工》使生产效率提高30%。

另外,地方标准发布实施后,首都各行业主管部门普遍采取召开标准宣贯会、出台配套政府文件、依据地方标准进行监督检查、开展试点示范、投入实施经费等方式推动地方标准实施。其中19个部门针对108项地方标准召开标准宣贯会413场次,宣贯培训5.5293万人次;13个部门针对45项地方标准出台配套性政府文件;19部门针对66项地方标准进行了4680次监督检查;13个部门针对37项地方标准开展试点示范661项;15个部门针对66项标准投入实施经费7048万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