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浙江省质监局率先完成局属质检技术机构事企分离改革

2016-12-20 10:18: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市场需要的走市场 政府该管的归政府

浙江省质监局率先完成局属质检技术机构事企分离改革

  本报讯 (沈志坚 记者曹吉根)浙江省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研究院和浙江方圆检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近日在杭州揭牌成立。今后,浙江省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研究院定位为政府实验室,将不再承接市场委托业务,而浙江方圆检测集团作为市场主体独立运行,则要面向社会提供专业化检测认证服务。两家单位的揭牌标志着浙江省质监局迈出了深化技术机构改革的关键一步,初步完成了省政府明确的事企分离试点改革任务。

  据悉,2014年2月国务院做出整合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工作部署以来,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把检验检测机构事企分离改革作为全省整合改革工作的重要突破口。浙江质检机构的事企分离改革工作在全国质检系统省级技术机构中尚属首例,率先在全国按照公益类和经营类两类机构的模式实施分离,既符合中央编办和质检总局的改革要求,也为其他领域检验检测机构整合改革提供有益经验。

  浙江省是较早探索检验检测机构改革的省份,方圆检测集团就是全国省级质检院中最早成立的检验检测企业之一。但在这些年的实际运作中,省质检院与浙江方圆检测集团一直采用的是资质共用、合署运行模式,存在公益和市场业务混淆等问题。因此在接受省政府事企分离改革试点任务后,浙江省质监局结合机关行政职能梳理,研究确定了事企彻底分离后浙江省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研究院的职责清单,并以此改革为契机,将倒逼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机构监管等工作方式转变。

  “深化省质检院与方圆检测集团事企分离、整合组建省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研究院,不是简单的机构间的分离整合,本质上,是通过事企分离改革,进一步理顺政府与市场关系,区分政与事、事与企的事权边界,加快质量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省质监局局长高鹰忠表示,此次改革,将积极推动发展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对于调整经济结构、支撑产业升级、保障改善民生具有重要作用。

  据了解,为了大力发展高技术检验检测服务业,近年来浙江省质监局围绕深化局直属质检机构的事企分离改革,还统筹提出了优化资质认定行政审批、推动检验检测市场开放、加大检验检测政策支持等一揽子计划。该局提请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发展意见》,推进省局机关行政审批“五个零”和市县层级审批一体化,在全国率先实行检验检测机构“1+X”资质联合审批改革,为优化全省检验检测行业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事企分离改革是一项新的探索,最终成效取决于落实改革的各项举措。浙江省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研究院负责人表示,将根据省编办批复的7项职能,逐一研究落实工作举措,并强化风险监测、科技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在产业和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重大质量技术争议、社会检验检测机构监督管理中,切实发挥政府实验室应有的作用,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公益类技术机构的典范。方圆检测集团负责人则表示,将按照中央和浙江省国有企业改革的总体要求,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优化法人治理结构,改变过去依赖行政和事业单位运行模式,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运用市场机制整合省内乃至全国检验检测资源,提升技术能力,丰富业务资质,创新服务模式,成为国内一流、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检验检测综合创新服务平台。《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