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马军林:把握新机遇 落实新要求 切实做好新时期离退休干部工作

2016-12-16 08:33:18 中国质量新闻网

把握新机遇 落实新要求 切实做好新时期离退休干部工作

□ 质检总局离退休干部局局长 马军林

《质量监督检验检疫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了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要求。落实好《规划》要求,关键是要按照总局支树平局长“四个实”的指示,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主线,用更有效的服务和更有为的管理做好“十三五”期间的离退休干部工作,重点是要借“大势”,干“实事”。

一、要顺势

顺势,就是要顺应新形势、新要求。

2014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大会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广大离退休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离退休干部工作是党的组织工作和人事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党中央关心爱护广大离退休干部的重要任务,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

2016年1月22日,中办、国办下发的《意见》是老干部退休制度建立以来第一次以中央名义下发的部署有关离退休干部工作的综合性文件,也是今后一个时期离退休干部工作定调子、定方向的指导性文件。

2016年3月,支树平局长对总局直属系统离退休干部工作作出专门指示,对离退休干部工作寄予新的期望,提出了新的要求。

上述这些讲话和指示精神,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十三五”期间离退休干部工作创造了十分难得的形势和机遇。各单位要充分利用这样的大好形势,顺势而为、顺势有为,为总局“十三五”期间质检事业发展提供基础保障。

二、要造势

造势,就是要主动作为、开拓创新,营造有利于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新形势。

总局党组历来高度重视离退休干部工作,十分关心广大离退休干部。直属系统各单位也健全了以离退休干部工作领导小组为抓手的工作机制,有效地整合管理资源,形成了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整体合力。

党中央、质检总局党组及各单位党组(党委)的重视和工作机制的健全,为推动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也在直属系统形成了很好的尊老、爱老、助老氛围。面对新的形势和要求,各单位要更加重视离退休干部工作,各单位相关部门要主动作为、勇于担当,以改革创新激发活力,以真抓实干推动工作,努力营造更加有利于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新局面。

三、要干事

干事,就是要干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更好地完成“让总局党组放心,让老同志满意”的工作目标。

《意见》对今后一个时期的离退休干部工作提出了8条总体要求、60余条具体要求。学习贯彻落实《意见》中的各项要求,是“十三五”时期质检总局直属系统离退休干部工作的首要任务。完成好这个任务,应更加注重做好6个“新”。

一是打造思想建设新高地。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历来是离退休干部工作的重中之重。各单位要按照《意见》要求,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党章党纪,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立场坚定。

二是谋划党建工作新举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是新时期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重要抓手。各单位要以学习贯彻《意见》精神和开展“两学一做”为契机,注重在完善党支部的组织建设、创新活动方式上下功夫。既要注重“强筋健骨”,努力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更要注重“固本强基”,不断提高广大离退休党员积极参与的内生动力。使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真正成为联系老同志、宣传老同志、组织老同志、团结老同志的坚强堡垒。

三是创建活动内容新模式。《意见》将在离退休干部中开展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放在了较为突出的位置,这是党在新时期赋予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光荣使命,是体现老同志爱党、忧党、兴党、护党情怀的有效途径。组织离退休干部开展好正能量活动,必须紧紧围绕“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这条主线和服务质检事业这个大局,精心设计载体,积极探索符合老同志特点的方式和途径,使正能量活动成为广大老同志为党的事业和质检事业中心工作积蓄、挖掘、汇聚正能量、抑制负能量、化消极为积极,进而释放、扩大正能量的过程,努力扩大活动的实际成效。

四是探索服务管理新思路。离退休干部的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是保证离退休干部队伍稳定的基础工作。落实好“两项待遇”,既是党中央的要求,也是我们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重要内容和主要目标。《意见》对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提出了许多务实性的新政策、新要求。各单位要把《意见》精神与本单位实际紧密结合,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抓紧制定实施细则和配套措施,确保《意见》精神在本单位落到实处。

五是提供组织领导新支撑。《意见》对加强离退休干部工作的组织领导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各单位党组(党委)应自觉担负起主体责任,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自觉担负起具体责任,有关部门自觉担负起配合责任。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带头联系、经常走访离退休干部,离退休干部工作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指导监督作用,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会议,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在推进各项改革中,要确保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机构编制稳定,工作经费、服务用车等与承担的任务相适应。

六是争取自身建设新提升。离退休干部工作队伍建设是做好工作的基础。离退休干部工作队伍处在为广大老同志服务的第一线,这支队伍政治可靠、作风过硬、战斗力强,为离退休干部队伍稳定作出了较大贡献,得到了总局党组和各单位党组(党委)的充分肯定。同时,面对党中央、总局的新要求和离退休干部人数的不断扩大,建设一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吃苦耐劳、作用突出的离退休干部工作队伍显得日益紧迫和重要。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要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到为老同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中去,做老同志的贴心人。要坚持以人为本的服务意识,积极主动地帮助老同志排忧解难,通过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乐于奉献的工作态度,让老同志感受到党和组织的关怀和温暖,保证总局直属系统离退休干部队伍这支“万人大军”的思想稳定、精神振奋、生活安康。为做好总局“十三五”期间的离退休干部工作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