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从三方面入手做好基层工商质监注册登记窗口工作

2016-12-16 08:14:07 中国质量新闻网

突出责任意识 加强服务意识

——从三方面入手做好基层工商质监注册登记窗口工作

□ 伏 坤

近几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登记制度的改革,对基层工商质监注册登记窗口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如何适应当前飞速发展的经济形势,做好窗口注册登记工作,真正做到让政府满意、企业满意、群众满意、个体满意,笔者结合多年工作实际,认为应从以下3个方面入手。

一要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

认真负责甘愿辛劳。窗口注册登记工作业务量大,人手少,尤其是最基层工商质监所的窗口工作人员更少。这就要求窗口工作人员对注册登记工作要有认真负责的态度,这样才能做到面对大量繁琐的注册登记工作时不慌乱,无差错。

全心全意服务社会。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政府在经济社会中的服务职能日益凸显。工商质监注册登记窗口服务质量直接体现政府职能部门的服务水平,因此工作人员应真正树立全心全意为社会服务的意识,要学会沟通和尊重,特别是与城乡个体工商户沟通要注意技巧,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尽量避免与服务对象发生摩擦,多换位思考,赢得服务对象的认同和信服。窗口服务遇到难以满足要求的情况时,要做好沟通解释工作。

自觉防范履职风险。窗口注册登记工作人员应时刻不忘履职风险,树立自我保护意识,其中,严格按程序办事至关重要。因此,严格按程序办事、做到有法可依是窗口注册登记工作的风险底线,做到守住底线,不踩红线,更不能碰高压线。

二是练就良好的业务素质。

要主动学习。工商注册登记涉及的法律法规,规章规定非常复杂,窗口工作人员必须主动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注意掌握近期颁布的政策性文件,不断更新知识,才能在实际工作中做到有底气,不被动,在政府新政不断出台的同时,更需要学习,要有压力,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

要善于积累。良好的业务素质必须通过大量工作实践积累才能练就,因此窗口工作人员要注意积累和总结,才能有效提高工作效率,提高服务社会的水平,结合日常窗口工作,不断总结,不断提高,在总结中提高,在积累上增长服务群众的能力。

要勇于面对。窗口工作人员要勇于应对复杂的注册登记申请,并把它作为对能力的考验。只要能够做到较好地掌握法律法规,将不懂的问题搞清楚,业务能力也会逐步得到提高,要注重对上沟通,对下解释,出了问题更不能推诿,要勇于面对,及时解决问题。

三是培养业务工作的敏感性。

培养对重点业务的敏感性。窗口工作人员每天面对大量繁杂的业务,要学会迅速从中筛选出重点信息加以特别关注,例如,政府的实事工程、招商引资过程中重大项目、注册资本相对较大的投资项目、企业的转制改制、新型的登记申请等,并在第一时间给予重点服务,这是工商质监登记机关高效率的体现。

培养对重点对象的敏感性。窗口工作人员接触大量的服务对象,也需要具有一定的敏感性,对某些服务对象进行重点辅导,如,对文化层次低的或对工商登记法律法规不甚了解的服务对象,应尽可能地解释清楚,语气要更婉转,态度要更和蔼,使他们感到更方便。

培养对业务拓展的敏感性。窗口登记工作人员应注意在具体工作中更多更好地掌握市场的最新动态,多一些业务拓展的敏感性,对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品牌保护、改制转制等方面都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基层工商质监登记窗口是工商质监部门面向社会的窗口,窗口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工商质监部门在群众、行业、政府中的形象。因此,窗口工作人员要时刻心怀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培养业务敏感性,不断提高自身业务素养和能力,才能真正做到让群众满意、企业满意、政府满意、服务对象满意。

(作者单位:四川巴中市巴州区西城工商质监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