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多措并举 保障特设安全

2016-12-16 08:13:24 中国质量新闻网

□ 于海超 陈 新

近年来,河北承德市质监局在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中,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顺应形势发展,创新工作机制,加强监管队伍建设,认真履行监管职责,深入开展各类专项整治活动,加大现场监督检查力度,切实排查治理安全隐患,认真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不断提高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保障民生、促进发展的有效性和贡献率。

夯实基础 铺就“安全网”

承德局始终把保障全市特种设备安全运行作为质监工作的重中之重。

为加强对辖区内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的安全监管,强化使用单位主体责任的落实,提高使用单位的安全意识,要求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严格落实“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一预案,建立健全特种设备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制度;编制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制度、岗位职责、操作规程等具有指导性的管理文件和技术文件;要求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建立和健全符合本单位实际的应急预案管理制度,按规定组织应急演练,增加应急处置经验。

加快推进特种设备动态监管系统建设,以特种设备综合业务管理系统为载体,用信息化手段提升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能力,满足监察、检验信息交换、共享和业务处理流程及管理相对独立的要求,实现动态监管体系对各个设备、各个环节、各个地区的全覆盖,对特种设备进行全过程、有效、动态跟踪监督。通过建立动态信息数据库,完善模块功能,确保特种设备制造、安装、使用登记、改造、维修、检验检测等环节以及行政许可、监督检查、事故处理、人员资质和培训等信息全部纳入数据库系统化管理,保证数据库的特种设备信息完整、真实、准确。

多元共治 筑牢“防火墙”

“一岗双责”工作制度是落实政府及相关部门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责任的有力措施。承德局制定了领导干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一岗双责”工作制度,将领导干部抓安全生产工作确定为一项常态化的工作制度;在此基础上,全面落实“党政同责”,强化特种设备安全责任体系建设,为安全生产筑牢制度保障。完善工作机制,专门成立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

积极向县区政府通报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情况,把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纳入到地方政府安全生产工作中,并列入安全生产考核目标,建立了政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等有效协调机制,研究解决安全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沟通,让政府和有关部门了解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对发现的重大问题和特种设备重大安全隐患应及时报告市局和当地政府,以争取当地政府的支持和帮助。落实各部门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责任,加大监督检查和执法工作力度,推进联合执法,形成监管合力,建立覆盖乡镇、街道、企业的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网络,加强基层特种设备安全员队伍建设,完善特种设备监管体系。

建立健全“政府统一领导,企业全面负责,部门联合监督,检验技术支撑,社会广泛参与”的特种设备安全多元共治工作格局,从而达到防范系统性、区域性风险,遏制较大事故发生的目的,确保特种设备安全运行。

落实责任 拧紧“安全阀”

全面排查,消除隐患。为全方位排查整治各类特种设备安全隐患,保障特种设备安全,防止特种设备事故发生,承德局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对列入排查整治范围的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逐一检查,坚决取缔和打击非法违法行为,通过制定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方案,加强特殊时期督导检查,开展隐患排查行动,有力促进了全市特种设备使用单位主体责任的进一步落实,完善企业内部安全管理制度,提高企业安全管理水平,消除特种设备安全隐患,确保全市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强化督导,承德局班子成员划分成4个督导组深入县区督导检查,一是明确4个督导重点,即坚持督导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设备和重点人员;二是明确3个督导内容,即坚持督导使用单位自查及隐患整改情况、督导各县区主管部门大检查开展情况、督导各县区进行督导检查情况、督导应急救援预案和演练情况;三是明确5个督导细节,即坚持督导特种设备现场检查率、设备注册登记率、操作人员持证上岗率、设备定期检验率、隐患排查率;四是明确督导3条铁律,即一是对存在重大隐患的使用单位必须严格执行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和严厉追责,二是要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三是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

为确保电梯安全,承德局积极筹建“96365”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动态反映电梯安全状况信息和电梯维保单位的实际工作状况,数据清、情况明,开展风险监测,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并发挥社会监督作用,促进电梯使用、维保单位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有效提升电梯应急处置能力与水平。

强化整治 打好“攻坚战”

承德局持续把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做为重中之重,相继组织开展了燃煤锅炉节能减排、电梯安全防范、油气输送管道隐患整治3个攻坚战,涉氨制冷企业特种设备隐患、打非治违、危险化学品领域特种设备隐患3个专项整治,并集中力量开展了岁末年初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大检查。市质监局全面推行电梯、起重机械等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网格化、现场检查程序化、设备监管台账化、安全预警制度化的“四化”监管新举措,及时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

承德市质监局时刻保持高压态势,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以“望、闻、问、切”的方式,给特种设备安全工作“安全节能”开“处方”、剂“良药”,坚守“生命的红线”不逾越,确保全市特种设备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作者单位:河北承德市质监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