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山东省潍坊市围绕标准化改革深入实践“标准化+”助推地方产业发展

2016-12-07 10:09:49 中国质量新闻网

让标准真正成为对质量的“硬约束”

山东省潍坊市围绕标准化改革深入实践“标准化+”助推地方产业发展

  □ 吉蕾蕾 刘天娇

  本报记者 朱文达

  “这次我省共有两个项目获批,全部落户潍坊!”日前,国家标准委公布了13个2016至2017年度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示范项目,其中,山东省共有两个项目获批,分别为昌邑市康洁环卫工程有限公司承担的“山东昌邑市城乡环卫一体化服务标准化示范项目”和青州市交通运输局承担的“山东青州市公共自行车服务标准化示范项目”。潍坊市质监局局长陈勇接受中国质量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两个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示范项目的获批,对打造潍坊市服务业品牌、带动服务业质量水平提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潍坊昌邑市结合‘四美村庄’建设,进一步加快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进程,并以标准化为突破口,全面提升环卫服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该经验已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潍坊市质监局标准化科科长刘宏伟介绍说,目前昌邑环卫服务已逐步实行数字化、信息化管理,建立了调度指挥平台、GPS卫星定位系统、对讲机远程通话系统、监控系统及垃圾桶清运智能化管理系统,对人员车辆、城乡道路保洁、垃圾清运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实时调度、实时检查,大大提高了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

  “‘青州市公共自行车服务标准化项目’自2013年列入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以来,我局城乡公共交通服务中心搭建起以服务通用基础标准体系为基础、以服务提供标准体系为核心、以服务保障标准体系为支撑、覆盖公共自行车服务全过程的服务标准体系。”青州市交通运输局党委副书记周宏介绍说,目前该市已全面提升了公共自行车服务管理水平,全市公共自行车站点建成600个,投放公共自行车1万辆,日骑行已达到5万人次,为人民群众便捷出行、缓解交通压力、促进社会节能减排作出了积极贡献。“列入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示范项目后,我们将在标准化精品展示、标准化实践验证、标准化创新研究、标准化宣传培训等4个方面着手,进一步提升硬件建设水平、规范服务水平、创新工作水平,锻造经得起检验的公共自行车服务标准化‘青州模式’。”周宏表示。

  目前,国家综合农业标准化示范市(寿光)、国家花卉高科技园综合标准化示范区、国家茶叶综合标准化示范区等7个项目顺利通过评估验收,寿光市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青州市美丽乡村标准化试点、潍柴内燃机高端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等7个标准化项目获批建设,与发改、经信、教育、民政、住建、农业、商务等多个部门开展的全国农商互联标准化示范城市、中小微企业标准化服务业试点、社区服刑人员心理矫治综合标准化试点等项目积极培育中,2016年,潍坊市标准体系建设全面推进,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标准化逐步成为对质量的“硬约束”,并作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制度和重要方法,融合到潍坊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各个层级中去,引领新发展,催生新效益。

  “通过部门联动、业务对接、加强沟通等多种方式,协同推进标准化在多领域的普及应用,‘标准化+’在我们潍坊真正落地开花了。”陈勇介绍,之所以取得这样的成效,得益于该市在标准化工作中不断完善政策促落实、完善机制共推进、大力宣传促认知、广泛调研促提升。在这一过程中,该市出台了《潍坊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实施标准化战略的意见》将深化标准化改革中两大任务“培育发展团体标准”“放开搞活企业标准”作为“十三五”时期两项重点工作任务来推动,同时将“提高标准国际化水平”纳入全市开放发展重要工作内容。为大力落实“建立高效权威的标准化统筹协调机制”这一改革措施,该市还建立了政府引导、部门推进、社会参与、统筹推进的工作机制,制定发布《潍坊市2016年实施标准化战略推进行动计划》,对涉及24个部门的21项工作任务进行了详细的部署和分解,以加快标准化在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普及应用和深度融合。11月30日,该局起草的《潍坊市标准创新应用奖励暂行办法》也经潍坊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该办法规定,将设立潍坊市标准创新应用奖,分为标准创新奖和标准应用奖,对符合条件的标准创新应用项目进行奖励,最高奖励额可达100万元。

  “潍坊的标准化工作目前确实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还存在着保障措施不完善、各地区发展不均衡、企业标准化人才缺乏、企业标准引领意识弱等突出问题,下一步我市将通过强化政策引导、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强化专家指导、加大培训力度,来逐步实现以先进标准促进质量提升,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引领产业转型升级。”陈勇表示。《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