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广东省政府发布全国首个推进先进标准体系建设意见

2016-12-05 10:04:22 中国质量新闻网

用先进标准推动现代产业体系建设

广东省政府发布全国首个推进先进标准体系建设意见

  本报讯 (记者沈 洪)为提升标准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近日,广东省政府发布关于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推进广东先进标准体系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旨在充分发挥标准化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基础性、战略性作用,推动广东标准化综合水平保持国内领先水平、迈入国际先进行列,为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广东因制造业发达而扬名,而发展的忧患也恰恰在于制造业。尤其是逐步形成的珠三角地区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建筑材料等100多个产业集群和区域品牌,勾勒出了广东“制造业城市群”这一最鲜明的特征。然而,由于缺乏自有技术和自主品牌,虽然广东先进制造业的产业规模和技术水平领先全国,但是传统制造业仍占据主导地位,产业分工处于产业链的中低端,与世界发达国家和先进地区相比还有较大差距。这与广东制造业大省的地位极不相称。

  标准决定着产品质量,没有高标准就不会生产出高质量的产品。为加快先进制造业标准化建设,进一步推动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并带动产业发展,《意见》明确提出,“十三五”时期将建立政府引导、市场驱动、社会参与、协同推进的标准化工作格局,通过优化标准化管理体制,改善标准供给体系,强化标准实施与监督;通过建立适应广东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具有广东特色、国内领先、与国际接轨的标准化管理体制和标准体系,使标准的有效性、先进性、适用性明显增强,对经济社会的贡献率和国际竞争力大幅提升,推动广东成为先进标准创新创制的示范区和辐射源,建成标准强省。

  为加快先进标准体系建设,《意见》明确提出推进标准化改革创新先行先试,通过积极争取承担国家标准化改革创新试点省建设工作,将标准创新纳入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发挥综合创新生态体系优势,搭建国际化标准创新平台,加快建设国家及省级产业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提升广东标准创新能力,实现由标准的追随者向标准的创新者和引领者转变。一方面,重点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节能环保、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等领域,加强先进标准体系规划。另一方面,充分发挥标准在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过程中的桥梁作用,健全协同创新工作机制,推动企业按照国际通行规则形成专利与标准结合机制,推进创新成果向标准转化。

  为提升标准体系先进性,《意见》还提出对现行推荐性地方标准开展集中复审,根据实际废止、整合、修订一批地方推荐性标准,合理缩减标准规模。重点制定一批抢占行业制高点的国际、国家和行业标准。一是是鼓励制定关键指标先进的企业标准,推动企业普遍制定关键指标高于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的内控标准,提升标准实施的先进性。二是鼓励根据产业发展需要成立标准联盟(团体)组织,研究制定规范标准联盟(团体)运作的规定,加强对标准联盟(团体)的培育和扶持,使标准联盟(团体)成为促进服务产业发展、保障质量底线、抢占标准高地、共享技术创新的平台。

  为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标准化建设,《意见》提出围绕集成电路、新一代移动通信、下一代互联网、三网融合、数字家庭、信息安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领域,研究制定关键技术和共性基础标准,推动一批省优势标准转化为国家、国际标准,完善高端新型电子信息产业标准化信息平台,建立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大力提升信息产业标准化水平,促进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向标准化、高端化发展。《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