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深圳市QC小组活动成果丰硕长盛不衰

2016-12-01 10:03:5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万众创新 扎实推进 分享提升

深圳市QC小组活动成果丰硕长盛不衰

本报讯 (张立凡 记者傅江平)11月29日,由深圳市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科协、市质量协会主办的“2016年深圳市质量管理小组活动表彰大会暨优秀QC成果展示会”在深圳隆重举行,大会共表彰了135个市级优秀QC成果,同时,授予7个班组深圳市优秀质量信得过班组称号;授予8家企业深圳市质量管理小组活动优秀企业称号;授予6位个人深圳市质量管理小组活动卓越领导者称号;授予7位个人深圳市质量管理小组活动优秀推进者称号;授予3位个人深圳市质量信得过班组先进个人称号。其中,深圳供电局有限公司变电管理一所电源QC小组的“研制变电站外围设施应急型视频检测系统”课题荣获最佳创新成果奖。

现场,两家荣获优秀成果金奖的企业代表进行了精彩的成果展示。来自中建二局第一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的“八小时之外QC小组”以古装打扮登台,生动展示了课题“提高超高层建筑施工混凝土浇筑效率”的研究过程。据悉,“八小时之外QC小组”经过4个月的深入调研,重点分析施工环节的耗时情况,逐一排查13个可能影响的末端因素,最后确定布料机转运受架体阻碍、受墙柱钢筋阻碍为主因,并针对性落实改善措施,采用内爬液压布料机替代手工布料机,最终将施工混凝土浇筑效率提高到98.1%,节约了成本近2万元。另一个展示的课题来自深圳创维-RGB电子有限公司的“质量博士QC小组”。只见“质量博士”化身一名机器人,现场检测产品质量问题,并给出科学的方案。这种具有互动性的展示方式让人眼前一亮。“质量博士QC小组”以提高E391模组屏客户验货批次合格率为目标,经过可行性分析和原因分析,用五大对策实现了平均每月批次合格率由50%提高到98%,节约成本超过22.9万元。此外,小组成员将改善过程标准化,实现了持续改善。据了解,“质量博士QC小组”下一步将针对创维南非工厂的质量问题继续“指点江山”。

联想信息产品(深圳)有限公司在会上做了题为企业持续改进的推进经验的专题演讲,分享联想QC推行招数,其中以文化和制度为核心、8个维度56招形成的“八卦图”,让人印象深刻。现场观众表示,很多招数并不算新鲜,但能像联想这样坚持下来的企业不多,确实值得学习。

深圳市质协会长李榕在年度优秀QC成果选拔赛工作总结中指出,今年选拔赛以质量管理小组——万众创新·扎实推进·分享提升为主题,有两大特点。一是政府企事业单位实现从0到1公共服务领域百花齐放。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入围选拔赛的企业有56家,与去年相比增加20%,其中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院、深圳市卫生监督局两家政府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首次参赛,实现了行政机关领域零的突破。二是贯彻“万众创新”,全员参与质量改善、深化技术攻关。今年参赛企业的QC活动员工参与率大部分达到50%以上。此次选拔共收到企业申报的创新型课题近20个,占总成果的16%,为历年选拔赛之最。其中申报专利或写成技术工法、作业标准的成果有10余项,技术和创新的效果显著。

QC选拔赛自1987年开展以来,至今已走过29个年头,在深圳质量建设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深圳市总工会部长王鸿利表示,质量选拔活动“长盛不衰”,符合企业和员工自身发展的需要。据了解,QC小组年创可计算的经济效益达到10亿元,正逐渐成为企业降低成本、增加效益的重要依靠手段。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