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河南省质监局特设处从培训入手加强基层队伍建设侧记

2016-12-01 10:03:17 中国质量新闻网

特检培训“花样”翻新

——河南省质监局特设处从培训入手加强基层队伍建设侧记

□ 杨会玲 章 彰 本报记者 孙中杰

尽管只是短短3天的培训学习,但河南省郑州市中牟县工商质监局局长张绍辉依然觉得受益匪浅。

张绍辉参加的是9月19日至21日在郑州举行的河南省全省县(市、区)质监局(工商质监局)局长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专题培训班。来自特种设备战线的专家学者,给176个基层局长上了一堂又一堂生动的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知识课。

学法律出身的张绍辉,在工商系统工作了28年,中牟县工商质监整合后,他才真正开始接触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对于这次短暂的学习之旅,他觉得获益良多,深感自身的责任重大。

行政体制改革,基层工商质监的合并,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带来了新变化,特别是基层工商所队伍加盟,使监管力量得到了极大加强,监管链条更加完整,监管触角更加深入。但也带来了新问题,新加入特种设备监管队伍的原工商人员监管经验不足、专业技术缺乏,监管任务需求与人员能力素质不足的矛盾日益明显。

“不光是基层监管的触角得到延伸,触角还要更具力量。当前形势下,培养基层工商质监局局长的特种设备安全意识,提高基层特种设备监管人员的素质是重中之重。”河南省质监局特设处处长韩黎明向记者介绍,针对监管中存在的问题,省特设处通过创新培训形式,拓展培训深度,加大培训力度,从责任、理念、技能和专业素养等方面提高各级、各类安全监管人员能力水平。

将特种设备法化为诗歌体

“特种设备安全法,全国人大通过它,国家主席四号令,一四年初施行了……”

一部《特种设备安全法》被河南省特种设备协会专家吴永胜用16组打油诗表述出来,朗朗上口、易记好懂。

法律知识本身是比较枯燥的内容,怎么让学员在短时间内了解。作为培训班的授课老师,吴永胜很是下了一番功夫。

“我们重视每一场培训。”韩黎明说:“举办大规模的培训,局党组高度重视,分管局领导亲自参与审定培训方案、提出明确要求、并做动员讲话;特种设备处认真审核授课提纲和课件,培训安排严谨有序。”

本着“缺什么、训什么”,请特种设备专家作形势政策宣讲,解读了特种设备的系列政策和部署,学员们进一步认清了特种设备工作的形势和要求,增强了抓质量、保安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课堂上采用幻灯片等形式,图文并茂地展示各类特种设备的概念、定义及分类,特种设备安全使用要求及监察内容,重大安全隐患的报告途径,以及《特种设备安全法》、相关法规和技术规范等;围绕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突出基本知识、基本要求和基本方法,融入典型事例和案例,进行了深入细致地讲解。让大家明白特种设备是什么,工作应该怎么干。

据介绍,今年以来,全省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培训班10余期,近2000人参加了培训。

把培训班开到基层所

7月份,许昌市。一间容纳200人的教室里,齐刷刷地坐满了人,这批来自基层工商所的人们都在聚精会神地倾听特种设备安全知识课。

“这期培训班计划分两批培训200多人,第一批已经参加了198人,只需要再培训几十人就可以完成计划。没想到由于培训针对性强,效果极好,第二批居然爆棚,许多基层所纷纷要求参加,硬生生挤了204人。”许昌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像这样参加人员覆盖所有县区、镇办的面对面集中培训,先后在三门峡市、郑州中牟县、二七区等地举办多期。

相对大范围的集中培训,特种设备的培训也时常“开开小灶”。“结合日常开展的工作,遇到安全检查,要求所在辖区的分管同志一起前往,现场指导,手把手教,现场解决疑难问题。”郑州市质监局特种设备处处长程锦辉介绍说,特种设备的培训经常组织基层监管人员走进企业车间,亲眼看一看起重机械、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等特种设备,对它们有个感性的认识,充分利用特种设备技术机构专业人员在各自辖区内开展检验的有利时机,让基层监管人员全程跟班学习,了解一些必备的特种设备专业知识。如在前往郑州方特欢乐世界进行安全检查时,中牟县工商质监局的相关负责人及基层所的工作人员一同到了现场;在黄河科技学院组织开展了电梯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所在辖区的管城区工商质监局的同志全力配合。

“创新培训形式,根据需要把培训开到企业,或召集到郑州,或几个地市集中培训。组织开展流动式的业务知识培训班,实施现场教学,把培训班办在基层工商质监所,既方便基层工商质监人员参加培训,又不影响正常工作开展,达到工作、培训两不误、两促进的目的。”韩黎明说:“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通过培训学习、讨论、巡回演讲等方式,进一步培养广大基层工商质监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激发他们的创造性,推动基层特种设备监管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