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河北省政府质量奖获奖单位(复评)河北承德露露股份有限公司发展纪实

2016-12-01 09:51:45 中国质量新闻网

品质之“露”

——河北省政府质量奖获奖单位(复评)河北承德露露股份有限公司发展纪实

专家点评(摘录)

河北省政府质量奖评审组

自获得首届河北省政府质量奖以来,露露公司5年来导入卓越绩效体系有不少改进之处及创新亮点。公司编制了Q/CL16005-2010《卓越绩效管理模式自评管理制度》,建立了公司级关键绩效指标:“十二五”(2011-2015年)战略目标22项,关键过程的主要绩效指标25项,涵盖了过程的6个要素及生产经营全过程。近4年来计划完成率由2010年的88%提升到2014年的92%。总资产报酬率、净资产收益率等14项指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市场占有率等3项指标达到行业第一。

公司进一步细分市场,进行营销模式创新。通过地理位置区域、市场成熟度等维度进一步对杏仁露系列产品和核桃系列产品进行市场细分;简化营销商体系,渠道下沉,扩充销售团队,提升了终端营销服务的质量;通过销售人员竞聘上岗、强化对销售人员的激励机制、增加互联网线上销售渠道、推出移动终端管理等措施,使营销体系不断完善,增强对市场的把控力度。从而使公司近几年杏仁露的市场占有率一直保持行业第一。

公司重视新品研发,不断丰富产品结构。与2015年获河北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称号,技术中心被认定为省级技术中心,近5年公司拥有专利17项,其中发明专利2项;主编和参编国家标准4项,共完成科技项目38项,其中,《杏仁脱苦水综合再利用技术》获2011年河北省轻工业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一种添加植物种子的杏仁饮料及加工方法》获2014年承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植物蛋白饮料“核桃露”》获中国饮料工业协会2011Bev-Model原辅料应用技术奖。

公司经过不断的产品创新,产品由单一的杏仁露系列,已形成杏仁露、果仁核桃、核桃露、花生露四大品系的产品结构。公司通过不断的加大技术和产品研发的投入,有效地增强了产品在市场的竞争力。

□ 本报记者 王 越

它是首届河北省政府质量奖获得者,又是首批河北省政府质量奖复评的获得者,虽然并非河北企业中体量最大,却是品牌知名度最高的企业之一——这就是河北承德露露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露露)。

“每天要喝露露哦!”伴随着许晴的嫣然一笑,这句广告语更是家喻户晓,露露从此温暖了中国的消费者。从1950年露露的前身承德市罐头食品厂建厂,露露至今已经走过了66个年头。1975年第一罐露露杏仁露诞生,至今也已经超过了40年。一个企业超过一甲子的发展时光、一款产品风靡市场40年,露露斩获了诸多荣誉,也被评为我国饮料行业的30年常青藤企业。这一切,源于其发展至今、自始至终的品质把控。

“露露能够一直走到今天,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我们始终把‘确保食品安全’这6个字当成雷打不动的信条,当成露露的底线和高压线。可以说,露露能够在市场上一直长盛不衰,靠的就是质量。”露露公司总经理李兆军说。

保质:原料真材实料

河北承德是盛产山杏的地方,前身为承德市罐头食品厂的露露在整个罐头行业低迷的时期就地取材,依托承德当地丰富的杏仁资源,专注研制调配制作工艺,将山杏仁和热河矿泉水融合,在国内首创了纯天然植物蛋白饮料露露杏仁露,1997年11月公司在深交所上市,成为国内植物蛋白饮料唯一的上市公司,2001年,露露已步入发展瓶颈期,万向集团董事局主席鲁冠球以敏锐的战略眼光捕捉到承德露露的市场后发优势以杏仁产业对农民脱贫的巨大带动作用,果断决定注资2.7亿元成为露露的股东。

为保障产品原料质量,露露公司一直秉持“真材实料不丢手艺,货真价实不砸牌子”的理念。据悉,中国的山杏核每年产量约百万吨,真正采集使用的只有十几万吨,而承德露露每年用量就达5万吨左右。“露露全程控制着原料杏核的收购、加工、储存。”李兆军说,来自辽宁、河北、山西、陕西、甘肃等地的杏仁,通过承德露露5个基地加工厂统一收购,再经过质检、杏仁脱苦过程,最终变成了一袋袋装满优质、饱满杏仁的成品袋,整齐码放在露露工厂的原料库内,为露露杏仁露的“诞生”提供了高量、高质的保证。

近年来,露露不断实施技改扩能的同时也加大对山杏的研究投入,提升山杏的品质。通过上市募集的资金全部用于技术改造,在使企业技术装备水平达到国内领先,企业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也使承德山杏种植规模不断扩大,受益杏农不断增加。“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工作在农村,以工业反哺农业,为农村稳定、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做点事,这是企业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鲁冠球说。正是在这种理念的引领下,露露通过“注资入股搭平台、探索模式惠农户、增加投入提产量、技改扩能保增收”等多种方式发展自己的原材料——杏仁产业。

为解决山杏产业管理粗放、科技投入不足等问题,露露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坚持把科教兴林作为推进山杏产业发展的主体战略,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与推广,一系列科技支撑措施使农民掌握了种植,管理山杏的经验,提高了管理水平,同时,针对大面积的山杏林树体衰老、冻害频发,产量低下的问题,露露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合作对现有山杏进行品种改良。另外,针对承德山杏产业丰年价低、歉收价高,农户增产不增收的问题,露露因地制宜探索了“企业+原料加工基地+金融机构+合作社+农户”等多元化的市场机制扶贫模式,使杏仁产品就地生产、就地加工、就地增值、化资源优势为商品优势和经济优势,实现了生产规模、资源质量与经济效益的互为拉动、同步增长。

标准化种植在带动农民产业发展、农民致富的同时,也为露露解决了原材料的困境。据悉,国内市场出现的食品安全问题,90%是由于原辅料出现了问题。而承德露露由于对于原材料有效的质量把控,所以几十年来从未出现过质量风险。

据介绍,露露的原料选用都是野生杏仁,天然无农残。由于杏仁产出率低,很少有农户会专门培植杏树用以收集杏仁,也就不会为了杏仁给杏树喷洒农药。这些山野间的杏树,承接甘露,吸收暖阳,收获的便是绿色健康、无污染、无农药残留的天然杏仁。由露露公司生产的每一罐240毫升的杏仁露里,就约有32颗山杏仁,极大地确保了产品的原汁原味。有了充足、高品质的原材料做保障,目前,露露的杏仁露年生产能力50万吨,产值30多亿元,领跑中国杏仁露产业,成为行业第一、国内生产规模最大、产销量最大、市场占有率高达90%的杏仁露生产企业。

控质:检测无处不在

进入河北承德露露股份有限公司承德工厂的车间,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硕大的机器设备。

工厂里有一个神秘的小房间,外人不得入内,但可以透过玻璃窗查看里面的生产过程。调配好的露露琼浆通过密封管道系统、高精密灌装卷封系统,自动完成杏仁罐的灌装卷封。

生产过程中,露露杏仁露有一道非常重要的工序——灌装后的产品会被传送至“蓝色大缸”内,这个“蓝色大缸”据说是来自美国的高温杀菌仪器——据介绍,露露工厂的仪器都是世界最一流、最先进的,几十年来一直如此。

“高温杀菌后的灌装饮品被传送至冷却池降温,仿佛像是在鱼塘看小鱼一般。”一边介绍生产线上的设备,露露品管部部长兼生产中心主任左爱东介绍。“冷却池最大的作用当然是冷却经过高温杀菌之后的露露饮品,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妙用——让空罐、半罐露露产品浮在水面上,以便及时过滤掉不合格的产品。”

露露的生产过程全程自动化,可以自动整理汇集。仪器还会自动识别露露的正反朝向,并将其分成两列,反向一列则被自动调整。同时流水线自动包装,包装完成的饮品被自动化设备汇聚在一起,就可以准备运输……

在露露工厂的磨浆车间,身着白色工服、带着口罩帽子的员工熟练地将去皮色选后的杏仁倒在了石磨磙上,经石磨磙的缓缓转动,实现了杏仁“琼浆”的“石磨原汁”。这便是让露露公司颇为自豪的“手艺”——传统而独特的石磨工艺。露露主管生产的副总经理王旭昌介绍,露露之所以不计高成本的放弃机械加工而采用传统石磨工艺,原因有下:石磨加工工艺经过现代化的设计,已经非常成熟,对于高脂肪、高蛋白的原料,石磨的碾压、摩擦可以使物料颗粒均匀一致,力度极其细微,达到入口即化的感觉,还可以有效释放出各种营养成分;此外,石磨加工时原料温升小,不容易引起物料中营养成分的变化,最大限度保留了“原汁原味”,这样才能做出更加安全可靠、更加高品质、高营养的产品”。

居国内领先水平的现代化生产设备与传统工艺的完美结合,一丝不苟保障着露露的产品安全,让承德露露的不合格品率降到了同行业的最低水平。“坚持质量第一,生产高品质产品是露露企业的信念。露露严格把控产品质量关,从不在质量上投机取巧,因为露露坚信只有真正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产品,才能使消费者享受到健康营养,企业也因此才能立于不败之地。”王旭昌透露,在露露的质量控制中,无处不在的检测系统,也是产品质量控制的重要保障。

露露的品控和生产检测分为3个方面,一是品控部门的实物检测和跟班检测;一个是生产线上的自测;另一个就是在线自动监测。检测主要由品控部门的质检人员来把关,既有原材料进厂的检测和成品出厂时的检测,也有巡检;自测主要是生产线上完善的自行检测体系;从投料-生产过程-产成品,每道工序都安装了自动在线监测剔除系统,这样就形成了三位一体的质量保证体系。

一罐杏仁露从原材料进入生产线到成品出厂,比较关键的步骤主要有投料,这个岗位上的领班之一吕辉每次工作时都会对进入自己工序的产品和离开自己工序的产品进行自测,一旦不过关,就不会传导到下一道主要工序调配领班刘利国的工序上来。同样地,刘利国只有确保自己的产品质量合格之后,才会传到下一道工序灌装封口领班李旦卫的手上。后面杀菌工序的领班刘伟、包装工序上的领班郭海泉,也会进行自检,才有一罐质量合格的杏仁露进入最后的质检程序,等待合格放行后运送到消费者手中。而无论那一道工序,巡检员魏淑莲还可以随时进行飞行检查,确保质量。

左爱东表示,为了提升每一灌杏仁露的产品质量水平,露露还在人才方面极大投入。现在不仅所有的领班和机手都有大专以上学历。负责质量管理和质量检验的专门机构品控部,下设专业的高素质品管员队伍,均为本科及以上学历,并取得专业资格证书。他们负责从原辅料入厂、生产过程监控、终产品检验等全过程的质量监控和检验活动。

同时,企业建立质量安全关键岗位责任制,明确企业主要负责人对质量安全负首要责任、企业质量主管人员对质量安全直接负责。严格实施企业岗位质量规范与质量考核制度,实行质量安全“一票否决”,坚持做到出厂产品批合格率达100%。多年来,在露露已经形成了一种产品质量安全高于一切的生产经营运作氛围,企业的质量管理和食品安全工作由总经理亲自挂帅,生产技术的副总担任企业首席质量官,对企业的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全面负责,自上而下整个环节对质量的监控可谓天衣无缝,很好地保证了露露产品几十年稳定的产品质量、良好的品牌口碑和品牌形象。

提质:标准引领行业

2016年6月6日,露露为“互联网+大数据”时代组建才1年的新部门电商运营中心在北京798时尚设计广场举办了线上新品发布会,推出了全新包装的露露甄选杏仁露、核桃露和小露露等系列产品。

新品不仅在包装设计上进行了颠覆性的改变,而且还利用露露独家开发的核心技术和原创技术,对新品的营养成分和口感进行改进和提升。将每100ml杏仁露中的植物蛋白提升到1.2g,使新品营养价值更高,口感更香、更浓的同时,也使产品更健康,更适合那些对健康和品质要求较高的新贵消费群体的需求。而针对儿童消费群体推出的小露露杏仁露,充分保留山杏仁中儿童成长所需的多种维生素、膳食纤维及钙、铁、镁、锌等微量元素,在将植物蛋白提升到1.2g/100ml的同时,还在罐形、包装上针对儿童的喜好进行了改进,以体格健壮的大象、老虎、狮子等卡通形象作为包装设计的主元素,并结合杏仁露的特点,以“自然带来的茁壮”作为产品消费诉求,倡导孩子自然、健康成长。

新品正式上线销售后,受到了众多年轻消费群体的喜爱。业内人士也认为,本次露露甄选型系列新品的推出,打破了国内植物蛋白饮料行业没有成规模化高端产品的尴尬局面,将改写国内植物蛋白饮料市场格局,也使露露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再拔头筹,牢牢稳固自身植物蛋白饮料行业领跑者的地位。

露露之所以能够不断创新,推出新品,走在市场的最前端,与其深厚的历史积淀和雄厚的技术实力分不开。露露有着一个专业的技术群体,它的技术中心为河北省企业技术中心,与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建立了长期的技术合作关系,在技术信息支持、新品研发、标准制定、产品检测等诸多领域进行合作,即增强自身科研能力,也提高了公司的整体技术水平。公司时刻与国际同行保持技术交流合作关系,与日本樱宫化学株式会社建立了长期的技术合作伙伴关系,在食品安全与防护、制罐技术、生产的数据化管理等诸多方面进行密切合作,时刻保持信息、技术、管理的领先性。截至目前,露露已经取得了专利52项,去年一年就收获发明专利6项。

“一流企业做标准、二流企业做技术、三流企业做产品。”露露作为国内植物蛋白饮料的领军企业,充分发挥技术优势,通过“做标准”引领行业发展。目前,露露已主持或参与制修订的国家标准有5项(《植物蛋白饮料 杏仁露》、《植物蛋白饮料 核桃露(乳)》、《饮料通则》、《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饮料》、《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饮料生产卫生规范》),行业标准3项,地方标准1项。尤其是在《杏仁露》和《核桃露》国家标准制定过程中,露露做了大量的工作,并通过与中国饮料工业协会、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的合作研究,找到了杏仁和核桃仁中的特征性指标成分-脂肪酸特异性项,并给出了相应的检测方法,为检验产品原料真伪提供了检测依据,这在同类产品标准中是一个重大创新和突破。新标准已于2015年12月1日实施,对进一步规范市场、倡导企业诚信经营、促进植物蛋白饮料行业安全健康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露露,露露,我们东方的明珠,这美丽的名字是你也是我,为世界捧出甜蜜和幸福……”正如《露露之歌》所唱,几乎与共和国同岁的露露,依靠真材实料的坚守和以质取胜的初心,为广大消费者酿出了一罐罐甜蜜的幸福之露、品质之露。

河北承德露露股份有发公司全景图

图为生产线一角

图为生产线一角

让世界爱上中国味道

——专访河北承德露露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兆军

□ 本报记者 王 越

“中国制造”作为世界上认知度最高的标签之一,它塑造了每一个中国人的命运。今天,“中国制造”正在从一个标示成长为一个品牌!2016年2月7日,正当全世界的中国人欢庆新春佳节之际,河北承德露露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露露)与百家民族品牌齐聚大洋彼岸的美国纽约时代广场,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制造的品牌荣耀!

让世界爱上中国味道。作为中国的民族品牌露露,登陆美国纽约时代广场大屏,一句话便能深刻传递此行精神。“作为一家拥有悠久历史的中国常青藤饮料企业和品牌,露露的发展远景和目标,就是要做走向世界的中国饮料品牌,我们有这样的机会,也有这样的基础。”谈及今年年初在大洋彼岸的这次品牌大动作,露露公司总经理李兆军在接受中国质量报专访时首次吐露了露露的远大理想。

从投资人转型为企业管理者,李兆军有着更广阔的视野和深邃的思想。在他看来,一个品牌要走向世界,必须具备两个最为基本的条件:一是具有原创技术;二是具有中国文化。对于已经走过66年风风雨雨的露露来说,这两个基本条件都具备:露露杏仁露的技术为露露的专有技术;露露也一直在传承中国的饮食文化。“我觉得露露具备走向世界品牌的‘基因’,将来也一定有机会走向世界,其实随着中国饮料行业的发展和中国经济的不断崛起,中国诞生走向世界的饮料品牌是早晚的事情,露露可能是其中的中国品牌之一。”李兆军自信地说道。

走进露露的办公楼,多少让人还是有些诧异,全然没有一个上市公司总部那样阔气的办公室,但却简洁而干净。但与此相反的是,露露的生产线、检测设备却均是国内最顶尖的。巨大的反差,不难让人感觉到露露人的务实劲头。

事实上,作为中国饮料行业不可或缺的重要成员,露露一直坚持“名牌战略”为经营原则,不断加强品牌建设,积极培育品牌产品,以品牌营销开拓市场,为消费者提供最好的服务。露露在产品的设计开发、生产、品质保证、销售等整个环节都时刻以顾客为中心,让顾客在心中感受到露露品牌产品有区别于相似产品的差异化优势,感受到露露品牌产品是一种良好享受。

露露的品质来自于持之以恒,甚至连与许晴的合作都是业内“长情”的典范。恒久不变的卓越品质与精益求精的品质观,让露露产品得以经受时间与市场的双重考验,让老牌产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长久立于不败之地。

从2007年进入露露,转瞬10年将至,不知不觉中李兆军已与露露深深相融。“做饮料其实也是做文化。可乐是文化,露露的植物蛋白也是文化。”李兆军说,有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在欧美等发达国家,植物蛋白引领的市场正在逐年上升,这与整个市场追求更加健康密切相关,也说明全球市场的消费需求在升级,露露要打造走向世界的民族品牌,必须走在文化潮流上引导产业发展和品质升级,既要提升产品的工艺、技术和质量,也要提升品牌的时尚性,通过创新和转型升级引领市场,走向世界。

露露已经迈开了新的步伐,小罐露露正在线上掀起一股潮流。李兆军认为,信息化、数据化、智能化代表着制造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也是露露正在积极转型升级的目标。未来,露露有可能在行业内率先推出基于大数据的个性化饮料产品,引领行业发展之先,为露露成为世界级引领品牌奠定坚实的基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