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2015/2016年度中国棉花质量分析报告》出炉

2016-11-29 09:36:35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5/2016年度中国棉花质量分析报告》出炉

质量指标有好有坏 检验量近5年最低

本报讯 (记者杨 蕾)日前,中国纤维检验局发布《2015/2016年度中国棉花质量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该年度全国新体制棉花细绒棉各项质量指标有好有坏,自然条件、产业政策、市场形势、生产环节都对棉花质量造成影响。

依据GB 1103.1-2012《棉花 第1部分:锯齿加工细绒棉》国家标准,相关人员对颜色级、轧工质量、长度、马克隆值、断裂比强度、长度整齐度指数等主要指标进行汇总统计,并综合生产、市场和政策等多方因素进行分析和评价。《报告》所统计的质量指标数据,均以当年度新体制棉花锯齿加工细绒棉的公证检验数据为基础计算而来。

根据《报告》数据,2015/2016年度,全国新体制棉花细绒棉公证检验涉及的产棉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13个,涉及加工企业1100家,比上一年度减少28.66%,检验量达1589万包,共计360万吨,分别比上一年度减少30.03%、29.96%,检验量为近5年来最低水平。

《报告》显示,2015/2016年度全国新体制棉花细绒棉各项质量指标有好有坏。从颜色和轧工质量来看,颜色级以白棉为主,且绝大多数都集中在白棉2级与白棉3级两档。轧工质量主要集中在中档,中档及以上占比达到96.35%。长度是棉花最重要的内在质量指标之一,与棉花的整体使用价值密切相关。2015/2016年度,纤维平均长度略有下降,平均长度整齐度指数显著提高。从纤维内在品质来看,马克隆值和断裂比强度两项重要质量指标呈现相反趋势。其中,马克隆值指标下降明显,平均断裂比强度指标明显提高。对比各省数据来看,新疆棉表现最为突出。新疆该年度棉花与上年度相比,平均长度减少0.18毫米、长度整齐度减少0.03%、马克隆值A+B级占比减少26.37个百分点、平均断裂比强度略有提高,总体质量状况略差于2014/2015年度。

综合各地的情况来看,影响本年度棉花质量变化的因素主要包括自然条件、产业政策、市场形势、生产环节等几个方面。以产业政策为例,棉花目标价格改革以来,国内棉花形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棉价向市场化靠拢倒逼棉花质量提升,从棉农到加工企业更加注重棉花内在品质。同时,棉花生产向优势产区(如新疆)集中,更加有利于统一管理、机械耕作、病虫害防治和收购加工运销,为棉花专业化和现代化生产打下基础。在生产环节,棉花品种选择、栽培管理与交售流通环节、采摘方式、棉花加工等都对棉花质量有所影响。

为确保棉花加工质量的提高,防止棉花加工过程中质量被破坏,保护棉花质量的稳定性和一致性,提高我国棉花的整体可纺性,《报告》提出3点建议:一是加强宏观把控和市场引导,增强涉棉人员质量意识;二是树立品牌、加大帮扶,提高优质棉市场竞争力;三是规范管理、强化监督,提升全国棉花质量水平。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