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东阿阿胶采访见闻

2016-11-28 09:46:4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企业内形成一个“质量场”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东阿阿胶采访见闻

图为东阿阿胶生产车间。

□ 本报记者 朱祝何 朱文达

“大家觉得842是什么?一个数字?一个代码?还是一个符号?”不管在品牌故事演讲现场,还是在其他地方,“842”的故事经常被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阿阿胶)员工挂在嘴边。

对你我来说,“842”是普通的3个数字。但对东阿阿胶来说,却意义非凡,它是2012年日本厚生省对东阿阿胶产品提出的842项检测指标。从一开始的感觉被刁难,到最后的享受品牌自豪感,东阿阿胶收获了日本方面的合格检测报告及感谢状。

这是东阿阿胶重视质量品牌的一个小故事,但正是这一点一滴的质量提升,汇聚成了全产业链的质量控制,并在公司内部形成一个以质量为共同语言的“质量场”,公司也藉此荣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

11月22日,“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进东阿阿胶,探寻品牌价值背后的全产业链质量管控之路。

每头驴都有一个“身份证”

在国家黑毛驴繁育中心,记者看到,每头驴都有一个耳标。更吸引人的是,在驴的脖子皮下面植入了一个RFID(无线射频识别技术)芯片,像米粒一样大小,通过这个芯片可以跟踪每头驴的成长全过程。

“从毛驴采购开始,就给它一个‘身份证’。RFID侧重谱系管理,从出生开始的整个生长周期,均可追溯,利于科学管理及育种。”东阿黑毛驴牧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元岭说,每头毛驴一定的生命周期里,都有相应标准规范。比如6月龄毛驴,体高要不低于1.15m,体重不低于150kg。

不只是毛驴养殖可追溯,东阿阿胶实现了毛驴养殖、产品生产、售后服务的全程可追溯。

拿起身边袋装的阿胶枣,东阿阿胶质量部部长牛伟霞举例称,阿胶枣上没有二维码,但有生产批号,这个批号与每一盒外面的二维码相关联,而盒码又与大包装箱子上的二维码相关联,统一录入ORCALE电子追溯系统。“扫描箱码即可知道其中关联着哪些盒的产品。每一盒产品到哪儿去了,都能追溯到。”

引领阿胶行业质量标准

在东阿阿胶胶块生产线走廊内,讲解员手拿2盒阿胶粉,其中一盒由东阿阿胶胶块打成,让记者比较两者有何不同。

不约而同,多位媒体记者的答案一致:看上去细腻纯净的胶粉是东阿阿胶的。因为质量较差的胶块打成的粉末,看上去明显杂质偏多。

是否由皮熬制而成?是否为制革下脚料皮熬制?是否为驴皮熬制?是否有重金属、兽药残留?一系列质量管控问题,东阿阿胶通过先进的质量标准体系设计与实施,给出了答案。

东阿阿胶副总裁周祥山介绍称,早在2002年,东阿阿胶在国际上率先建立驴皮DNA鉴别标准。2008年在国际上率先实现从阿胶成功提取DNA及DNA真伪鉴别,并获得4项中国发明专利。2012年东阿阿胶和中检院合作,发明了阿胶质量标准“特征肽检测法”,2015年被国家药典收录。

同时,针对个别企业使用皮革(俗称蓝矾皮)边角料作为胶类中药原料,东阿阿胶制定六价铬质量标准,杜绝皮革鞣制废料熬胶的不良现象。

随着近几年国内毛驴存栏量下降,进口驴皮也是东阿阿胶产品原料的一大来源。而为做好此方面的监管与服务,聊城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没少费心思。

聊城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动植物检验检疫科副科长王少霏以进口驴皮监管举例称,在质检总局前期风险评估、检疫准入、实地考察的基础上,出口国的驴皮想要进入东阿阿胶生产环节,进口前需取得进境动植物检疫许可证,到厂后对每批进口驴皮进行检验检疫,对可能带有的炭疽杆菌等进行检测,防止疫病疫情的传入,确保国门安全,让百姓放心消费。

从老师傅经验到现代质量管理

在东阿阿胶生产线,八抓手机器人、在线计数系统等,随处可见,现代化设备成为“主角”。有记者提出疑问:传统中医药制造企业,老师傅的经验有时难以取代,这与现代化设备冲突吗?

周祥山的回答打消了记者的疑虑。他以智能化炼胶工艺举例称,东阿阿胶结合老药工控制火候的经验方法,反复验证分析影响产品品质的指标变化情况,然后通过德国专门定制的测定仪,实时监测关键指标,同时老师傅不时进行巡检,最终使产品指标波动范围从1.5%下降到0.58%,保证炼胶品质的均一、稳定。

东阿阿胶胶块生产线的擦胶工序,吸引了记者的目光。针对一些高端产品需求,阿胶生产出来后,由人工利用热纯净水进行表面擦拭工作,胶块的6个面都要擦,擦后阿胶纹理更清晰,色泽更鲜亮。这道工序看上去简单,但人员都要经过1个多月的培训,考核合格方可上岗。

从2007年引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9年间,质量的语言、卓越绩效语言已成为东阿阿胶的管理语言,质量的方法和工具成为公司管理的基本方法,公司内形成一个“质量场”。

不容忽视的是,东阿阿胶质量文化氛围逐渐形成,质量队伍培养顺畅自然。公司31名中高层领导、8名工段长先后从事过质量管理工作,东阿阿胶总裁秦玉峰曾分管质量管理工作3年。员工入公司第一课,就是质量课。

“品质为先,品质的根本是质量,而质量是东阿阿胶的最高道德。”周祥山表示,东阿阿胶正努力通过质量和品质的持续提升、工匠精神的践行,向世界一流企业迈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