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深圳大规模推进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市创建工作

2016-11-18 09:40:27 中国质量新闻网

多方布局 标准引领

深圳大规模推进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市创建工作

本报讯 (梁乔玲 记者傅江平)11月15日,由深圳市智慧城市研究会会长、首席科学家李林牵头,会同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多家企事业单位技术人员和专家编制完成的深圳团体标准《新型智慧城市总体规划导则》在第十八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正式开幕前发布试行。

据悉,该导则为深圳企业的一个重大创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将为促进新型智慧城市健康发展起到指导和规范作用,也为深圳引领全国新型智慧建设发展和落地开辟先河。

早在2010年,深圳便提出建设“智慧深圳”的目标,其后制定《智慧深圳规划纲要(2011-2020年)》。2013年成立深圳市智慧城市研究会,并在2015年建成国际领先的城市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实现城市感知能力、网络传输环境及信息处理能力全面提升。但在“2015年中国十大智慧城市”评选中,前两年一直头顶“中国领军智慧城市”称号的深圳意外落榜,令人扼腕。在“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深圳使出浑身解数,加快多方布局合作,并已向国家网信办申报了创建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市,勇于争当全国智慧城市标杆。

继去年深圳发布全国首部智慧城市团体标准,引起关注后,深圳市智慧城市研究会与昆明市等地就智慧城市建设签署合作,目前,已经与长沙、汉口等地都建立了合作的项目。

在智慧城市构建过程中,技术环境和大数据尤为重要。目前,包括腾讯、华为、中兴通讯、迪威视讯、达实智能、赛为智能在内的多家深圳本土标杆性企业已经切入智慧城市领域,并成为中国智慧城市建设的中坚力量。11月11日,深圳阿里中心正式启用,深圳智慧城市中坚力量再添一员猛将。市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建立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在“互联网+”、电子商务、创新创业、信用城市和产业基地建设等领域全面合作,共同推进深圳“互联网+”与产业融合发展,建设“新型智慧城市”打造“信用深圳”。深圳阿里中心位于深圳湾后海总部基地,未来天猫、蚂蚁金服、阿里云等业务团队将陆续进驻。据了解,阿里巴巴非常关注深圳制造业,认为新制造的重中之重在广东,而广东最有机会先发展的是深圳,深圳应该瞄准定制化、高附加值、市场化的新制造。未来,阿里巴巴集团将利用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方面的技术优势,为深圳市制造企业提供工业智能制造转型解决方案,帮助深圳转型智慧制造,实现按需定制。智慧制造是信息化与工业高度融合的产物,也是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

深圳作为一座具备科技和互联网基因,且富有创新精神的城市,近年来在智慧城市领域已经取得不少成果,智能交通、智慧城管等方面均走在全国前列。据了解,目前深圳正在布局各项智慧民生项目,如11月14日已启动新一代气象雷达、广东省气象数据深圳备份中心等6个重点项目,瞄准“智慧气象”,打造气象现代化体系。近日,广东电信与华为在深圳完成LTE800试点设备升级,圆满完成福田率先建成的承载业务的标准化低频800M NB-IoT连片覆盖网络相关测试,全面布局深圳智慧水务。此外,在政务、医疗、体育等方面,深圳也在频频发力。

今年9月,《深圳市信息化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深圳市要建成国际一流的信息基础设施,建成全程全时的公共服务信息化体系,建立现代化的社会治理支撑体系,信息经济创新活跃,建成国家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市。目前,全国已有数百家城市在积极探索智慧城市的建设,深圳是国内最具智慧城市产业链整合基础的城市,通过全面布局合作,以基础设施、民生服务、社会治理、引领经济转型升级以及信息安全等领域为重点,全面深化“互联网+”和大数据应用,成为中国智慧城市产业建设的先锋,指日可待。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