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推动宝石市场健康发展 全国珠宝质检工作交流会在北京召开

2016-11-16 09:30:37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丁 莹)11月11日,由国土资源部珠宝玉石首饰管理中心(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秘书处、国家首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联合主办的2016年全国珠宝质检工作交流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全国百余家质检机构的代表200余人就提高实验室检测能力,为行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等主题进行了交流。

据介绍,今年国土资源部珠宝玉石首饰管理中心受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委托,依据能力验证规则及珠宝玉石相关国家标准,组织全国151家珠宝检测实验室开展了“珠宝玉石鉴定及钻石分级”能力验证工作。在此次交流会上,国土资源部珠宝玉石首饰管理中心副总工程师田晶公布并总结分析了此次能力验证结果。

能力验证工作旨在提高珠全国珠宝检测实验室的质检能力,统一质检技术水平,是维护珠宝行业健康发展,提振消费信心的重要保障。自2004年国土资源部珠宝玉石首饰管理中心首次受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委托实施能力验证活动以来,已经组织了6次能力验证活动。在今年的能力验证活动中,首次尝试了多品种珠宝玉石鉴定项目,并增加了合成钻石鉴定项目,更加切合市场发展需求。

作为国际上首个国家级彩色宝石分级标准,GB/T32863-2016《红宝石分级》和GB/T32862-2016《蓝宝石分级》两项国家标准将于2017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为了更好地将国家标准落实到珠宝质检工作的实处,在交流会上,标准的主要研制人员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标准化部助理研究员暴伟和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研究部技术主管张健分别对分级规则进行了详细讲解。

《红宝石分级》《蓝宝石分级》国家标准首次对“鸽血红”“皇家蓝”“矢车菊蓝”等业界通用的分级概念进行了系统的解释,并纳入国家标准体系;明确区分红宝石、蓝宝石的热处理类别;从颜色(Color)、净度(Clarity)、火彩(Brilliance)、质量(Carat)等方面对红宝石、蓝宝石进行级别划分,使红宝石、蓝宝石的品质更加标准化,对于规范红宝石、蓝宝石市场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为其他彩色宝石标准的制定提供借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