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首家电子现货交易所信联网系统签约仪式在京举行

2016-11-15 09:20:45 中国质量新闻网

首家电子现货交易所信联网系统签约仪式在京举行

该系统有望成为国内电子现货交易市场示范性标杆

本报讯 (记者徐建华)11月10日,中国现货电子交易商务信用高层论坛在京举行。作为论坛的重要内容,大连再生资源交易所(以下简称大交所)和云行信联网科技有限公司举行了信联网系统开发应用签约仪式,大交所也成为国内首家应用信联网系统的电子现货交易所。此次签约对我国电子现货交易市场的商务信用建设具有现实意义,大交所率先打造电子现货行业全流程信用建设体系,将有效推动商品现货市场健康、安全发展。

据悉,大交所隶属于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是中国供销集团发起设立的全国性再生资源及农副产品、农业生产资料等综合商品交易平台,总部位于大连,是全国唯一的再生资源交易所。

中国供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景建华表示,这次签约可以更好地利用信联网构建的商务信用网络体系,规范企业日常经营行业,打造“互联网+”时代下,互联网金融信用标杆,搭建起按国家政策办事的阳光交易平台。“大交所作为行业中的唯一一家央企,将通过构建信联网体系,清除不诚信的会员机构和从业人员,将不适宜的投资者拒之门外,利用好信联网构建的商务信用网络体系,加强大宗现货行业全流程信用建设。”大连再生资源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孔德春说。

据了解,社会信用包括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国家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文件。11月1日,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通过的《关于全面加强电子商务领域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强调,要加强电子商务全流程信用建设,完善市场化评价体系,强化信用监管,营造诚实守信的电子商务发展环境。

中国互联网商务金融研究院院长张云起认为,商务诚信是社会信用的重要组成部分,社会信用体系的构建必须强化商务信体系建设。信联网将在更深层次上解决互联网发展中的信用问题,构建起更加公平、更有效率的商务环境,推动商务信用的资产化运营,对于改善商务信用环境、优化产业结构、支撑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意义重大。

据了解,信联网技术是继互联网、物联网之后的第三大网络技术,是由中国互联网商务金融研究院联合政府部门、国内多家高校、研究机构和企业共同攻关完成的一项重大科技成果,通过信联码、信联通、信联卡3个产品,实现对商务信用的动态跟踪,从而建立起信联网商务信用体系,从本质上解决商务环境中长期以来固有的难题——诚信环境的构建。经过一年多在国内相关部门、行业和城市的试点,信联网已初见成效。“该体系能够升级商品流通模式、优化商务信用环境、解决信用支付难题。而商务信用评估体系的形成,能够规范企业日常经营行为,形成透明、可信、公平的商务环境。”张云起说。

中国大宗商品信息数据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全国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共计1021家,这一数字在2008年前只有100多家,行业发展迅速。

同济大学教授黄运成认为,推动我国大宗商品市场快速发展主要有市场需求强烈、互联网创新推动、金融支持、传统场所发展严重滞后满足不了需求、投机因素等五大因素。目前该市场发展也同时遇到现货与期货概念上的困局、交易所与交易中心称谓上的困境、场内场外边界上的困局、交易模式上的困局、监管困局等五大困局。大宗商品市场要从3方面寻求突破,一是要去行政化,垄断是造成市场之间不能开展合理竞争的根本原因,而市场的分类和分级要靠竞争形成;二是放开准入,鼓励竞争,发展模式应该由市场决定,要培育专业和综合类市场,要走出去,融入到“一带一路”中去;三是要进行价格改革和国企改革,真正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还需突破改革的“魔幻三角”,拆除改革的“利益旋转门”。

参加论坛的业界人士一致表示,现货交易行业已经到了只有诚信才能走下去的时候。也只有诚信,全行业才能健康、安全地发展起来。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