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第23届中国杨凌农业高科技成果博览会地理标志产品展侧记

2016-11-15 09:17:42 中国质量新闻网

农业升级农民增收的金钥匙

——第23届中国杨凌农业高科技成果博览会地理标志产品展侧记

□ 姜 丹 本报记者 王 梅

11月5日,第23届中国杨凌农业高科技成果博览会火爆开幕,地理标志产品展再次走进博览会,来自陕西、山东、吉林、四川、云南等20个省125种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以下简称地理标志产品)在这里悉数亮相,成为一道靓丽风景。

此次地理标志产品展的主题是“打造地理标志品牌,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加快脱贫致富步伐”。

走进广西展台,一股股清香的茉莉花香弥漫在四周。

“小小的一朵花也能做出大产业,从无到有,从单一到多元,横县的茉莉花香飘世界,成为了致富花、幸福花。”广西横县工商质监局标准计量股股长梁萍告诉记者,“现在,茉莉花产业不仅成为了横县现代农业的支柱产业,在全国甚至全球都具有垄断性优势,茉莉鲜花和茉莉花茶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80%以上,占世界总产量60%以上,年加工茉莉花茶6万吨,产值33亿多元,茉莉花产业总产值达45亿元。”

横县政府因地制宜,将茉莉花产业作为重要的支柱产业培植发展,先后成立了茉莉花产业管理局和茉莉花研究所,制定了一系列茉莉花(茶)产业发展方案。该产业的快速发展,拉动了横县茶叶种植、加工等相关产业的发展,也带动了横县交通、餐饮、住宿、旅游等第三产业的发展。以“茉莉之旅”为主线的观光旅游人数每年已达到50多万人次。

“地理标志保护工作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动了特色优势产业升级,提高了农业现代化和产业化水平。”参观此次展会的质检总局科技司地标管理处处长姚泽华走到四川展台前,随手拿起一瓶郫县豆瓣酱,“就像这个,在实施地标保护之前的产值只有8000万,现在已经是100个亿了。”

搭乘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快车”,甘肃陇南油橄榄、武都花椒、礼县苹果、文县绿茶等先后也登上了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大舞台,改变了“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状况,地标产品已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助推器。

“我们把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与特色产品培育扶贫开发、电子商务发展等紧密结合,形成了一批叫得响的名牌产品。2015年,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总产值达145.97亿元,年利润54.99亿元,直接从业人数达到352.7万人。”甘肃省质监局法制宣传处处长董茂森告诉记者。

陕西省质监局作为本次地理标志产品展主办单位之一,局长乔军介绍说, 陕西共有地理标志产品60个,由于地理、气候、人文等环境因素,多集中在陕北和陕南,是贫困人口相对较多的区域。因此,该省把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作为精准扶贫的突破口,取得明显成效。凤县大红袍花椒2004年受保护后产品每千克售价升至110~120元,特等产品更是达到160元/千克以上,2016年当地花椒产量3800多吨,产值达到4.8亿元,带动一批农户脱贫致富。

在总结多年扶贫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今年6月该局联合省扶贫办出台了《陕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陕西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精准扶贫的实施意见》,通过打造品牌,提升影响力,推动产业结构调整,让更多农户实现脱贫致富。

“素胚勾勒出青花笔锋浓转淡,瓶身描绘的牡丹一如你初妆”,看到陕西铜川耀州瓷不由得让人想起周杰伦的那首《青花瓷》,就连脚步也慢了下来。

以青瓷为代表的耀州瓷,因“巧如范金,精比琢玉”闻名中外,被誉为我国北方青瓷典型代表和当今铜川的“城市名片”和文化符号,其烧造技艺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陶瓷文化在铜川这块神奇的土地上积淀了1300多年。目前,铜川市正在积极挖掘耀瓷文化,精心打造黄堡陶瓷工业园、陈炉历史文化名镇、大唐国瓷园。”耀州窑唐宋陶瓷研究所工作人员王亚娟告诉记者,“正在筹建的中国首个唐文化为主题的陶瓷产业园项目——大唐国瓷园,以耀瓷文化为核心,整合铜川拥有的药王养生、书画、史学研究、宗教、唐风等文化资源,将陶瓷创意产业园打造成为铜川历史文化复兴和新区二次创业的战略引擎。挖掘文化,讲好耀州瓷的品牌故事,以丰富的文化内涵积淀成耀州瓷的品牌魅力,促进产业发展升级。”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