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世界地板业工商峰会热议产业可持续发展之道 绿色升级品质备受关注

2016-11-14 09:35:44 中国质量新闻网

□ 本报记者 郑建玲

在眼下全球经济发展疲软、中国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的环境下,全球地板产销也面临着这样那样的发展难题。近日,在浙江南浔举办的2016世界地板业工商峰会上,来自中国、美国、芬兰、菲律宾、印度、波兰、德国等十几个国家的政府组织、行业协会负责人与业内知名企业家、专家、学者围绕地板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出谋划策,认为推进绿色制造、加快产业升级和提高产品品质,是开启企业和行业可持续发展的金钥匙。

本次峰会由中国林产工业协会主办。其间,还举办了“世界地板业绿色创新发展之路”“‘一带一路’战略下世界地板发展的新机遇”“地板产品的品质打造”3大论坛。

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地板市场之一,并在业界达成了“全球地板看中国”“中国地板看浙江”“浙江地板看南浔”的共识。

2015年,中国具有一定规模的地板企业共生产各种品种的地板3.8亿平方米,其中,强化木地板仍是主导产品,占总产量的55%,其后依次为实木复合地板、实木地板和竹地板,分别占总产量的25%、9%和11%。2015年,浙江木竹加工业实现产值逾2000亿元,其中南浔木地板产值达110亿元,出口7378万美元,并与亚洲、欧洲、非洲、北美洲、拉丁美洲、大洋洲等53个国家建立了贸易往来和合作关系。目前,南浔实木地板产量占全国的60%以上,并因此享有“中国木地板之都”的美誉。

“2015年,中国地板产量与上年相比下降了2.2%。这主要与地板行业面临着木材资源紧缺、产品标准不规范、企业创新能力不足、非技术性贸易壁垒以及企业税费过多等不利因素有关,从而影响了行业的发展。”国家林业局产业办主任、林改司司长刘拓这样描述了中国地板行业的现状,并得到了与会嘉宾的一致认同。他们认为,受国内外原木采伐及出口的限制和越来越苛刻的环保要求以及需求疲软等制约,近两年,中国地板总产量和品种减少已成为一个不争的事实。

国家林业局原局长王志宝强调指出,地板产业的可持续发展,需要对森林进行科学经营,以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目前,社会上出现了将木材采伐与生态文明建设对立的现状,这一方面导致过熟林不能使用,致使一些以木材为原料的企业因为缺乏原材料不得不倒闭,另一方面也使林业发展在政策和资金上不能获得国家的大力支持。

中国工程院院士尹伟伦认为,木材的加工利用包括地板利用,本身就是环境友好行为。关键需要企业在加工的过程中实现绿色生产。一方面,不要添加过量的污染环境的胶黏剂;另一方面,注重加工工艺的科学以及设备和技术的先进,避免原料浪费,减少污染排放,以少消耗高利用为追求目标。

北京林业大学校长宋维明表示,目前,中国以地板生产为主的木材加工业面临着从高速增长向中低速增长的挑战,随着人口红利的消失,中国木材加工品处在了比较优势的边缘,即中低端产品成本不如东南亚、高端产品技术又不如西方发达国家。在这种情况下怎么办?首先,必须加强技术创新和品牌培育,实现从OEM到OBM、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的转变;其次,重视低碳减排和环境保护;第三,抓住“一带一路”的带动作用。“一带一路”的总投资有望达到1.2万亿美元,沿线44亿人口、21万亿美元的经济规模,这些都是未来的机遇。

大自然家居(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佘学彬说,中国地板企业在开拓市场的过程中,应该向已进入市场的进口地板品牌学习品牌运营、产品品质、售后服务等先进的管理之道,从而促进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同时,在产品出口方面做到3个“正视”,即“正视贸易纠纷,共破贸易壁垒”“正视认知差异,达成合作双赢”“正视发展空间,加强技术交流”,从而实现让中国的好产品走出去、国外的的好产品走进来更好地服务消费者的良性循环。

以吉林森工金桥地板集团有限公司为例。2010年至今,该公司生产的金桥地板,海外出口以年均7%的增速增长,今年更是有望提高到8%左右。该公司董事长朱华功表示,作为一家国企,金桥能实现逆势增长,原因有3个:一是持续做好企业的信誉; 二是20年来始终专注做好三层复合实木地板的质量;三是坚持不断的科技创新。目前,金桥地板在“一带一路”沿线30多个国家有售。朱华功希望中国地板企业在提高产品质量和绿色创新上狠下功夫,从而做强产业。

摩洛哥驻华参赞以及来自越南、印度、芬兰、日本、美国等从事木材研究的专家学者,也交流了各国在发展绿色林产品特别是地板产业方面的经验。

在此次峰会上,与会嘉宾还呼吁成立中国地板产业数据库和人才培训平台,以便更好地围绕市场和消费者开发新品,提升行业人才发展水平。同时,以浙江世友木业有限公司和香港鼎源木业有限公司等为代表的14家中外企业还成功签约,共促地板产业升级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