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胡立彪:必须在核心技术上发力

2016-11-07 08:43:2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必须在核心技术上发力

□ 胡立彪

从2000年我国提出“走出去”战略以来,高端装备制造在海外积极开拓市场,但也遭遇重重困难。受多重因素影响,高端装备制造“走出去”正处于从低端市场向中高端市场转型的关键期,但由于缺乏核心技术,实现转型并非易事,特别是一些关键零部件和原材料,国内很难达到配套要求。很多人表示,由于在核心零部件等领域不具备定价权,经常被国际巨头“牵着鼻子走”。

中国广核集团国际合作开发部副总经理杨茂春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总体看来,目前核电已经成为和高铁匹配的“国家名片”,具备一定的国际竞争能力,但从外部压力看,当前全球核电市场竞争近乎惨烈,目前全球具备成套核电技术出口能力的企业有十几家,从技术、规模、品牌、经验和业绩看,中国企业都不具备明显优势。

不只是高端装备制造领域,在许多基础性制造行业,缺乏核心技术的事实也十分明显。调查显示,在金属制品业、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等行业领域,我国装备制造核心技术缺失,关键设备国产化率仅为52.4%,进口依赖严重,装备制造基础薄弱。依赖当然会受制于人。除了要花大价钱买国外的设备,更大的问题在于,后续还要在设备维护、零部件更换、人员培训等方面持续被国外设备制造商掌控,这会对我国整个行业产业发展和安全造成不利影响。

任何行业的核心竞争力都来源于技术,有了技术才有质量保证。但恰恰在这方面我国许多行业特别是装备制造业受制于国外,而且陷入了一种怪圈:设备比人家差,生产设备的设备也比人家差;要改变现状就得引进技术,而这一种引进技术还得靠另一种引进技术支撑,于是引进复引进,引进难自拔。

技术落后,有国内产业市场起步晚等客观原因,但更根本的原因还是企业自身不重视研发,科研投入太少。数据显示,国外企业研发投入一般可以占到企业销售收入的10%以上,创新型企业甚至可以超过30%,而国内企业的这个比例却只有0.2%~0.3%。没有研发当然就得不到技术,没有技术则只好买,买不起就“借”(山寨),借不到就只有用不入流的技术低价竞争。令人担忧的是,“不入流”的企业不是一家两家,而是遍布整个行业。

行业内低水平重复建设现象严重,企业对生产技术和产品工艺要求不高,即使积累了一定的资金和经验,却也没有做大做强的理想,小富即安,不愿意在研发上进行投入。而且,可以为整个行业提供科技支撑的力量也严重不足,科研院所或者缺少经费无力科研,或者忙于创收无心研究,产、学、研脱节,本来就不强的技术力量没有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国内许多企业并非不知道自己缺乏核心技术,但它们努力不够,有时甚至把“缺乏核心技术”当作借口,自甘落后,破罐子破摔。这消极态度就更加有问题了。既然研发投入不足,那就要花本钱加大投入。当然,这里讲的投入不光指金钱的投入,而金钱的投入也不光指添置硬件。重视培养科技人才,舍得在人才身上花钱,这才是最有眼光、最有价值的高回报投入。企业要从政策上和物质上支持相关的教育、科研、设计部门,对科技人才要进行必要的规划、统筹协调,避免低水平的重复和冷门、缺门无人攻关现象发生。大力发挥现有科技人员的作用,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才能让他们真正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核心动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