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恶意抢注商标不能止于信用监管

2016-11-04 09:34:54 中国质量新闻网

□ 阎淑萍

国家工商总局负责人近日透露,今后,恶意抢注商标、侵犯商标专用权、傍名牌搭便车等不诚信行为,都将纳入信用监管。

(据中国新闻网)

据报道,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商标大国。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9月底,商标累计申请量2105万件,累计注册量1384万件,有效注册商标量1177万件。然而,在商标注册过程中,一些人并没有把心思放在怎样提升自己的企业竞争力,提升自己的产品质量和服务上,而是打一些歪主意。那么,恶意抢注商标会带来哪些危害?国家工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巡视员黄家华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这种抢注行为不制止的话,就会影响我们国家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形象,造成市场商标注册的恶意竞争。

打造中国商标品牌,是每个企业的责任。随着市场机制的日益完善,中国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机遇日益广泛,亟待提升中国商标品牌的形象力和竞争力。但是,打造中国商标品牌靠什么?需要靠实力、靠信心、靠决心,而不是投机取巧,靠恶意抢注商标、侵犯商标专用权、傍名牌搭便车等不诚信行为来为自己谋利益。恶意抢注商标的结果是,既严重影响我国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形象,又造成市场商标注册的恶意竞争,进而拉低中国商标的国际公信力。实可谓得不偿失。此次国家工商总局的举措对于维护中国商标注册秩序具有积极意义,但是笔者以为,对于恶意抢注商标行为,不能仅仅止于信用监管,还应当依法打击那些违法违规的抢注行为。

其实,恶意抢注商标不光是涉及一个信用问题,还涉及许多法律问题。比如,一些企业或个人,钻政策、制度及法律的的空子,把抢注商标当作赚钱的筹码,待价而沽,或者去傍名牌,搞一些“疑似”“近似”名牌的商标,有的商标甚至已经涉嫌违法违规,这既暴露出在打造商标品牌上的不求甚解、急功近利,这种做法又极大地干扰和影响了我国正常的商标注册秩序,的确早该规范和治理。笔者以为,治理恶意抢注商标行为,还要“两手抓”,一手是抓规范,即作为掌管商标注册的职能部门,在受理商标注册事宜时,还要严格审查、严格把关,不给任何涉嫌恶意抢注商标、侵犯商标专用权、傍名牌搭便车等不诚信行为以任何机会。从而从源头上遏制恶意抢注商标的各种行为。这也是掌管商标注册事宜的职能部门的第一责任。

另一手则是抓治理。即在把那些恶意抢注商标行为纳入信用管理的同时,还要加大对恶意抢注商标等人和事的处罚力度,打击那些在注册商标上的不良行为。特别是要严格禁止国内企业恶意抢注国外知名品牌,防止引发国际上的品牌纠纷。如果仅仅是将恶意抢注商标行为纳入信用管理,而不去依法处罚,让那些恶意抢注商标的人付出了代价,他们还会不把恶意抢注商标当回事,也还会继续变化手法,抢夺商标资源。当然,最主要的是,还要大力营造合法注册商标的氛围,引导企业和个人,走打造中国商标品牌的健康之路,而不是搞歪门邪道。只有在政府主导下,积极营造保护国内品牌的良好氛围,并且规范好商标品牌的注册秩序,才能整体提升国家品牌的竞争力。

不然,恶意抢注商标、侵犯商标专用权、傍名牌搭便车等不诚信行为盛行,只会让中国商标品牌蒙羞,不仅不可能提升中国商标品牌的形象力和竞争力,更不可能让中国商标品牌跻身国际知名的商标品牌之列。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