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二手车市为何兴奋不起来

2016-11-02 09:18:58 中国质量新闻网

□ 胡立彪

一个国家汽车产业成熟与否,可以从二手车市场反映出来。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二手车市场竞争与企业竞争策略分析报告》,按照8、9、10共3个月的交易情况推算,2016年我国二手车市场增长率将达两位数以上,交易量有望实现突破1000万辆的目标。预计2020年二手车交易量将达到2000万辆的规模,同时中国汽车市场有可能迎来1:1的交易比例。

二手车年交易量突破1000万辆,是个不小的历史进步,但相比新车2500万辆的年销量,仍嫌太少了。我们看看美国的数据。2015年,美国市场卖出新车1700多万辆,而二手车交易量却达到3800多万辆。事实上,早在30年前,美国二手车与新车的交易比就超过2:1。如果以美国为参照的话,我国二手车与新车交易比太低,正说明我国汽车市场不成熟。

在美国,一些汽车品牌会授权给经销商,而绝大部分授权经销商都在同时进行新车和二手车业务。最近10年,美国汽车经销商二手车年均交易量达1000余万辆,约占美国二手车总交易量的35%,总利润中二手车利润贡献率近30%。而在我国的二手车交易当中,经过4S店品牌经销商集团交易的二手车数量不到3%,二手车对于我国经销商集团来讲利润贡献率几乎为零。

对于一直兴奋不起来的国内二手车市场,政府也有点着急,于是,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特别提出要“活跃二手车市场”。但问题是,要活跃二手车市场,首先得搞清它为何兴奋不起来,问题出在哪儿。

其实,原因并不难找。从政府管理方面看,二手车行业法规滞后,政策不健全,造成二手车市场管理水平难以提高,服务功能缺乏。在我国,二手车不是商品,不是财产,只有库存概念没有市场所属概念、产权所属概念。在二手车行业里面,因为法规不健全,导致效率非常低。另外,二手车交易的税收标准不统一。据调查,各地对二手车交易的税收基本上都按当地有关政策,税率高低相差悬殊,造成了一些地区二手车的成本过高,经营二手车的企业利润微薄;一些地区采用交易不过户来逃税,场外交易、私下交易、非法交易大量存在,扰乱了二手车交易秩序。

从市场自身来看,传统二手车市场的诚信度低、售后服务差,导致市场潜力无法快速释放,市场效率低下。具体表现在:没有形成完整统一的二手车价值评估标准和汽车残值发布制度,对二手车价值的评估过于简单和随意,实际估值与理论价值差异很大;转让二手车的过程繁琐、价格不理想以及车兑现货币较慢;信息不对称,消费者被宰严重;交易链太长,不必要的交易环节增加了交易的成本;二手车售后服务问题多,消费保障系统太弱。除此之外,虚假车况、车源不均、流通不足等问题也在影响着二手车行业的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