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朴素的丝瓜

2016-10-28 08:18:58 中国质量新闻网

□ 王家荣

说吃丝瓜之前,先得说穿鞋。

过去人们穿的鞋子多是布底,脚一出汗,鞋底子上的衬布就容易潮湿,湿来湿去,不长时间便会使衬布甚至布底沤烂。为了延长鞋的寿命,人们喜欢垫上鞋垫。这鞋垫,往往就是丝瓜贡献的。当然,新鲜丝瓜是不行的,做鞋垫的是“寿终正寝”的丝瓜。

丝瓜最好种在高大一些的树边,譬如一棵杨树,一棵楝树,或者一棵高些的桑树。丝瓜的藤蔓沿树干爬上去,开出一朵朵淡黄色的扁圆的小花,慢慢就吊下来一条条长长短短、粗粗细细的丝瓜。趁着鲜嫩,人们举一根长竹竿,顶上系一把镰刀,稍下再系一个竹篮子,用镰刀割断蒂把,让丝瓜落到竹篮里,就可以拿进厨房收拾去了。还剩下一些壮实的丝瓜,会一直吊在树上长下去,长得老态龙钟,枯枯瘪瘪,不成瓜样,一直等秋后人们会连藤带蔓一起将其从树上扯下来。这些丝瓜收下来后,放在太阳下曝晒,直到随手一敲,成了纸样的瓜皮、渣滓的瓜瓣、干得差不多的瓜籽。那瓜皮、瓜瓣,自然是没有什么用了,瓜籽是次年的种子,剩下来的则是一根根褐色细丝纵横交错组成的网,即所谓的丝瓜络,也叫丝瓜筋、天罗线。这东西天生柔软、有韧劲、不怕潮,正是做鞋垫的好材料——我疑心丝瓜之所以叫丝瓜这名儿,正是人们先看到干枯后的丝瓜络后,才给取的名儿。

从生到死,丝瓜都是一副朴素模样:丝瓜花是淡淡的黄,不妖不艳;丝瓜的少壮时期,皮一直是糙的,身子细细长长,没有丁点凸凹韵致(南方有一种周身隆起一道道三角棱的丝瓜,虽然凸凹,却也是没有凸凹韵致的);老了,便干了,枯了,黄了,最后自自然然成丝瓜络了。

这样朴素的东西,最好也朴素地吃。用小刨子或者用菜刀,把丝瓜显硬的皮去掉,洗过后切成一个一个圆圈,然后下锅炒,或者煮汤就行了。

丝瓜熟后口感滑嫩,带点甜味,已经很好吃了,所以,无论是炒还是煮,不要放太多的油,也不必加生姜、蒜粒、酱油、醋之类的调味品。不然的话,夺丝瓜本身的鲜味。

丝瓜性凉,可以生津止咳,祛暑除烦——朴素的东西,就是实在啊。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