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重游什刹海

2016-10-28 08:18:35 中国质量新闻网

□ 董一平

什刹海是北京一张著名的文化名片,其周边不乏有名的自然与人文景观。这里也曾是我熟悉和生活过的地方。

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我常从位于鼓楼大街西侧的烟袋斜街胡同口进入,再经联通前后海的银锭桥来到前海北沿三号的岳父母家。当时胡同口内破旧不堪,民居商铺设施陈旧且地面坑洼不平,后市政府将这一地区实施改造成北京市一处著名胡同观光旅游景点,烟袋斜街也随之修葺一新,面貌焕然。斜街路面虽经拓宽但规定是不允许汽车通行的。街两旁鳞次栉比的商铺中不乏多家老字号和非遗项目保护单位。由东向西出斜街胡同口处原先是家副食店,现已换成了小扇京商铺卖起古玩艺术品。胡同口往北伸延至马路口两旁新建起了高墙大宅院,取代了以前低矮破旧的平房。由古楼大街进入胡同口内有一处澡堂子,也是我当年常光顾的地方。出斜街胡同口西侧拐向东,是由末代皇帝溥仪之弟溥杰题写牌匾的烤肉店,每天慕名而来的人络绎不绝。它的旁边靠东侧是名气颇大的爆肚张,高峰时段在这里吃饭还要排队等叫号。

银锭桥是座汉白玉石桥,历史也还算是悠久。它在前海与后海的连接处。站在桥上向西望去,西山山脉依稀可见,银锭观山由此得名。尤其是在夕阳映衬下,波光粼粼的后海水面显得十分静谧与安详。游人荡着桨享受这水光山色的景象,别有一番韵味。我沿前海街走到岳父母家,看见院外那棵大柳树仍伫立在此,心中不免一丝怀旧牵挂。再往前行至西头拐向南的一条道路通向平安大街,北海北门又称后门就在此处。这条道路西侧原先是低矮的平房,现已被高大敞亮的餐厅、酒吧歌厅所取代。坐在里面听着中外乐手的弹唱,心里格外舒爽。沿街东面是开阔的前海,人们夏季在这里游泳,冬季在这里滑冰。这里的围栏原先是铁尖头栅栏,现已全部换成汉白玉石栏,彰显了古朴本色,格调高雅了不少。原先这里的木条椅已换成了石条长凳,不易坏且不怕风吹日晒雨淋。每晚到此纳凉的市民坐在一起聊天赏景也成了一道风景。这里还新建了一块供中外游客游览的导游坐标图,彰显了建设者的人文情怀。

在什刹海周边地区还有不少名人故居、皇家府宅和最能体现北京经典的四合院建筑群落沿后海南侧一直通向西便可到宋庆龄故居,我也曾进去参观过。硕大的院子,二层小楼精致别雅,邻海观望,心情舒雅。前海的中央小岛现在成了放养水鸭的地方。站在古楼大街上向南望去是高高的景山,向北望去是承载着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鼓楼及它后面的钟楼。鼓楼与钟楼之间的空地上新建起了休闲娱乐的广场,两旁新砌起的高墙将原有民宅围在了里面。墙外面是一排排高大的槐树。与什刹海比邻的柳荫街曾是开国元帅徐向前的住地。这里干净整洁,是北京市模范社区。沿前海西街一直向西过两个南北向路口,便到了北京知名的小吃一条街护国寺。这里有一处深宅大院,那是著名梅派艺术大师梅兰芳的故居。在此徘徊,《霸王别姬》中的经典唱段似乎又在耳边回响。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