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机器人产业:想象比现实美好

2016-10-27 08:48:39 中国质量新闻网

□ 胡立彪

刚刚结束的2016世界机器人大会(北京亦庄)相当热闹,可以用几个“多”形容:参展商多、参展项目多、参展机器人品种多、参观的观众多。这些“多”正与当下我国机器人产业市场状况相对应。不过,正所谓“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对于目前的机器人热,业内人士却不怎么看好,他们看出更多的是问题。用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50人论坛副秘书长杨琨的话说,这一产业是“想象比现实美好”。

“想象比现实美好”,换一种更通俗的说法就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这种对比,可以从一位机构投资从业者的感受上反映出来:他希望在大会上找到合适的陪伴性机器人进行投资,但一天逛下来,发现产品和自己的想象差距不小。显然,市场需求和产品有偏差,这使得资本方有点摸不着头脑。

市场对机器人的需求很现实、很具体,因此期待也很高,但遗憾的是,多数机器人生产企业的产品仍处于“科普”阶段,可实际应用的领域很少,而且功能单一低下,质量不高,不堪一用。就像现在大热的VR,不足百元的眼镜只是让人尝尝鲜。不论是技术瓶颈还是道德难题,都使得那些机器人尚难以回应人们的期待。

然而,在全民关注机器人的情况下,前景带来的想象空间巨大,这已经足够驱动概念继续走红,把想象的气泡吹得更大更美。我们看到,无人车、大数据都经历了一波又一波热潮,猛炒概念已经见怪不怪。中证金融研究院院长霍达对于这种炒作感触颇深,他讲自己从未接触过机器人行业,在某次论坛开始前想了解下机器人概念,于是找到在证券机构工作的朋友,但一番讨论后,概念没了解清楚,却被推荐了几只股票。

机器人概念的火热已经到了不需要了解行业就可投资的程度,足见资本市场概念炒作之疯狂。近3年,涉及智能制造和机器人产业的上市公司数量迅速增多,目前大约有百家左右,组成资本市场上重要的行业板块。上市公司在地方政府引导和支持下,牵头建立机器人产业园区方兴未艾,正在形成产业的集聚效应。根据相关统计数据,全国已建或拟建的机器人产业园已经超过30个,另外,由上市公司牵头组建或参与的机器人产业投资、并购基金也在增多。

这并不是一个积极信号。资本可以推动行业发展,这没的说,但是必须要提醒的是,面对中国机器人产业刚起步、技术空心化、产业低端化的现状,资本方的一哄而上容易使行业发展步入泡沫化的歧途。业内专家指出,机器人产业发展离不开3个链条的融合:技术链条、产业链条和金融链条。现在机器人发展正处于风口,是飞起来还是掉下去关键看两点:既需要插上核心技术和好的商业模式的翅膀,还要看带动机器人发展的风——金融资本。目前的问题是,风吹得够劲,但翅膀却很弱,这就有折翼坠落的风险。

不过,提醒机器人产业风险大,并不是说不要做了。相反,大风险正意味着大机遇。机器人是正在到来的智能制造时代的技术支柱,也是解决老龄化社会和可持续发展难题的明日之星。世界各主要发达国家无不将机器人纳入国家战略,正说明其前景远大且举足轻重。我们要做的,是要针对该产业周期长、投入大、回报慢的特点,着眼长远布局,制定战略规划,去浮躁、减虚火,不炒作、求实效,扎扎实实打好技术和质量基础。

什么时候把概念做成了实业,让想象和现实对接上了,我国的机器人产业才能成熟,我们也才能从“吃瓜群众”变成“世界变革”的真正参与者。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