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对内蒙古巴彦淖尔市推进质量强市工作的思考

2016-10-27 08:35:48 中国质量新闻网

标杆引领 优势带动

——对内蒙古巴彦淖尔市推进质量强市工作的思考

□ 徐岫联

内蒙古巴彦淖尔坐落于中华母亲河巨大的“几”字弯顶端的百里滨河之上,雄伟的阴山横贯东西,美丽的草场分布南北,是一块集河流、草原、湿地、山脉、沙漠、戈壁、田园、森林于一体的宝地。为了使这块宝地大放光彩,巴彦淖尔市政府决定将“质量兴市”升格为“质量强市”,作为巴彦淖尔市发展的核心战略实施。目前,质量强市的思想认识至上而下高度统一,政策支撑体系、组织领导体系、目标责任体系、措施推进体系、技术支撑体系、考核评价体系基本健全,质量强市建设的氛围浓厚,质量强市的步伐激越矫健。

领导重视,保障有力。上下同欲者胜。巴彦淖尔市党政领导深悟其中道理。从内蒙古质量强区声音发出后,市政府就责成有关部门就行了“质量兴市”向“质量强市”升级的调查研究。在此基础上起草巴彦淖尔市政府关于质量强市的实施意见,经多方征求意见,多次修改,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于2016年4月下发各旗县区贯彻执行。随即组建了由政府主要领导为主任、20多个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巴彦淖尔质量强市战略推进委员会,下设办公室,统筹负责质量强市建设各项工作的组织和协调、工作方案、计划制定、质量建设措施的落实。出台了质量奖励政策,连续召开了成员单位联席会、质量强市动员会,组织部署工作,讨论研究确定关键、重点和突破口。

舆论先行,树杆立标。质量要强市,舆论必先行。巴彦淖尔质量强市战略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将《付诸行动时不我待》《实施质量强市战略提高核心竞争能力》等不同题材不同形式的文章发表于市内外各大媒体,同时在地方党报连续刊登专版;开展质量强市巡回讲座,7个旗县区全覆盖,政府讲实施质量强市战略的必要性及有关政策;部门讲质量强市的措施和路径;企业讲做大做强、追求卓越的做法,面对面交流,现身说法,经验分享。大张旗鼓地开展宣传,为使质量强市这一事关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人民幸福安康的重大决策上下皆知,家喻户晓,巴彦淖尔掀起了政府号召领导、部门主抓推动、企业身体力行、全社会参与的质量强市建设热潮。

市长质量奖作为推动该市由“质量兴市”转向“质量强市”的激励措施,依托政府的公信力,倡导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内在统一的卓越绩效观,为广大企业追求卓越经营树立了风向标。从2013年首届市长质量奖诞生到2015年的3年间,共有17家企业分别获得巴彦淖尔市市长质量奖,市政府共计发放奖金约400万元。这些企业无论对地区经济高质量高效益发展,还是对广大企业强化管理、追求卓越,都起到了的示范引领标杆作用。

优势开道,领衔图强。巴彦淖尔市是传统的农牧业大市,农牧业是无地区的优势产业,质量强市的抓手首先着力在此。按照自治区党委提出的建成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的发展思路,坚持绿色发展,紧扣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的各环节。一是严格管控产地环境,实施中低产田改造、土地整理等项目和32万公顷盐碱地“改盐增粮”工程,改善耕地质量;二是提升种子质量。对小麦、玉米、向日葵等农作物品种提纯复壮,抗病虫害良种覆盖率达到98%以上,质量安全生产基础得到了有效提升;三是推行标准化生产。修订公布54个农业标准化操作规程、重点推广了控药控添加剂、增施有机肥、实施绿色防控等技术。单位面积平均农药用量是全国平均水平的60%,绿色防控面积占耕地总面积的60%以上。也正是这些措施助推了“三品一标”增长。目前,全市已认证无公害农畜产品92个、绿色食品101个、有机产品49个、国家地理标志登记保护产品7个,圣牧高科有机原奶产量居世界首位,产品通过欧盟有机和中绿华夏有机食品双认证。5个旗县区12个生产基地被国家农业部批准为国家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总面积近21万公顷。成为名副其实的内蒙古自治区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的排头兵。

正如巴彦淖尔市政府相关负责人在9月份召开的质量强市工作会上所讲的那样,相信有市委、市政府一如既往的重视和支持,有各级各届的协同配合,在标杆企业的引领、优势产业的带动下,质量强市的目的一定能够达到。

(作者为内蒙古巴彦淖尔工商质监局副局长)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