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两项家居五金团体标准发布 剑指全球家居五金高端市场

2016-10-25 09:41:41 中国质量新闻网

广东佛山顺德区家居五金协会制定全国性团体标准,主要指标超过欧盟

剑指全球家居五金高端市场

  本报讯 (记者沈 洪)10月21日,由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家居五金协会制定的两项家居五金制品全国性团体标准正式发布。据悉,这是该协会承接中国家居五金制品协会的标准制定项目。这两项标准的关键质量指标和先进性,均优于国家标准和超过欧盟标准,旨在通过严苛的标准,铸就家居五金“中国质造”,打破国外技术壁垒,剑指全球家居五金高端市场。

  目前在欧美等国,由协会、学会等社会团体组织编制并发布的团体标准较为普遍,这些组织发布的团体标准成为国家标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许多领域已经成为事实上的国际标准,被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及世界各国广泛采用。然而,我国现行的国家标准管理机制仍为30年前建立,标准编制的组织与发布均由政府主管部门承担,标准化工作存在立项难、更新周期长、标准化活动社会参与程度不够等问题,由此压缩了标准的社会供给。随着经济不断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客观需求,我国的标准化工作体制已越发显得不适应,更与全球经济一体化发展大格局下的标准化工作要求不符。因此,发展团体标准成为解决这一难题的有效途径之一。

  自2015年3月11日国务院印发《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以来,顺德区市场监管局在标准化改革调研中发现,我国家居五金产业主要集聚在顺德周边地区,尤其是以勒流镇为代表的产业集群,已拥有五金企业2400多家,产值近400亿元,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中高端家居五金产业集群,先后获得中国滑轨产业基地、中国铰链产业基地、中国家居五金之都等国家级荣誉。为此,该局按照质检总局关于培育和发展团体标准的指导意见和改革思路,根据顺德周边家居五金产业市场化程度高、技术创新活跃的特点顺势而为,推动14家企事业单位积极承担联盟标准和团体标准的制定,逐步形成了政府引导、市场驱动、社会参与、协同推进的标准化工作格局。

  据了解,顺德家居五金协会牵头承接并制定的《家居用缓冲型暗铰链》《家居用缓冲型抽屉导轨》两项团体标准,质量和环保指标在整体上超过欧盟标准,尤其是缓冲性能的量化、小角度开启功能、试验方法中的耐腐蚀试验、高低温测试、切割面的耐腐蚀性测试(锈蚀测试)、环保等一系列标准,都是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既为行业质量水平提升起到标杆作用,也将推动顺德家居五金产业升级。

  谈及这两项团体标准水平超过欧盟标准的意义,顺德区家居五金协会秘书长薛蓉认为,当前全球经济长期增长乏力,产业急需升级发展,代表高技术、高水平的团体标准的制定和实施,既促进我国家居五金产业的创新能力,也将提升中高端家居五金产品的品质,从而推动全国家居五金产业向更高水平发展。可以断言,团体标准将成为行业内应用最为广泛、行业地位最高的标准。

  据顺德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将进一步着力推进泛家居领域标准化建设。一方面,鼓励成立标准联盟实体,大力支持培育标准联盟组织工作,采用“协会+企业”的模式,将先进企业标准向联盟标准过渡,推动实施企业联盟标准,用技术创新与标准的融合提升传统优势产业竞争力。另一方面,鼓励引导龙头企业牵头组建产业联盟,联合行业协会、技术机构等社会力量制定发布联盟标准,规范产业发展和促进产业集群品牌建设。《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