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国家标准委和工信部举办智能制造标准化培训班

2016-10-21 09:19:56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徐 风)10月17日至18日,国家标准委和工信部举办了《国家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指南(2015年版)》(以下简称《指南》)培训班。全国各省市质监局、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的主管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国家智能制造标准化总体组相关单位代表共150余人参加了培训。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国家智能制造标准化专家咨询组、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北京机床研究所、全国信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上海工业自动化仪表研究院等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分别从智能制造发展态势、标准体系建设、标准研制过程控制与管理以及智能装备、智能工厂、工业互联网、工业大数据等重点标准领域和地方标准化工作经验等方面为学员做了系统的讲解。下一步计划在全国范围内按地域、分片区开展《指南》的培训。

由国家标准委和工信部组织标准化专家编写的《国家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指南解读》以及《智能制造标准案例集》两本教材,对智能制造标准体系架构、基础共性标准和关键技术标准进行了深入解读,同时对航空、船舶和高档数控机床重点行业进行分析,并筛选了典型的标准应用案例,分别从核心技术、产业现状和标准化现状与需求3个角度介绍了智能制造基础共性领域、关键技术领域和重点行业领域的相关情况。

据介绍,《指南》的内容是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是指导未来一定时期内智能制造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立项及制修订工作的依据,同时也是对智能制造标准进行科学管理的基本依据。智能制造标准体系是一个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标准体系。国家标准委将依据《指南》中梳理出的智能制造标准体系框架,设立智能制造国家标准制修订专项计划,并基于“共性先立、急用先行”的原则,开辟智能制造标准绿色通道,启动了一批智能制造基础通用标准和关键技术标准研制工作,支撑产业发展。

通常认为,实现《中国制造 2025》确定的目标,是中国制造“弯道超车”的大好机遇。智能制造对《中国制造 2025》举足轻重,我国智能制造已颇有起色,智能制造标准化抓得早、落得实。2015年和2016年,工信部共启动了81个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试验验证项目研究,启动了一批智能制造基础共性标准和行业应用标准的制修订。《智能制造标准案例集》通过梳理各个案例的实施步骤,对智能制造在智能工厂建设、信息安全、互联互通、智能服务等领域的标准化需求进行了分析,全面展示了我国不同行业的企业开展智能制造探索与实践成效,是来自技术研发、生产制造、企业经营和管理第一线的标准化需求。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