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广东省质监局委托四所大学完成四种产品美誉度专题调研

2016-10-20 10:03:12 中国质量新闻网

精准描绘“广货”形象

广东省质监局委托四所大学完成四种产品美誉度专题调研

本报讯 (记者沈 洪)近日,由广东省质监局委托广东工业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财经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对广东制造的电饭锅、智能马桶盖、五金水龙头和箱包4种产品,开展的广东制造美誉度专题调研表明:消费者虽然对进口品牌有较大信赖,但是对国产品牌的质量性能基本认可,广东制造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认可。此外,消费者一旦看到产品质量不合格信息,便不再购买。因此,质量信息公开对产品质量不合格企业有震慑作用,将倒逼企业质量水平的提升。

自今年4月,广东省委、省政府发布关于实施质量强省战略的决定以来,广东省质监局为有的放矢抓实抓好产品质量提升,以关注广东制造行业质量创新现状为切入点,以目标消费人群为主要调研对象,发挥上述4所大学的专业和专长作用,通过深入对民生产业及产品的质量调查,以大数据掌握消费者对“广货”美誉度和质量问题的建议,既提出了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也为推动产品质量提升提出了建议。

由广东工业大学完成的《广东电饭锅行业与消费者美誉度调研报告》显示:广东省、省外和海外地区品牌美誉度总分依次为15.58、15.62和17.14分。海外品牌在整体产品、可视符号、品牌文化以及品牌形象方面占有绝对优势,而广东省和省外电饭锅品牌在4个维度上评分基本相同,表明消费者对国产品牌的整体产品基本认可,但与海外品牌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广东品牌电饭锅质量满意度得分较高的指标包括操作使用方便性、安全性、煮出食品的味道和功能设计,其中操作使用方便性得分最高。环保节能省电性、新颖性及售后维修服务方面得分较低。

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完成的《广东智能马桶盖行业与消费者美誉度调研报告》显示:购买/使用过智能马桶盖产品的人数为110人,占比18%;未使用过的人数为505人,占比82%,可见智能马桶盖的市场普及率较低。使用国外制造品牌55人,占比重最大,为50.46%;其次是使用广东制造品牌37人,占比为33.94%;使用国内其他地区制造品牌17人,占比为15.60%,表明国外智能马桶盖产品抢占了过半的市场份额,而且消费者对国外尤其是日本制造品牌有较大信赖。可喜的是,广东制造的智能马桶盖产品也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认可。

由广东财经大学完成的《广东省五金水龙头行业与消费者美誉度调研报告》显示,62.94%的人使用过广东品牌水龙头,说明广东品牌水龙头占市场份额较大。消费者对产品的质量和价格关注度最高,分别为90%和62%;对水龙头功能款式和安装便捷程度满意度评价相对较高,对性价比和售后服务满意度评价偏低,特别是售后服务的不满意度几乎是其他因素的总和。高达78%的消费者表示,一旦产品出现质量不合格问题,便会不再购买此类产品,信息公开将对产品质量不合格企业产生震慑,倒逼企业更重视产品质量。另外,调研购买渠道发现,消费者的主要购买渠道包括了电视、网络等媒体,占比达33%,预计这一趋势在互联网时代将更加明显。

由华南理工大学完成的《广东箱包行业与消费者美誉度调研报告》显示,只有11.28%的人知道广东箱包品牌,余下的88.72%的人对于广东箱包品牌概念模糊或者没概念,表示不确定购买广东箱包的人占39.01%。部分消费者对于海外品牌了解较多,但一提起本土品牌便自动联想过时、老气的设计、低劣的品质,形成了较坚固的思维定势,这层壁垒堵塞了消费者继续了解品牌内涵的通道,是广东箱包品牌知名度低的原因之一。

据悉,这4个调研报告,分别由上述4所大学的学者、教授及师生共同完成,他们历时3个月,有目的、系统地搜集、记录、整理相关资料,并结合访谈消费者、线上线下发放2756份《调查问卷》和实地走访该省市场、企业等,从调研背景、意义、数据分析和结论等几个方面对产业发展进行全面阐述,将为行政、营销决策和市场预判提供有益参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