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标准化对湖南经济发展贡献率超10%  助推“湖南制造”参与国际竞争

2016-10-19 09:23:25 中国质量新闻网

编者按

主导和参与制定国家、行业标准1031项;制定地方标准1390项、企业标准3.1万项;制定国际标准26项,占到了全国总数的10.6%;起重机、烟花爆竹2个国际标准化组织秘书处落户湖南……官方数据显示,标准化对湖南省经济发展的贡献率超过10%。标准,正以最有力的方式,为“湖南制造”参与国际竞争和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助力。

□ 本报记者 王融国

金秋时分,国际标准化组织起重机技术委员会(ISO/TC96)第25届年会在湖南长沙举行,这是ISO/TC96秘书处落户中联重科以来首次在中国举办的年会。会上,中联重科提交了关于纤维绳标准的提案。该项目的实施,将填补起重机行业空白,为纤维绳在起重机上的应用提供参考依据和规范指导,受到与会各方高度肯定。

通过标准带动优势产品、技术、装备、服务“走出去”,是湖南标准化工作的又一个发力点。在2015年ISO/TC96国际会议上,中联重科代表中国发表最有利于中国的起重机水平指示器标准参数修订意见,获得了国际认可与采纳,为中国起重机行业在国际贸易中的长足发展清除了国际标准中可能造成的障碍。

标准,正在湖南经济社会发展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十二五”以来,在湖南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上下围绕农业标准化建体系、工业标准化上水平、服务业标准化拓领域、社会管理标准化求突破,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狠抓标准的研究、制定、实施和监督,标准化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湖南省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实施标准化战略的意见》等一批重要文件,质量强省领导小组的41个厅局成员将标准化工作融入本部门工作,主动推进。省发改委将标准化工作纳入了全省的“十三五”规划纲要,省经信委、知识产权局制定了《湖南省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化推广工作实施办法》,省两型委即将出台《关于推进两型社会和生态文明标准化工作改革建设的实施意见》,长沙市政府发布了《长沙市中小微企业标准化战略推进工程》,形成了标准化工作统筹设计、各具特色的生动格局。省级财政5年来投入标准化专项经费达7500万元,补助支持了1549个标准化项目,省财政厅、经信委对牵头制定国际、国家标准的企业累计奖励1500万元。标准化的科研投入、编制经费、激励机制普遍得到了有力保障。

让标准成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最有力的抓手,是湖南标准化工作的重中之重。截至目前,该省制定了《地理标志产品 安化黑茶》等农业地方标准719项,《装配式钢结构集成部品》等工业领域地方标准244项,《湘菜》和《旅游经济核算》等服务领域地方标准159项,《湖南省反恐怖防范管理规范》等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领域地方标准25项,这些标准为行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按照《水稻机插秧育秧 硬盘》地方标准生产的秧盘质量更有保障,累计为全省农民节约生产成本超1.5亿元,有效推动了湖南省机插秧的推广。2014年,湖南省质监局牵头省旅游局等单位制定了《旅游经济核算》和《旅游企业游客满意度星级划分与评定》地方标准,通过推行旅游服务标准化,不仅服务质量明显提升,还为税务部门依法征税提供了技术依据。经测算,全省旅游业税收因此增收50亿元以上。湖南省还制定了《行政机关单位综合能耗、电耗定额及计算方法》等41项节能环保地方标准,建成汨罗、永兴和娄底3个国家级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永兴县通过制定实施各类循环经济标准,每年从“三废”中提炼有色金属超过15万吨,相比从原矿中提取等量金属量减少废渣排放千万吨以上、二氧化硫排放1.5万吨以上,成为我国料综合效益最高的再生资源加工基地。

据了解,湖南将在“十三五”期间制定地方标准1000项,发布团体标准100项,公开企业标准5万项。继续坚持“提升大质量、助推大产业、服务大市场”工作思路,深化标准化改革,强化标准化建设,进一步提升标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助推湖南在中部率先崛起。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