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扬州仪征市建成江苏省首个国家农业社会化服务标准化示范区

2016-10-19 09:15:11 中国质量新闻网

扬州仪征市建成江苏省首个国家农业社会化服务标准化示范区

以标准化推进农业生产服务质的跃升

□ 汤爱民 包 翔 本报记者 蔡美萍

九月,是个成熟的季节。走进江苏仪征田野,看到的是挺拔的稻穗,体验到的是微风稻浪,今年仪征市水稻又将迎来一个丰收年。在这长势喜人的稻田中,有测土配方施肥的一份贡献。“今年,全市推广水稻测土配方施肥2万多公顷,通过调整肥料结构、优化肥料配方、推广精准施肥,肥料利用率提升了,成本降了,产量高了。”仪征市耕保植检站吴永方站长告诉记者。

8月18日,受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委托,江苏省质监局组织专家对仪征市承担实施的“国家农业社会化服务标准化示范区”建设项目进行考核。考核组认为,该项目经过3年实施,已经建立了科学、可操作、满足实际需求的标准体系,完成了目标任务书,一致同意通过目标考核。至此,仪征市建成了全省首个国家农业社会化服务标准化示范区。

近几年来,仪征市大力推广应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将测土配方施肥列入“科技入户培训”计划,把培训课开到村组田头,先后培训当地农民和种田户2000多人次。江苏省耕保站首席专家殷广德研究员评价说:“仪征推动了配方肥真正落地,农民真正种上了‘科技田’。”

“测土配方施肥”,仅仅是仪征推广农业社会化服务的一个缩影。2013年,国家标准委批准在仪征市实施“国家农业社会化服务标准化示范区”建设项目。3年来,仪征示范区建立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综合标准体系,推进制标贯标、技术培训、龙头带动和基地建设,目前各项指标均已达到目标考核要求。

“国家农业社会化服务标准化示范区”建设项目,由国家标准委批准实施,是以集中育供秧、测土配方施肥、植保专业化、蔬菜产销、生猪健康养殖为主要内容的农业社会化服务标准化示范项目,项目周期3年。

据仪征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顾志伟介绍,当地自实施该项目以来,共承担35个省部级稻麦高产增效创建万亩示范片建设项目,通过推广应用机插稻集中育供秧操作、水稻机插秧作业技术、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等多项规程,基本实现“市有万亩示范片、镇有千亩示范园、村有百亩核心方”目标。当地还把覆盖面广、标准化基础好的集中育供秧、测土配方施肥、植保专业化、蔬菜产销、生猪健康养殖等5个农业社会化服务列入示范项目。

在建设“国家农业社会化服务标准化示范区”的过程中,按照“有标贯标、无标制标、缺标补标”的要求,仪征市还完善了技术、管理、工作、操作4个子标准体系,覆盖了农业社会化服务全过程,起草制定了省地方标准《稻病虫全程包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技术操作规程》。目前,仪征市农业社会化服务示范区共整理应用国家标准45个,行业标准58个,地方标准62个,企业标准3个。

为了打造一支“永不走的”农业社会服务化人才队伍,仪征市场监管局、仪征市农委等部门还加强对当地农民和种植户的专业培训,年均培训人员1.2万人,项目区内接受过培训的农户达92%,农户对相关标准的知晓率达90%。具有代表性的壮禾专业合作社,先后组建壮禾育秧、壮禾植保、壮禾配方施肥、壮禾农机、壮禾米业5个专业合作社,现拥有插秧机、拖拉机、育秧生产线、担架式弥雾机等大小型机械96台套,为农户提供综合服务面积1733.3公顷次。合作社还带领周边群众参与社会化服务,已带动3000多户农户年平均增收2000元左右。

创建国家级“农业社会化服务标准化示范区”,让仪征农业生产尝到了甜头。截至目前,当地农产品自觉遵守“按标生产、按标上市”,农产品质量和产业化程度大幅提升,经济社会效益显著。全市有12个农产品分别获省名牌产品、省著名商标、市名牌产品等称号;有效期内的无公害农产品达到118个、绿色食品9个、有机农产品14个,“三品”基地面积达3.6933万公顷,“三品”产量占全市食用农产品产量比重达45.1%。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