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9月产销表现喜人 小排量车增幅强劲

2016-10-19 09:12:53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张海燕)记者上周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了解到,9月我国汽车产销量比上月和比上年同期均呈现较快增长,增速均在20%以上。其中,乘用车增速明显快于商用车,1.6升及以下乘用车比同期增长42.2%,新能源汽车产销依然保持较高增长态势。1~9月,汽车产销保持稳定增长,与1~8月相比,增幅继续提升。

据中汽协分析,9月我国汽车工业经济运行呈现如下特点:产销量增长较快;乘用车产销保持较快增长,同比增速高于汽车总体;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高于同期;商用车产销量呈现增长;新能源汽车保持高速增长;汽车出口同比上升,增幅回落;重点企业营业收入保持增长,增幅回升。

统计显示,9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53.1万辆和256.4万辆,比上月分别增长26.8%和23.5%,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32.8%和26.1%,高于上年同期38.5和24.1个百分点。

针对9月产销量的较快增长,中汽协专家认为,原因之一为上年同期产销基数较低;其二为购置税优惠政策年底到期,政策前景不明朗,造成部分消费者提前购车。

根据统计数据,9月乘用车产销比上月分别增长29.1%和26.0%;与上年同期相比,产销量分别增长36.8%和28.9%,同比较快增长,高于汽车总体增速4.0和2.8个百分点。

据了解,年底小排量车购置税优惠政策的到期显然提升了部分消费者购车的决心。9月1.6升及以下乘用车销售163.4万辆,比同期增长42.2%,高于乘用车总体增速13.3个百分点,1.6升及以下乘用车占乘用车销量比重为72.1%。

新能源汽车依然保持高速增长。由于上个月中旬财政部正式通报了5个典型的新能源车企骗补情况,此次的新能源汽车的产销数据备受行业及社会关注。

根据中汽协的统计,9月新能源汽车生产4.3万辆,销售4.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5.7%和43.8%。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4万辆和3.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1.6%和63.1%;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0.8万辆和0.9万辆,产量同比增长6.3%,销量下降2.1%。

1~9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30.2万辆,销售28.9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93.0%和100.6%。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2.9万辆和21.6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18.1%和128.4%;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均完成7.3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41.7%和47.2%。

不过,中汽协副秘书长师建华分析表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受政策影响大。如果政策迟迟不下来的话,今年新能源汽车年度销售50万辆的目标将很难实现。但他透露,补贴政策将会在近期发布,具体影响有待观察。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