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中国一汽践行精准扶贫力争做“企业公民”典范

2016-10-19 09:09:48 中国质量新闻网

编者的话

10月17日是我国第三个扶贫日,也是第24个国际消除贫困日。我国要在2020年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目前尚存5500多万贫困人口,且大多分布在交通闭塞和生态脆弱地区,属于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近年来,在扶贫工作中,中国一汽、东风汽车等很多汽车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以实际行动走在了前面。

本报讯 (记者张海燕)长期以来,中国一汽坚持“出汽车,出经验,出人才,促进人·车·社会和谐发展”的企业使命,不断深化对社会责任的理解、积极履行对社会责任的承诺,用实际行动彰显出央企的社会担当。

据了解,一汽承担了定点扶贫吉林省镇赉县、吉林省和龙市、广西凤山县的国家扶贫任务和河北省阜平县的职业教育扶贫示范项目,同时还承担了吉林省委、省政府要求的省内对口援助任务。为落实精准扶贫的目标,中国一汽选派了挂职扶贫干部,成立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了专项工作负责部门(集团公司扶贫办)和专项工作负责人。通过走村进户深入调研,一汽确定将推进新农村建设、实现社会发展作为扶贫工作开展的普遍模式,并与帮扶地政府共同研究制定扶贫方案,把与人民群众紧密相关的解决“三缺”、助学、助残以及产业扶贫项目作为帮扶重点。

在吉林省镇赉县,实施改造项目前的马力屯全都是低矮、破旧的泥土房,没有配套的农业基础设施。2011年9月末,由中国一汽投入资金建成的新村交付使用,80户村民喜迁新居。新村统一规划建设了广场、街路、绿化、风光能一体街灯,户户安装自来水、有线电视、电话、宽带上网等,使村民们实实在在享受到了城里人的居住条件。2013~2015年期间,一汽支持当地政府陆续对镇赉县镇赉镇架其村等8个特困村进行了改造,使之成为省级人居环境重点村。此外,一汽还投入资金对镇赉县3个村8个屯的公路进行了硬化,总里程达到23.4公里,受益人口达到5239人,有效解决了村民出行难问题。

在对口帮扶过程中,中国一汽还高度重视当地社会公益事业的发展,通过开展一系列公益项目,使镇赉县的社会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一是关注教育:中国一汽结合自身优势,为镇赉县购置了30辆校车,帮助解决了偏远地区学生行路难问题;策划实施助学项目,为镇赉城乡新考入大学的特困家庭的孩子解决学费问题,帮助660余名贫困学子圆了大学梦。二是关注医疗:中国一汽为镇赉县购置了15辆救护车,解决了15个乡镇卫生院没有紧急救护车辆的问题,建立了覆盖城乡的120绿色通道。此外,一汽还为镇赉县莫莫格乡、嘎什根乡和五棵树镇的三所乡镇卫生院更新了急需的医疗设备,辐射镇赉东部6个乡镇。

面向“十三五”,中国一汽编制了“‘十三五’扶贫工作规划”,并将其纳入中国一汽整体战略和一汽“十三五”社会责任规划,使所帮扶县(市)的人民群众成为中国一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一汽表示,将以国家精准扶贫战略为指导,充分发挥企业优势,推进更多切实有效的扶贫项目,持续贡献社会发展,成为卓越“企业公民”典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