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山西“智”造助力飞天壮举

2016-10-18 09:13:59 中国质量新闻网

□ 本报记者 秦海峰

10月17日7时30分,搭载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顺利将景海鹏、陈冬两名航天员送入太空。中国质量报记者从多个信息源获悉,从发射平台到飞船零部件,再到航天员的健身器材,这里面都有山西省太钢、太重等企业的身影。

据介绍,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十一号,每一次飞船升空,都有太钢产品助力其中。多年来,太钢致力于研发航空航天高端材料,打造航空航天精品钢材,不锈钢冷、热轧产品和电磁纯铁等成功应用于“嫦娥探月工程”月球探测器、“神舟”系列飞船、“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天宫一号、二号”目标飞行器等。太钢已成为我国航空航天专用钢重要生产企业。这些高端材料的快速研发与按期供货,无不凝聚着广大技术人员和生产工人的心血,太钢人每一次都按时圆满完成了航天工程配套任务。除此之外,太钢部分产品还应用于神舟航天工程的配套项目。

此次发射的“神十一”飞船塔架,是由太原重机制造的。早在1969年,太重就首次为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制造了3#塔架,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也自此拉开了帷幕。1970年4月24日,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就是从太重制造的3#发射塔架腾空而起的。从那时起至今46年的岁月中,太重为我国的航天及国防事业提供了10余台(套)发射塔架及其他专用设备。矗立在我国酒泉、西昌、太原三大卫星发射中心的9座发射塔架,其中有8座出自于太重之手。

长治清华机械厂研制的活动发射平台,也托起了飞天梦想。该厂作为中国航天唯一的发射支持系统制造企业,再次托起了中国人的飞天梦想。目前,酒泉卫星发射基地有长治清华机械厂两个发射平台,一个已经用了10次,另一个用了3次。

长治清华机械厂还是我国唯一一家为太原、酒泉、西昌、文昌四大卫星发射基地提供运载火箭地面发射设备(各种发射平台)的厂家,我国历次发射的火箭都是由该厂研制生产的平台送向太空。该厂曾托举澳星升空、送神舟飞船问天、托起嫦娥飞天……活动发射平台集机电液气于一体,不但要求能托举起数吨重物,而且可回转、能自动行走。发射平台不但体积大、吨位大、加工难度大,而且质量要求高、技术关键点多,无论焊接、机械加工、大结构件拼接,还是产品的总装试验,都是清华人攻克重重难关,自主研发而成。

而此次,伴随着航天员景海鹏、陈冬的健身器材是由山西澳瑞特健康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专门研制的“太空健身车”和“太空跑步机”。这两大健身器材能更好地帮助航天员进行体能锻炼,加强心血管系统调节,促进中枢神经系统功能协调,维持失重环境下肌肉功能和骨骼力量,防止心血管功能失调、骨质脱钙和肌肉萎缩,在为航天员太空实验工作提供健康保障的同时,还能极大地丰富他们的生活。与之前天宫一号搭载升空的第一款太空健身器材相比,此次研制的太空健身器材在功能使用方面做了较大改进和完善。其中,“太空健身车”用于航天员在轨道舱内锻炼,可以帮助航天员进行手和腿部运动,使用起来更方便舒适。另外,自主研发制造的“太空跑步机”,可让航天员穿上特制的“背心”,利用一种弹性加载装置与跑步机连接在一起,从而进行体能锻炼。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