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国家质量基础(NQI)作用机理及评估技术研究”首次将NQI作为一个整体进行研究

2016-10-18 09:11:34 中国质量新闻网

“国家质量基础(NQI)作用机理及评估技术研究”首次将NQI作为一个整体进行研究

找准定位 破解瓶颈

本报讯 (记者史玉成)10月12日,科技部首批重点专项项目“国家质量基础(NQI)作用机理及评估技术研究”项目启动会在中国计量院召开。该项目的启动,对突破国家质量技术基础瓶颈,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深化质检事业改革创新和优化提升质量总体水平都具有重大意义。

国家质量基础(NQI)是一个国家建立和执行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所需的质量体制框架的统称。其战略地位和基础作用在新常态下更加凸显,高度契合了国家发展理念。目前,尽管我国NQI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是整体水平与发达国家差距较大,尤其是在NQI的发展定位、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及技术体系架构等基础理论研究方面亟待突破。

据了解,质检总局于2015年初组织13个部委和行业的100多名专家,申报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质量技术基础的共性技术研究与应用”专项,经过近两年的不懈努力,成为科技部2016年优先启动专项之一。“国家质量技术基础作用机理及评估技术研究”项目作为“国家质量技术基础的共性技术研究与应用”专项的重要基础理论研究,对于厘清各要素之间的关系,深化要素间的融合发展,探求NQI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支撑作用的内在机理路径,提升NQI整体服务效能,客观评价我国NQI能力建设水平,缩短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具有重要意义。该项目由中国计量院牵头,联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政策研究所、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等8家科研院所,及华为技术、中兴通讯、中国商飞、华大基因等10余家骨干企业共同开展研究工作,找准国家质量基础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定位,摸清经济社会发展质量效益提升之路,破解国家质量基础支撑和引领产业发展的瓶颈。

据项目负责人、中国计量院战略所所长商泰升介绍,该项目总体目标是:研究NQI基础理论、内在关系和宏微观作用机理,构建NQI技术管理体系架构;开展国内外比较,提出NQI体制机制发展建议;研究NQI能力可评价、可度量指标体系和贡献模型,实现NQI能力水平的动态评估监测和持续性测算;研究机械、电子、智能电网、仪器仪表、纺织五大领域NQI发展路径,并选取典型企业进行示范,提出NQI整体协同能力提升、支撑产业转型升级建议。

该项目包括了NQI宏微观作用机理研究、NQI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贡献研究、NQI重点领域质量基础发展路线图、NQI发展国际比较研究、NQI大数据平台与能力动态评估监测系统建设、NQI典型示范应用等6个课题,参与研究的科研院所、企业和机构达20多家,参与研究人员130多人。

项目将从NQI自身层面,从整体性、协同性等角度研究NQI的内涵界定、运行机理、动力机制、作用评价、量化分析等理论;从产业层面,提出重点领域未来质量基础发展的路线图,并通过企业示范应用来不断完善领域发展路径;从国家层面,完成NQI数据收集、分析、建模,实现对NQI能力建设水平和作用贡献的客观评价;从国际层面,分析国际组织和发达国家NQI建设经验并为中国NQI发展提供借鉴。

商泰升告诉记者,该项目首次将NQI作为一个整体进行研究,并将提出NQI对技术进步、经济发展影响的量化模型、重点领域NQI发展路线图。同时将开发NQI大数据平台,实现质量基础能力动态评估监测。项目形成的NQI作用机理及评估技术方法将具有独创性,填补国内空白。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