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首批获得深圳标准认证产品名单发布

2016-10-18 09:04:22 中国质量新闻网

树立品质标杆 提振消费信心

首批获得深圳标准认证产品名单发布

10月14日,深圳市召开了2016年世界标准日纪念大会暨首批“深圳标准”认证产品发布会。会议由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郭驰主持,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夏昆山宣读世界标准日致辞并发布首批获得“深圳标准”认证产品名单。陈彪副市长出席大会并作重要讲话。

刘 强 摄

副市长陈彪向8家企业颁发获得“深圳标准”认证证书并合影留念。 刘 强 摄

□ 本报记者 傅江平

通讯员 蔡祖国 苏维波

2016年10月14日,在深圳市市民中心举办的纪念世界标准日活动上,深圳市副市长陈彪向首批获得“深圳标准”认证的8家企业颁发“深圳标准”认证证书。这标志着全国首个以地方命名的标准认证制度不仅落地生根了,而且开花结果了。

首批获得“深圳标准”认证的企业和产品,共有8家企业的9个产品,分别是: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P9智能手机,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的天机7智能手机,努比亚技术有限公司的Z11智能手机,深圳长江家具有限公司的木质写字桌,深圳市森堡家私有限公司的写字桌,安莉芳(中国)服装有限公司的文胸,丽晶维珍妮内衣(深圳)有限公司的文胸,深圳全棉时代科技有限公司的婴幼儿纱布服装和婴幼儿针织连体服。获得“深圳标准”产品认证的企业代表都沐浴在喜悦的气氛中,华为相关负责人说,“深圳标准”认证是深圳市推行的一项标准创新制度,将有助于企业品牌的不断提升。

认证一小步,质量一大步。当标准与认证结合,它意味着期盼与承诺之间必须高度契合、责任与担当之间必须密不可分。如果说“深圳标准”是可以与国际先进标准媲美的代名词,那么,对深圳标准给予认证则是产品走向高品质消费市场的通行证,是提振消费者信心的质量保证书。从深圳标准的制度设计到认证方式、标识的产生,再到首批成果发布,深圳为中国的标准化事业和认证行业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走向高端的深圳标准

2014年1月,深圳市政府首次将打造“深圳标准”的意义写进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以国际先进水平为标杆,全面提升深圳产品食品质量标准,以更高标准创品牌,树信誉、拓市场”,藉此“打造深圳标准,铸就深圳品牌”。同年,深圳市委、市政府又多次在不同场合进一步丰富了深圳标准的内涵,并逐步形成了“打造深圳标准,铸造深圳品牌,树立深圳信誉,提升深圳质量”建设路径,确立了“质量引领,标准先行”的工作原则。岁末,深圳市人大出台了《关于加强深圳经济特区标准建设若干问题的决定》,将深圳标准列入深圳质量建设重要载体之一,并运用法律予以固化、肯定,为全面推进“深圳标准”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法律支撑。

2015年,既是深圳标准建设任务极为繁重的一年,又是硕果累累的一年。新年伊始,深圳市委、市政府便出台了《关于打造深圳标准构建质量发展新优势的指导意见》及其行动计划,确立了“大质量、大标准”体系建设方案。同时,深圳市政府安排7000万元建设深圳标准的财政预算。财政资金的杠杆效应撬动深圳企业,全年投入数亿元主导或参与113项国际国内标准的制定,在世界范围率先为新能源汽车、无人机等新兴产业制定国际国内标准。深圳贝特瑞新能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德方纳米科技有限公司等更是在纳米技术国际标准制定领域,首次发出中国企业的声音。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等专业技术机构、企业,在毫无成熟经验可资借鉴的情形下,敢于创新,大胆探索,推出深圳团体标准管理制度、深圳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制度、深圳标准先进性评价制度以及深圳标准认证和标识制度。

《深圳市团体标准管理暂行办法》明确规定5家及其以上在深圳注册、经营的企业或社会组织,方可组建标准联盟,且联盟制定的标准必须高于国际国内标准,或填补国际、国内标准的空白,才有资格成为“深圳标准”。紧接着,这些标准要按《深圳市标准自我声明公开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在深圳市标准信息平台向全社会公开。该平台是由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主管,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主办,具有公正、公开、公平的权威。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按《深圳标准先进性评价管理暂行办法》规定,组织专业机构等各方无异议的对准深圳标准,进行先进性指标的科学评价。若能通过评价,那么联盟标准就升格为深圳标准,如果没有通过,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将其从平台撤销。下一步,便是对达到深圳标准的企业或产品,实施认证认可,并准许贴上“深圳标准”标识,上市销售。

今年以来,深圳标准建设步伐迈得更加稳健。5月,在质检总局指导下,深圳召开全市质量大会,总结深圳标准建设的经验,部署下一步工作计划。会上,市长许勤和质检总局副局长梅克保共同为“深圳标准”认证标识揭牌,标志着深圳标准认证有了自己的独特符号。此后,深圳启动了“标准化国际创新型城市示范”创建工作,成为首个获此称号的城市,并发布了包含43项任务,4个具体目标,10项保障措施等分量十足的工作方案。这是一次实实在在的国际化,已有58家国际国内标准化组织落户深圳,还有国际标准化组织水利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ISO/TC 182)等一批国际标准化组织,及国家欧洲标准研究中心等多个国家级标准技术机构也将落户于鹏城。

2016年深圳标准的荣耀时刻,归属10月14日首批通过深圳标准认证的8家企业的9款产品,它们遴选于深圳优势产业的龙头企业,经过科学选取先进性评价指标,比对企业或团体等优秀标准,通过用户体验及最严格检测,脱颖而出。当深圳市副市长陈彪向8家企业颁发“深圳标准”认证证书的时候,全场沸腾了。这些带有深圳标准胎记的产品,更像深圳人民献给世界标准日的珍贵礼物。

进步飞速,成绩斐然,深圳特区的发展史必然会镌刻深圳标准的印迹,引领深圳新一轮发展,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舞出了深圳风采,诠释着下一个深圳的奇迹。

创新让认证更精彩

国际标准,欧美标准,发达国家标准,标准仿佛是小姑娘的辫子,任人编织。“标准是市场规则”,标准也是源自市场需要。纷繁标准的背后暗藏着发达国家对自身许可、对他人的限制。想知道大山后面是什么,就要登上山顶,向下俯视。深圳标准认证就是要给深圳企业,乃至中国企业插上腾飞的翅膀,飞越发达国家在标准上所设的无形障碍,飞向远方,俯瞰世界。

深圳标准认证坚持市场导向,让一项项先进性评价指标,为产品质量而“开口说话”,为企业获取市场需求。深圳优势产业的企业,尤其龙头企业非常清楚,什么指标能代表行业或企业竞争力,什么指标能反映用户体验。世界500强,五大洲均设有研发中心的华为控股投资有限公司,深知各国家、各地区消费者最关心的指标各不相同,从不幻想打造一款世界人民都喜欢的智能手机。借助多年积累的技术优势,华为在打造旗舰机型Plus9智能手机时,不断提升产品性能的技术性指标,高度关注用户体验。近期,Plus9顺利通过深圳标准的认证,且其强制安全的技术标准,达到无人企及的巅峰。

深圳标准认证从产品创新、产品安全健康环保等8个方面,科学合理地提取先进性指标,最终成就深圳标准的“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水平,而通过认证的企业则对其产品有“一览众山小”的优越感。安莉芳(中国)服装公司,一家深圳内衣生产企业,在参与“深圳标准”认证之后,创造性将运动文胸的罩杯透气性指标,运用至普通产品,大大改善了女性用户的穿着体验。国外竞争者认为多此一举,徒增生产成本,国内其他生产商则认为弄巧成拙。然而,此举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今年上半年,安莉芳控股销售收入11.751亿港元,净利润8934.8万港元,稳居中国内衣行业销售第一梯队。

深圳标准认证与其他认证的最大区别,也是最大的创新,在于认证规则的设计,关键是灵活性。首先,认证标准更加灵活,更加个性化,有效打破国际、国内之间,国家、行业、地方之间等多种标准壁垒,有效整合标准使用和制定的资源。其次,样品检测结果采信更加灵活,不重复采信,让各类有含金量、有权威的检查报告成为认证的好帮手。再次,工厂检查要求更加灵活,让检查结果聚焦于企业产品对“深圳标准”先进性指标满足程度。所有的灵活性,不是一盘散沙,各行其是,而是汇聚成一股强大力量,将深圳标准认证由字面宣言,变成了实实在在的行动、切实可行的操作方法,最终化身成具有统一格式,全球通行的“深圳标准”认证证书。

深圳标准认证攻坚战胜利结束,打扫战场时,人们发现收获最大的是参与认证的企业和技术机构。有拳头产品通过认证的企业,其供应链、产品设计、技术能力、工艺水平等各方面得到加强和提升,并迅速成长为行业标杆,引领起行业发展,并担当起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参与力量。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华测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认证检测企业或技术机构,伴随深圳标准认证的产品一道远渡重洋,拓展海外业务市场。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运用深圳标准的专项资金补贴到企业参与深圳标准认证的费用,减少企业经营成本。

归根结底,深圳标准认证就是在不断创新中完善,创新先进指标选取,创新认证规则,创新工作机制等等,并经受住各式各样的严格检验。唱响创新主旋律,深圳标准认证可以很美丽,很包容,也很强大。

打造质量的金字招牌

曾几何时,一张SGS(瑞士通用公证行)的产品质量认证报告,便能让企业产品在世界范围畅通无阻,可谓权威至极。但这家机构不是发展中国家所设,也不是中国所设,而是发达国家设立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但凡发达国家所立之规矩,总是对发展中国家,尤其对像中国这样崛起的发展中大国,有着这样那样的限制、障碍。加之,近年来世界经济复苏乏力,贸易保护主义有明显抬头趋势,发达国家更加频繁运用产品未达标等非关税壁垒阻止外国商品出口。越是困难时期,企业越要打响质量品牌。今天,深圳运用史无前例的高标准,最严格的认证规则,必将助力企业在国内引领消费,在海外开疆拓土。

深圳智能手机产业龙头企业,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LTE、LTE-Advanced技术领域,由7年前的遵守规则,到如今制定标准,已累计主导完成了910篇国际标准制定方案,占总量的30%,是名副其实的标准制定领域的领跑者。今年7月,华为主动参与“TD-LTE数字移动电话”深圳标准的制定,精心挑选旗下的旗舰机型Plus9品牌,参与“深圳标准”认证。该机型是唯一站稳国内高端智能手机市场的中国品牌。认证过程中,华为通过对全球标准进行分析研究,把其中的先进性指标,融入到Plus9升级版,相继开发出满足印度、美国等不同国家或地区消费体验的相应款式。下一步,Plus9将挺进海外,继续同苹果iPhone系列、三星Galaxy系列等高端品牌一较高下。

深圳长江家具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的,集高端办公、酒店家具研发、制造、销售服务为一体的家具领航企业,是中央和国家机关家具定点采购供应商。2015年以来,各销售部门的投标中标率、计划达标率呈快速上升势头,居全国前列水平,销售收入、净利润率等更是在全国家具企业普遍下降的背景下逆势上扬。截至目前,已累计获得了100多项专利技术。今年2月起,便主动参与到“木制家具”深圳先进性标准的制定。经过深圳标准自我公开声明、先进性指标评价等严格环节,这一标准正式成为深圳标准。9月,其木制写字桌产品率先通过“深圳标准”认证,产品知名度得到大幅提升,海外市场拓展迅速。企业负责人称,未来企业决定拿出研发费用的10%,专门在包装显眼处宣传深圳标准认证,贴上“深圳标准”认证标识,以示产品高质量。

深圳环保消费品新锐全棉时代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在短短3年里,销售额从零增长到8亿元,在全国设有50多家线下旗舰门店,并在天猫等电商平台开办自营网店。其全棉水刺无纺布专利技术通过Oeko-Tes@Standard 100的严格检测。基于此,全棉时代率先把吸水性、荧光增白剂两项指标纳入婴幼儿服装产品的先进指标体系,更好地保护了婴幼儿的身体健康,也填补了国内标准的空白。今年6月,开发出PurCotton品牌婴幼儿服装产品,将其呈送深圳标准认证。实力所属,PurrCotton品牌的婴幼儿纱布服装和针织连体服两款产品,均通过深圳标准认证。企业负责人说:“取得深圳标准认证,意味着认证产品或服务是高端产品、卓越管理和优质服务,更是一项尊贵荣誉,一种责任与使命。”

安莉芳虽贵为内衣行业巨头,却也感受了经济下行的阵阵寒意。今年以来,企业的销售收入和利润率均有所下滑。这是个危险期,也是挑战期、机遇期。顶住成本上升的压力,安莉芳凭借已有的40多项专利技术,决定在普通文胸产品运用运动文胸的罩杯透气率指标,由此拉开一个产品质量提升的系统工程。当产品通过深圳标准认证的消息传来之时,安莉芳负责人激动地说到:“通过参与深圳标准产品认证工作,公司更加明确了产品定位,也坚定了在管理、技术、质量和标准方面的不断追求卓越、持续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产品和服务的信念。”

囿于篇幅限制,记者只讲述首批参与深圳标准认证的其中4家企业心得体会。实际上,其余4家企业也有着相似的心路历程,那就是深圳标准认证始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认证主体,企业则视深圳标准认证为产品质量提升的大好机遇、无形品牌。

质量引领、标准先行、认证护航,今日的深圳已踏上有质量的稳定增长、可持续的全面发展之路,迈着矫健的步伐,向“大质量、大标准”的美好未来奋力前行。深圳用一次次努力证明着特区的使命和担当,向全世界张开了宽广胸怀,拥抱五湖四海的消费者,并请他们将深圳标准的精益求精的精进精神,传遍五大洲的每一个角落。

“深圳标准”标识图案。“深圳标准”定位于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是先进技术、高端产品、卓越管理和优质服务的品牌象征。在深圳标准标识的图案中,钻石寓意深圳标准钻石品质。S不仅代表深圳(Shenzhen),又体现标准(Standard)。蓝色代表科技蓝,寓意深圳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圆代表全球性、国际化,寓意“深圳标准”联通世界。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