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山东省东营市强化质量基础支撑作用

2016-10-17 09:17:34 中国质量新闻网

大平台撑起大发展

山东省东营市强化质量基础支撑作用

□ 刘天娇 本报记者 朱文达

“您看我们这情况比较特殊,能不能安排到现场检验?”在位于山东省东营市的国家石油装备产品质检中心的业务受理大厅里,来自山东泰安的某公司负责人正反复询问能否对其自行研发生产的新产品数字化煤层气钻机进行现场试验,并出具国家级质检报告。收到业务受理员提交的检验申请,该质检中心反复研究,在充分考虑企业实际情况下,克服环境恶劣、携带检验设备不便的不利条件,安排4名专业技术人员奔赴泰安,按照产品的标准和试验大纲要求的内容,完成新产品的试验和检查,赢得了企业的信任和好评。

“自成立以来,中心把检测服务的端口提前到企业产品的研发阶段,为新产品的高性能和高质量提供技术支撑。‘贴近企业,贴心服务’是我们一直以来秉承的理念,像泰安公司这种情况,只要我们的检测能力和条件允许,一定会妥善安排为企业提供检测服务的。”国家石油装备产品质检中心(山东)相关负责人接受中国质量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中心于2014年通过质检总局审查验收,正式批复成立,是山东省内唯一一家石油装备类国家级产品质检中心,也是国内首家石油装备产品综合检验检测机构,目前中心检验范围覆盖了石油装备产品的85%以上,拥有主要设备331台套,科研和技术人员71名。目前重点开展石油管材全尺寸性能试验,阀门、井口装置及采油树等压力管道元件的气密性试验和水压试验,防喷器、抽油机、抽油杆、抽油泵等领域的质量检测研究。主要面向社会和企业提供检验检测、技术评价、咨询培训等服务,开展石油装备产品研发、标准制修订、型式试验、仲裁检验、国际间实验室检测能力互认等工作。

“近期国际油价下跌,石油装备制造行业遇到了较大冲击。在这种情况下,中心主动开展市内石油装备企业走访活动,了解企业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服务和帮扶措施。先后与100余家石油装备企业签订了服务协议,与多家企业签订了实验室共建协议,在技术研发、产品检测、标准制修订、人员培训、设备共享等多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在企业新产品发布推广、投标等过程中及时给予服务,为企业获取订单提供了帮助。”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心目前每年承担检验检测业务5000余批次,为企业制定标准100余项,积极落实小微企业扶持政策,每年为当地企业节省检验检测费用500余万元,挽回经济损失2000余万元。

质检平台的不断完善和有效运行带来了积极效应,据了解,日前在国家认监委的现场复评评审中,质检中心因管理体系运行有效,检验仪器、人员配备基本满足要求,相关资料、记录基本齐全,现场试验结果满意,顺利通过评审。

近年来,东营市以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工作为契机,着力搭建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2011年以来,市、县政府为此累计投资3.6亿元,占地方财政收入的18.59‰,为该市综合质量提升提供了坚强保障。目前已建成国家石油装备产品质检中心、国家轮胎及橡胶制品质检中心(广饶)、国家石油天然气大流量计量站东营分站等3个国家级质检中心,以及山东省有色金属产品质检中心、山东省石油助剂及轻烃产品质检中心、山东省生态渔业产品质检中心等7个省级质检中心。国家石油炼制产品质检中心、国家橡胶轮胎试验场等两个国家级中心已获批建设。其中,国家石油炼制产品质检中心基本建成;国家橡胶轮胎试验场总投资11.47亿元,占地166余公顷,已完成能评、环评、设计招标,正在进行项目方案设计。这些质检中心的功能实现了对黄河三角洲地区主导产业的全覆盖,为企业创新和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黄河三角洲质检高地正在加速崛起。

“在为地方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服务中,质检中心作为‘开放性实验室’,为产业发展提供公共检测服务,深度融入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在公共平台的带动和辐射下,企业创新技术平台也成为产业转型升级、产业集群提升技术支撑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最大限度发挥着作用。”东营市质监局局长许建仁告诉记者,集高端石油装备研发制造、油田一体化工程技术服务、油田综合解决方案提供与EPC工程总承包于一体的科瑞集团,如今成长为中国最大的油气设备生产和服务提供商,该集团就依托质检中心,在自身技术平台建设方面做出了很多积极尝试。通过加强技术研发,实现了由“科瑞制造”向“科瑞创造”的转变,成为全球石油装备制造及油田服务领域内的一张新名片。

“通过与产业发展的深度对接,‘质检高地’的作用得到凸显,持续推动企业、产业自主创新能力提高。”许建仁表示,在东营,依托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成长起来的优势新兴产业和集群还有很多,“大平台”撑起“大发展”,在创建质量强市的进程中,以国家级质检中心为龙头、多层次的质量技术支撑平台,已成为东营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强力助推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