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重装之都”迈向质量高地

2016-10-17 09:15:03 中国质量新闻网

“重装之都”迈向质量高地

四川省德阳市积极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提高经济社会发展水平

本报讯 (张 东)近日,从四川省德阳市质监局获悉,目前该市正在积极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旨在进一步夯实质量发展基石,筑牢质量安全底线,把提升质量作为推动供给结构、需求结构升级的重要抓手,推动德阳经济社会在新常态下实现更有质量、更有效益、更可持续的发展。

德阳是四川以及中国西部重要的工业城市,被誉为“中国重装之都”。近年来,德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质量工作,将质量战略置于城市发展的核心地位,全力支持质量工作优先发展。

随着质量强市战略不断深入,德阳市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环境质量持续提升,一大批支柱产业、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城市综合竞争力显著增强,该市逐步迈上了以质量效益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据统计,2015年,德阳市没有发生一起区域性、系统性质量安全事故。市级监督抽查工业产品合格率为97.5%、食品药品综合合格率为99.9%、农产品质量合格率为100%;工程质量监督实现“全覆盖”,大型建筑及市政工程、交通工程、水利工程一次性验收合格率全部达标,该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72天。

以标准化为抓手推动三次产业融合发展转型升级,是德阳质量强市建设的一大特色。近年来,该市先后组建食品、化工、机电、建材、轻工等5个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该市222个产品采用国际标准或国外先进标准,二重、东汽等龙头企业的主导产品采标率达100%,采标工作位列四川省第二。目前,该市共有5个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42个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7个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顺利通过验收。该市企业主导或参与国家、行业标准制修订277项,特别是剑南春研发的年份酒鉴别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

与此同时,德阳市不断加大品牌培育力度,着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德阳造”知名品牌舰队,并以名牌战略带动产业质量提升,壮大产业经济规模。

“卓越质量,全民共建,全民共享”,这是德阳质量强市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近年来,为了让广大群众吃得放心、用得舒心、住得安心,该局围绕工业用生产资料、日用消费品、农业生产资料、建筑材料、食品相关产品等消费者普遍关心的五大类产品开展开展动态监管和风险监测,为民生消费品质量保驾护航;为了确保特种设备安全,德阳市质监局重拳打响了电梯安全监管攻坚战、压力管道安全监管攻坚战、燃煤锅炉节能减排攻坚战等特种设备“三大战役”;德阳市质监局深入开展“计量惠民生,诚信促和谐”双十工程,在加油站、集贸市场、医疗机构等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10个领域大力开展民生计量工作。

德阳市质监局局长张映琪表示,该局将进一步加强质量创新,推进质量发展,守护质量安全,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打造更具竞争力和影响力的质量高地,为德阳市奋力实现“五个走在前列”的奋斗目标,在全省率先实现次级突破、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的质量基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