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电动平衡车可能成为“风火轮”

2016-10-14 08:11:12 中国质量新闻网

电池和充电器样品检测不合格率达95%

电动平衡车可能成为“风火轮”

本报讯 (记者霍一夫)近期,上海市质监局组织开展了电动平衡车电池和充电器的风险监测。监测结果显示,20个样品中有19个不合格。

此次风险监测从电商平台、超市和实体商店采集了20个电动平衡车样品,其中售价1000元以下的样品有5个,1000元~2000元之间的样品10个,2000元以上的样品有5个。20个样品中只有1个样品通过了全部14项检测,剩下的19个样品全都不符合相关国家标准的要求,其中有2批次样品在挤压测试时发生起火爆炸,1批次样品在重物冲击测试时发生起火爆炸,另外还有1批次样品在常温短路测试时发生起火爆炸。

由于电动平衡车目前还没有相关的产品标准,但基于产品的工作原理以及事故发生的特点,电动平衡车产品的风险包括起火、爆炸、触电等,而起火、爆炸、触电的风险源主要包括电池、充电器等。

鉴于电动平衡车的风险源,本次风险监测参考了《便携式电子产品用锂离子电池和电池组的安全要求》和《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两个国家标准,对其电池和充电器进行检测。GB 31241-2014标准是国家目前针对便携式电子产品用锂离子电池和电池组的安全要求的强制性标准。本次测试的是电动平衡车内单节电池,一般为18650型号的锂离子电池,该型号电池与很多便携式电子产品用电池相同。

在重物冲击试验中,检测人员从电动平衡车电池组拆出来一节电池进行试验,将一个9.1千克的重块拉升到距离样品610毫米的位置砸下,有一个样品的电池在重块砸下后不到20秒突然发生爆炸。在挤压测试中,有两批次电池样品发生了严重起火爆炸,试验后有一个样品则几乎被压成了扁片状。

本次风险监测也对电动平衡车的充电器的基本性能进行了检测。在20个样品中,有18个样品充电器不符合相关标准的要求,存在触电、起火风险。

根据此次抽查结果,质监部门提醒,由于电池是内置于电动平衡车内部的,因此消费者很难去直接判断电池的好坏,电动平衡车生产企业在采购零部件时,应严格把好电池采购关,对于消费者在选购电动平衡车时应避免购买无厂名厂址、无说明书的产品。应仔细检查随机销售的充电器插头型式,若插销含圆孔或插销为圆柱形的,则为非国家标准型式产品,可能存在触电风险,建议不要购买。

充电时,建议先将充电器与电动平衡车连接,再将充电器接入电源;充满电时应先拔出充电器插头,再断开与电动平衡车的连接,以保证用电安全。充电时若发现电动平衡车发烫或异常,应立即停止充电。电动平衡车发烫可能是充电器输出电压或电流过高,若不及时停止充电,很有可能导致电动平衡车损坏甚至发生安全事故。

同时,使用电动平衡车或为其充电时,应仔细阅读说明书,按照说明书的步骤操作,并且注意警示说明。

据了解,目前工信部下属机构已经在组织起草电动平衡车用锂离子电池组和电池的安全标准。在标准尚未出台的情况下,企业可以参考GB 31241-2014等国内外标准来制定企业标准,把关好电池的质量安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