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质检总局出台新规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

2016-10-10 09:31:45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本报讯 (张 培 仁 实)10月8日,中共质检总局党组印发了《质检总局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能上能下办法》),要求质检总局及直属系统各级行政机关、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遵照执行。

  《能上能下办法》深入贯彻中央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要求,以《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等法律法规为基本依据,以解决干部能下为重点,对质检直属系统干部能上能下作了规范,对于完善从严管理干部队伍制度体系,着力解决为官不正、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等问题,推动形成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和良好从政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推动“干部能上能下”制度是关键。只有建立一个领导干部“能下”机制,才能把整个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激活。

  《能上能下办法》共8章28条,一是明确了5种下的渠道。分别是到龄免职(退休)、健康及其他原因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调整、问责追究调整、违纪违法免职,对这5种渠道不同情形作了系统的规定。二是规范了调整的程序。明确了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程序的6个步骤,包括启动、考察核实、提出调整建议、组织决定、谈话、任免;明确了调整岗位、改任非领导职务、免职、降职等调整方式。三是体现了对干部权益的保障。在强调从严的同时,注重保护干部合法权益,明确了被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的申诉权利,强调了对调整下来的干部要关心帮助的组织责任,对非个人原因不适宜担任现职岗位、因健康原因调整的干部恢复健康后等情形也给予了充分的考虑。四是明确了建立工作责任制的要求。明确各级党组(领导班子)承担主体责任,党组书记(领导班子正职)是第一责任人,人事部门承担具体工作责任,同时明确了党务(政工)、纪检监察、审计等部门的责任,为《能上能下办法》的贯彻执行提供了保障。

  结合质检系统实际,《能上能下办法》针对质检直属系统干部管理点多、线长、类别全的特点作了进一步细化和完善。特别是明确《能上能下办法》适用于行政机关、参公管理单位厅局级以下领导干部,非领导职务干部、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参照执行,实现了全覆盖。针对质检涉外职能,把因公外派等适用于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情形予以明确,为实际操作提供了依据。

  《能上能下办法》要求把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的重要内容,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同时正确把握政策界限,注意保护干部干事创业、改革创新的积极性,并做到加强督促检查,对贯彻落实不力的,严肃追究责任。《中国质量报》

  相关链接:

  质检总局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办法(试行)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