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补齐质量发展的短板

2016-09-30 09:17:35 中国质量新闻网

补齐质量发展的短板

——推进质量强国建设系列评论之六

□ 本报评论员

质量强国,是有判断标准的。从《质量发展纲要》中的相关表述看,质量强国应具有“中国制造”产品品种齐全、质量可靠、性能优良,大中型企业管理卓越、创新能力强、品牌影响力大,现代产业结构优化、技术先进、清洁安全、附加值高、核心竞争力强,质量工作体制机制健全、管理科学、运转高效、保障有力,拥有一个法制健全、公平竞争、优胜劣汰的市场环境等特征。

显然,质量强国之“强”是一个综合性的指标,要满足诸多标准。一只木桶能盛多少水,只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木板。同理,拥有多方面的优势固然重要,但更关键的是不能有劣势,一个方面的劣势往往决定整个国家的质量水平。因此,推进质量强国建设,涉及质量方面的工作都要做,但务必要注意找出并尽早补齐短板,以免拖累整体战略实施进程。

客观地说,近些年来我国质量工作卓有成效,质量总体水平明显提升,大质量工作机制逐步完善,质量政策法规体系不断健全,国家质量基础明显加强,建设质量强国的步伐不断加快。但是,我国质量发展的基础依然薄弱,质量水平的提高仍然滞后于经济发展,质量供给水平、保障能力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质量需求之间的矛盾依然突出。特别是还存在一些明显的短板,比如一些地方重增长速度、轻发展质量的观念还没有完全转变,国际上畅销的“中国制造”缺少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知名品牌,部分企业质量意识淡薄,质量管理能力和质量竞争力水平大幅落后于发达国家等。

古语有云:知不足,然后能自反。发现了短板,才能避免走弯路、犯错误,推进质量强国建设的步子就会更稳健、更扎实。

针对一些地方对质量工作重要性认识水平不高的情况,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教育指导,特别是要继续深化政府质量工作考核,将质量安全和质量发展纳入地方政府绩效考核范围,推动落实地方政府质量安全责任,引导地方政府以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加强质量工作;针对我国制造业大而不强、质量品牌落后的情况,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有关部署要求,全面加大自主品牌培育、保护和宣传力度,着力解决制约品牌发展和供需结构升级的突出问题;针对质量发展基础相对薄弱的情况,要加强对计量、标准化、合格评定等国家质量基础的统一管理,建立稳定的财政投入机制,完善国家量值传递溯源体系,健全认证认可制度,加快检验检测认证机构整合,加强技术性贸易措施的研究和应对。尤其是针对个别产品领域质量水平不高,市场假冒伪劣商品和质量违法行为屡禁不止的情况,政府监管部门要加强监管,通过建立质量信用“黑名单”制度,加大质量失信惩戒力度,依法严厉打击质量违法行为,让优质产品畅通无阻,让假冒伪劣无处可藏。

补短板就是清障碍、强根基。只有尽早补齐质量发展的短板,建设质量强国的目标才能更早、更快实现。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