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山东省以标准建设全面推动产业升级促地方经济发展

2016-09-30 09:13:51 中国质量新闻网

做规则“制定者”

山东省以标准建设全面推动产业升级促地方经济发展

编者按

新形势下,山东省把加快质量品牌提升、大力推进标准化工作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山东省省长郭树清明确提出,要“深入实施质量强省和品牌战略,推进好品山东建设,支持企业主导或参与制定国家和国际标准。”山东省质监局把打造符合山东实际、突出山东特色、体现山东水平、引领山东发展的标准作为新时期实施标准化战略的重点任务,积极推进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标准领跑者制度。

□ 本报记者 朱文达

近年来,山东省质监局实施标准化战略,把工作的重心转移到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提升企业积极性和主动性上来,实现从以政府培育品牌为主向以企业争创品牌为主转变,推动企业从标准的执行者向标准的制定者转变。用标准巩固产业发展、提升品牌优势,大力支持企业将自主技术转化为标准,涌现出一批产业规则的“制定者”,标准化对产业转型升级的引领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山东省有100余种工业产品产量居全国前列,规模总量、经济效益均居全国第二位。在山东省质监局的努力下,越来越多的山东企业开始重视品牌和标准化工作,通过将专利和自主技术转化为标准,成为产业规则的“制定者”,掌握了市场的“话语权”,成为行业的“领头羊”。近年来,海尔集团就通过积极推动科技创新与标准同步发展,用标准诠释和满足用户需求,目前已承担家电产业4个国家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从成绩单上看,海尔确实是有底气的。海尔提出的90项国际标准制修订提案,被采纳36项;主导和参与制定了385项国家、行业标准。其中,海尔的防电墙国际标准,是中国第一个自主创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家电IEC国际标准提案。承担IEC/SC59A(洗碗机分技术委员会)秘书处,也是中国唯一承担国际标准技术委员会的家电企业。

而九阳公司主导制定的豆浆机国际标准,则打破了欧美市场的技术壁垒。从2008年开始真正参与行业内的标准制定工作,到陆续参加地方标准、行业标准、国家标准,乃至国际标准的制修订,九阳逐步增强了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了品牌影响力。“将创新技术和专利转化为生产力,九阳的标准化发展之路也经历了四部曲。”九阳副总裁韩润接受中国质量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加强标准化工作,九阳为山东省企业主导制定国际行业规则开创了先河,市场份额每年增加2000万美元,直接经济效益达2亿元人民币,取得明显的经济效益。沿着技术创新和标准化之路,其豆浆机、料理机和榨汁机产品不仅占领了国内市场的最大份额,而且远销到了日本、美国、新加坡、印尼、泰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科技创新是标准水平和品牌核心竞争力的集中体现。山东省质监局坚持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与品牌强省战略、标准化战略相结合,配套建立了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引导企业加快科技研发成果向产品、标准和品牌转化,通过掌握市场规则的“制定权”,抢占市场竞争的“制高点”。在山东省章丘市埠村街道,山东昊月由一个濒临倒闭的民营“村企”成长为行业标杆。这个曾经名不见经传的乡土小厂,通过制定标准将技术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引领产业转型升级,打破了国际公司的市场垄断。

对于山东昊月树脂有限公司创始人杨志亮来说,48秒,是1克高分子吸收5毫升模拟血液的时间,是高吸收性树脂材料性能最新的国际标准。高吸收性树脂材料是制造卫生巾和纸尿裤的重要原料,而山东昊月是这项国际标准的制定者。“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呢?国家标准是≤200秒,国内较好的企业产品吸收速度在60~100秒之间,其性能不稳定;曾占市场份额80%的日本住友公司对标准液的吸收速度更是超过了400秒。”杨志亮告诉中国质量报记者,通过产学研的有机结合,经过数千次实验后,山东昊月终于研制出了符合消费者需求的、对人体尿液和血液具有超强、快速吸收能力的产品,经过多次博弈,打破了行业内传统产品仅以吸水作为测试标准的跨国公司的垄断,成功主持制定了GB/T22875-2008《卫生巾高吸收性树脂》和GB/T22905-2008《纸尿裤高吸收性树脂》两项国家标准。两项国家标准的实施提高了该企业产品在国内卫生用品行业中的竞争力,同时也使得高吸收性树脂市场的结构发生了较大变化,从根本上阻断了外国企业对中国SAP市场技术和价格的垄断行为。

产业标杆的不断涌现,有着讲不完的“标准”故事。加速国际化的“山东标准”,正不断为行业“领跑者”们增创对外竞争新优势。截至目前,该省共主导和参与制定ISO和IEC国际标准64项、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9935项(居全国第3位);承担国际和国家级标准化技术组织51个;建设国家和省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644个,标准化也不断从生产领域向贸易、服务领域延伸,从经济层面向社会治理、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政府管理层面拓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